最新新闻:

明明看了很多育儿书籍,却依然养不好孩子的3个原因

时间:2021-09-30 14:17:11来源:娱乐小芳

原创 | 希希妈

一大早,4岁的二宝就开始哭闹不止:“我不想上幼儿园!我不想上幼儿园!”我在厨房做饭,听到后赶紧跑过来,安慰他说:“妈妈知道你不想去,可是你不想和你的好朋友玩了吗?他们都在幼儿园等你呢,跟你一起滑滑梯,踢球。”

二宝根本没有听进去,仍然一边哭一边喊:“我就不要去幼儿园!”,劝了两次没有效果,加上赶时间,我顿时火冒三丈,狠狠地对他说:“听不懂话是吧!哭吧!哭也没用!天哭塌了也得去幼儿园!”

话音一落,结果可想而知,二宝哭声更大了,我头都没回地去了厨房,继续给老大做饭。

这时我听到姐姐被弟弟的哭声吵醒了:“妈妈,好吵!烦死了!”

最后,我在哭声,吵闹声中,心烦意乱地去上班了。

儿子从生病休息了一周后,连续三天了哭着吵着就是不去幼儿园,大人怎么劝都不行。

我既是幼儿园老师,又是有点育儿经验的二胎妈妈,看了很多育儿书籍,听了无数个育儿讲座,当儿子哭闹不止的时候,当年看过的书,明白的那些育儿真理都跑到了九霄云外,回应孩子的却成了威逼利诱。

相信很多家长也会像我一样,当时醍醐灌顶的育儿方法论,为什么一到关键时刻就只会发脾气,讲道理了呢?

就像人人常说的“明明懂得了很多大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我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三个:

1、“道德许可效应”

心理学中有一个名词叫“道德许可效应“。意思就是说,当自己对某一件事有了明确的道德判断后,反而更容易违背。

很多家长喜欢研究育儿书籍,关注了很多大V,经常看他们的文章,听育儿讲座,懂了很多育儿理念,但是在实际做法中,不能知行合一,违背自己的道德判断,对孩子发脾气,打骂。这就是“道德许可效应”。

看了很多育儿书,听了无数的育儿知识讲座,真的明白其中的道理了吗?还是自认为学了很多育儿知识,就是育儿高手了?

2、书中理想的方法论不会应用

书中很多方法论看起来简单,但是应用起来却没有那么容易。

比如,在尹建莉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一书中,讲述了很多尹老师对女儿媛媛的“无痕教育”,育儿理念更是值得我们思考与学习。而有的读者就会评论:“尹老师的女儿很乖,跟我家孩子完全不是一种性格,这些方法我也试了,不管用啊!”

有些家长意识到了每个孩子的差异性,但是并没有真正明白方法论背后的道理,所以就会出现不会应用的情况。

这就像死记硬背了数学公式,却不会做数学题一样。

3、思维定势

家长们是否曾经有那样一瞬间,觉得打骂一顿真管用啊!孩子立刻就把玩具收好了,立刻就道歉了。

有了这样的经验,在之后管教时,头脑中就会产生一种思维习惯“打骂一顿是最有效果的”。所以即使明白了很多育儿方法,也会习惯性地拿出以往的经验来管教孩子,很难摆脱原有的思维习惯。

这在心理学中就叫“思维定势”。遇到问题,会按照固有的思维模式去思考,受到思维定势的影响,除非不断地进行刻意训练,否则很难打开思路,找到创新的办法。

这也就能解释当儿子一直哭闹不想上学时,我在早上时间紧张地情况下,对我来说行之有效地办法就是,利用大人地权威对孩子进行吓唬和逼迫。

我们要怎么做才能尽可能地避免“明明懂得了很多育儿道理,却仍然养不好孩子”这个坑呢?

1、读书多不如读的精

家长在选择书籍时,建议不要随便拿来一本育儿书就开始读,也不要泛读各类育儿书,读得多了反而会增加焦虑。

中国现代美学宗师朱光潜先生在《谈读书》中提到:“读书原为自己受用,少读如果彻底,必能养成深思熟虑的习惯,涵泳优游,以至于变化气质:多读而不求甚解,则如驰骋十里洋场,虽珍奇满目,徒惹得心花意乱,空手而归。”

所以,读育儿书不在多,重要的是选的精,读得彻底。

2、开拓自己的视野

开拓视野有助于提高自己的认知高度和广度,读不同领域的书,了解领域之间相通的底层逻辑,慢慢学会从不同的维度看待一件事情。

樊登老师在《陪孩子终身成长》一书中说:你必须成长,才能帮孩子成长。

所以,当我们在知识的高度上获得了成长,再阅读一篇育儿文章时,就不会眼光狭隘地去盲目照搬书中的方法论了。

3、找到适合自己的育儿方法

家庭环境的不同,家长的性格不同,加上孩子之间的差异性,最后适合自己孩子的育儿方法,一定是在养育过程中一步步摸索出来的,而不是完全听信于书本。

因此,我建议家长在养育过程中,将那些育儿大道理不要当作育儿准则,而是要作为参考,在借鉴别人方法的同时,也能举一反三,解决自己的育儿难题。

其实,即使我们做到了上述的三点,却仍然做不成完美的父母。

国际知名的畅销书作家,教育家丹尼尔.西格尔在《去情绪化管教》一书中提到:“你并不完美,你也不是每次都有机会从去情绪化的、全脑的视角来进行管教。我们也并不完美,也不是次次都有机会这样做。”

即使是这样知名的亲子教育专家,他们在面对自己的孩子时也会犯错。

所以,亲爱的家长们,我们不要时时为难自己,不是每一次发现孩子的错误,都需要我们进行一番优秀的管教。

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以及未来的幸福,我们努力踏出的每一步,都是馈赠给孩子的礼物!

我是正能量育儿的作者,希希妈。欢迎关注我,我们一起正能量育儿,缓解父母的焦虑,同时养育积极向上的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