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宁做双女户,不要儿女全”,90后妈妈都不想生儿子了?很真实

时间:2021-09-08 08:18:29来源:西安歪妈

在生儿育女的问题上,为了能“传宗接代”、“养儿防老”,老一辈人往往更青睐于男孩,甚至还会为生下男孩不惜一生再生。而在最近这几年,“宁做双女户,不要儿女全”却成了很多90后妈妈追捧的信条。

儿女双全难凑“好”字,“双女户”反倒更幸福?

我的同事晓莉94年生人,由于结婚比较早,大女儿今年已经3岁多了。

晓莉的婆婆生活在农村,思想上颇有些重男轻女,当初晓莉刚生下女儿不久,婆婆就整天念叨“什么时候生二胎呀?我还想抱个孙子呢”,“儿女双全才是一个‘好’字,等你到我这个年纪就知道了”,晓莉虽然嘴上没有多说什么,但是心里对婆婆的话却并不赞同。

前段时间晓莉发现自己又怀上了宝宝,婆婆得知后笑得合不拢嘴,大手一挥对晓莉表示“这下要是能生下个大孙子,妈给你包个大红包,以后照顾孙子的任务包到我身上”。

虽然婆婆盼星星盼月亮地想要抱上大孙子,但是作为90后宝妈的晓莉,从内心来说却并不想要生儿子,因为在她看来“宁做双女户,不要儿女全”,比起来一儿一女,她更想要生下两个女儿。

之所以晓莉会这样想,和自己的经历有着很大的关系,晓莉就出生在儿女双全的“美满”家庭中,可是晓莉作为姐姐,从小到大为弟弟操了数不清的心,就连结婚时的彩礼都比当地平均水平贵上好几万,为的不过是给弟弟买婚房凑首付,就因为这件事,晓莉刚结婚的时候,还和婆家闹了不少矛盾,也没少被人指指点点。

所以晓莉心想,如果自己这回生下的是个儿子,家人们免不了会出现偏心的情况,看着自己可爱的女儿,将来要因为另外一个人身上背负很多不该承担的责任,想想都觉得不公平,还不如生两个女儿的好,家人们都能不偏不倚地对待,以后姐妹间感情也好处理。

“宁做双女户,不要儿女全”,90后妈妈们喜欢生女儿原因很现实

1.怕姐姐会被培养成“扶弟魔”

不论是身边还是在网络上,都不乏一些姐姐被父母培养为“扶弟魔”的家庭,在这样的家庭里,姐姐的出生仿佛就是为了弟弟牺牲奉献而存在的,从小到大弟弟都是趴在姐姐身上的“吸血鬼”,由于见到了太多这样的案例,乃至于有过亲身经历,所以一些90后妈妈宁可生下两个女儿,也不想要“儿女双全”。

2.生儿子经济压力更大

按我国的社会传统来说,生儿子比生女儿的经济花费无疑要更大些,尤其当前房价居高不下,一套婚房的价格足以让很多工薪家庭望而却步,所以为了减轻自身的经济压力,不去活得那么辛苦,所以一些90后妈妈会更倾向于生下两个女儿,而非一儿一女。

3.生育观念发生改变

相较于老一辈人根植于骨髓深处的宗族观念,现在的年轻家长不再有“传宗接代”的思想包袱,比起来生儿子将姓氏传承下去的“虚名”,很多年轻家长更希望能够获得生女儿的“实惠”,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自己活得舒服才更重要,至于“养儿防老”、“传宗接代”,都不是放在首位的问题。

生儿生女都一样,“重女轻男”同样不妥

关于生男孩还是生女孩更好的问题,一直以来都备受争议,即便同样都是年轻人,可能也会抱有不同的看法,实际上在如今这个时代,生儿生女最应该顺其自然,不管是“重男轻女”还是“重女轻男”都同样不妥。

无论“双女户”还是“儿女双全”,对于多子女家庭的家长来说,最重要的都应该是把心态放正,在对待孩子们时一碗水端平,不能偏向于自己更喜欢的某个孩子。

否则不仅对于另一个被忽视的孩子来说是一种莫大的伤害,被偏爱的孩子也容易因为被家长过分溺爱,而出现各种各样的成长问题,两个孩子之间的感情,也很容易因此出现裂痕。

在这个男女平等意识越来越深入人心的今天,“生儿生女都一样”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确确实实在发生的社会现实,家长对于孩子的性别问题并不该抱有太多的偏见。

歪妈结语:

对于家长来说,呵护孩子健康快乐地长大,将其培养为乖巧可爱、懂得孝敬父母的人才是重中之重,与其盘算着孩子的性别,倒不如多多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先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父母。

今日话题:你对于“宁做双女户,不要儿女全”的观念怎么看?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