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不打不骂如何教出好孩子?这6位妈妈做法绝了……

时间:2021-09-08 08:19:15来源:窈窕妈妈

大家好,我是窈窕妈妈。

前几天,无意中听到一位年轻妈妈自诩得意的育儿经。

她认为,孩子像小动物一样,得用点手段驯服。而她说的这个手段,就是“暴力”。

听得我一阵冷汗。

尽管我不止一次写过,暴力教育不可取。可仍然有很多家长不愿意相信。

所以今天,我想换一种方式。

我采访了几位养出「别人家孩子」的家长,希望他们的分享,能让更多人明白:教育,不只有暴力这一种方式。

“尊重孩子,给他们思考和成长的空间”

@小余:

从儿子3岁以后,我就会平等地跟他沟通。

只要跟他相关的事情,哪怕再微不足道,我都会询问一下他的意见。比如他喜欢打扮得帅气一点,每次出门前,我都会先让他伸手感受外面的温度,然后让他自己决定穿哪套衣服。

儿子14岁那年,我们要搬家,我把他的房间装修权交给了他自己,提前给他讲了一下装修注意事项,比如墙面选用乳胶漆和壁纸各自的利弊等。

大致确定好这些后,就找装修师傅,全程他和师傅单独沟通。有时候我在旁边听着,等他们讲完后稍微提一下自己的意见,是否采纳就看儿子自己的想法。

一开始人家都以为我疯了,我只是笑笑说相信他自己能做好。

儿子全程都特别认真,他知道自己在设计自己的房间,所以每一步都很谨慎。

搬进新家后,他每天都很开心,家里来客人后也很愿意带人家参观他的设计成果,大家都夸他是个特别有想法的孩子。

现在儿子17岁,他已经具备了比较成熟的思想。

在做一些比较重要的选择时,他都能先分析一下后果,一旦做好决定,就不会为自己的选择后悔。

“让孩子知道,做人要守信用”

@小包99:

我是一个比较“狠心”的妈妈。

女儿今年5岁,去年有段时间不按时吃午饭,非要玩累了再吃。

那时候我想着孩子可能不饿,也没管她。

直到有天家里来亲戚,怕女儿中午不一起吃饭,早上我特意问她:今天有很多人来家里吃饭,你可以不在吃饭的时间玩玩具,跟我们一起吃饭吗?

她答应了。

结果所有人落座后,女儿却不肯吃饭。

劝说一阵无果后,我严肃地告诉她:如果你今天没有遵守我们的约定,中午还是不按时吃饭,那么你下午饿的时候也不会有饭吃,你能接受吗?

她哭着吼我说:不吃就不吃!

我没再管她。

亲戚离开后,她一直说饿、想吃饭,我没搭理她,她一直哭到睡着。

晚饭时她第一时间坐到饭桌前,把饭吃得干干净净。

从那以后,她每天都跟我们一起吃饭,再也不用催。而且不会轻易许诺,答应过别人的事情基本也都能做到。

“孩子不是世界的中心,他们应该学会感恩”

@Lee:

有段时间我们那边路上经常堵车,晚上我下班早,就坐地铁接女儿放学。

女儿虽然已经8岁了,但小小的一只,长得比较可爱,地铁上经常有人给她让座位,我也会教她跟人家说谢谢。

但是有天晚上,一路上都没人给她让座,在地铁里她就一直盯着座位上的人看,下地铁后马上跟我抱怨说:妈妈,今天没有人给我让座,我不开心。

听到这句话后,我问她:宝宝,你知道之前为什么有人给你让座吗?

她皱着眉头想了想说不知道。

我接着问:那你知道今天为什么没人给你让座吗?

女儿:因为他们不好。

听完这个回答,我一阵自责,后悔没告诉她“谢谢”的意义。

于是我问女儿:你平时有好吃的,是不是会给其他小朋友分享?

她回答:是,好东西给大家分享。

我接着问她:如果有一天,你得到了一个很好吃的东西,但它只有一点点,不够给别人分享,你就自己吃了。这时候别的小朋友看到了,指责你没给他们分享,说你不好,你会怎么想?

女儿皱了一下眉头:我觉得他们不对,我没有不好。

我告诉女儿:你之前选择分享,是因为你希望别的小朋友也能尝到美味,妈妈要表扬你。这次你不想分享,也是可以的,因为你没有责任和义务去做这件事。

同样,之前有人给你让座,是对你额外的照顾,所以我们应该特别感激他们。

而今天没人给你让座,不是因为他们不好,是他们本来就没有责任照顾你。不能因为你小,所有人都要顺从你、照顾你。

女儿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从那以后,我经常借机对她进行“感恩教育”,她也从一个比较享受别人宠爱的小公主,变成了一个懂得感恩和体谅他人的孩子。

“遵守规则的孩子,不一定会吃亏”

@小萝卜:

我女儿10岁,春天带她去公园玩,草坪上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在采花、拍照。

女儿看见了就往草坪上跑,我一把拉住她,指着请勿入内的告示牌跟她说,上面写着“小花小草传芳香,请你把路绕一绕”,意思就是我们不可以进去,会踩坏花草。

女儿不解地问我,为什么别人就可以进去。

我说可能他们没有看到这块牌子,或者不喜欢这个规则。

但这个规则是为了保护小花小草的生命,如果每个人都无视它,花草会被践踏坏掉,公园也会变得很丑,这样大家都没法到公园玩了。这是非常自私自利的一种行为,你能明白吗?

女儿点了点头。

之后有几次和其他妈妈出门,看到一些公共场合的规则标语后,我都会讲给她听。有的妈妈会劝说我“太听话的孩子容易吃亏”,我也还是坚持自己的原则。

有次运动会,女儿参加跑步比赛,有个孩子从内圈绕着跑,这样就少跑了不少路程,其他孩子看到后纷纷效仿,导致一开始领先的女儿被远远落下。

即便越来越多人绕内圈,女儿还是坚持在跑道上跑步,最后她和另外两个坚持规则的小姑娘跑了倒数。

但裁判老师看到了这个情况,公布成绩时,说女儿和那两个小姑娘遵守了比赛规则,值得表扬,然后把奖品按照名次颁给了她们三个,其他孩子也没有提出异议。

从那以后我更坚信,守规则的孩子看起来会比别人慢一些,但他们最终能安全到达目的地。

“犯错后不过多责备,吸取经验教训更重要”

@四季奶青:

儿子6岁。

在餐厅,上楼时他非要帮我拿着奶茶,我说这个杯子比较大,你的手很小,可能握不住。

儿子不听,从我手里拿过来奶茶就上楼。

不出意料,走了没几步他一下没拿稳,奶茶洒了一楼梯。

我心里有火气,但还是耐着性子安慰他,从包里拿出纸巾和他一起擦楼梯。

餐厅服务员看到后拿着拖把过来拖地,我跟儿子说:宝贝,阿姨有很多别的工作要做,可是因为这杯洒掉的奶茶,她要拿出额外的时间来拖地,所以你该怎么做?

儿子抬头看了看服务员说:阿姨对不起,是我不小心弄洒的奶茶,我应该拖地。

说着就去拿拖把,服务员连忙说没关系。

争了一会,最后还是服务员帮我们把地拖干净了,走的时候我问儿子,现在你应该跟阿姨说什么?儿子马上领会到,认真跟服务员说了句:谢谢你阿姨。

离开后儿子一直闷闷不乐,我就跟他复盘了一下。

我说:你不要太自责,妈妈知道你也不希望这样,我们下次小心一点就好呀。

而且妈妈注意到,你刚刚是捧着奶茶底部,如果你手放得高一点,可能就不会这么晃。边说着我边倒了杯水让他感受,握在杯子不同的位置,杯子稳定程度也不一样。

理解这点后,儿子就慢慢明朗起来,跟我说:妈妈,我如果握得高点,就不容易洒了。

我说,应该是这样,下次你可以试试。但不管正确方法是什么,当有人提醒你做某件事可能有危险时,多加小心总归是没坏处的。

“跟孩子共同学习新知识,效果也许会更好”

@爱你3000遍:

不是我,是我老公。

儿子4岁的时候,第一次坐飞机。

小孩子看到什么都很新奇兴奋,一直到处打量周围环境,问我飞机有多大、飞机里有多少人、我们什么时候起飞……

一开始我还耐着性子回答他,后来招架不住,就很随意地回应着他。看我不怎么搭理他了,他又跟他爸爸说话。

儿子大概问了他爸五六个跟飞机本身相关的问题,比如飞机的翅膀是什么,他爸爸告诉他那是机翼,然后给他简单解释了一下机翼的作用。

面对儿子一个又一个的问题,老公全程温柔又耐心。听着他们小声的对话,我在心里默默给老公竖了个大拇指。

快要落地的时候,消停很久的儿子盯着飞机窗外,突然又问老公:爸爸,这个窗户为什么是圆圆的角呀?

老公愣了一下,然后说了一段让我觉得很惊讶的话:这个问题呀,爸爸也不知道,没办法给你解释,一会下了飞机后,我们一块去搜搜答案好吗?

儿子特别开心地点了点头。

那一瞬间我觉得老公魅力值爆表!

因为如果是我,孩子问了我不懂的问题,我可能只会说不知道,也可能嫌没面子,转移话题。

老公则是先安抚孩子,然后又提出了解决问题,没有非要在孩子面前树立一个“全知全能”的形象,而是选择跟孩子共同学习。

从那以后,我对儿子也有了更多耐心,愿意承认自己的“无知”,跟这个小孩一起去学习新知识。

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要常常反思。

不仅反思伤害过孩子的行为,更要去思考自己做得好的地方,在摸索中跟孩子共同成长。

温和而有力的教育方式,能引导孩子走得更高更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