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知否》原著:“贱卖女”的逆袭,房妈妈的人生信条“太励志了”

时间:2021-09-30 16:16:20来源:李小白类史馆

女人家的厉害得在心里头,厉害在面上那是要吃亏的,不但叫人诋毁,还不见得顶事,那些越是厉害的人,越是脸上看不出来。

这句话是《知否》原著中,盛老太太身边的一等女掌事房妈妈对明兰说的金玉良言,房妈妈是一个人狠话不多的厉害人物。

一句话就能把百变魔女林噙霜制服,就连盛纮对她都是十分尊重的,在盛家上上下下眼中,房妈妈更是一个厉害的角色。

这样一个对谁都没有笑脸的狠人,把全部的温柔都给了盛老太太,因为盛老太太于她,有知遇之恩,若没有这个善良的侯府小姐,她这一生,可能会被命运打败。

然而房妈妈能够从一个被贱卖的落魄贫民女,变成侯府嫡女身边的一等女使,完全是她自己的努力。

要被伯乐赏识,首先你得是一匹千里马,一个人若是自己不努力,就算别人想帮你一把,都是找不到理由的。

房妈妈出生在一个贫苦潦倒的农户家,父亲重病缠身,房妈妈在七岁之前,没有吃过一顿饱饭,母亲无奈之下,把她卖给了人牙子,几经碾转,才被卖到勇毅侯府。

就房妈妈这个出身,实在不怎么样,放到现在,就相当于一个出身在农村,从小吃不饱饭,家里又没有经济能力供她读书的打工女。

若是一般女人,或许就这样屈服于命运,庸庸碌碌过一生,然而有些人,天生非同寻常,房妈妈就是这种不寻常的女子。

命运连连打击她,可是她却在这种压迫中,不断地让自己变强大,最后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成为了一个让自己满意的人。

房妈妈进入侯府后,勤快老实,很快被选到侯府小姐的身边做丫鬟,然而房妈妈不是一个有点成绩就止步不前的人。

她对身边的一切,都是充满好学之心的,古代很多大家小姐都是大字不识的,而房妈妈只要能够逮到机会,就拼命地学习写字算账绣花理家等本事,在她的勤奋和努力下,样样精通。

房妈妈并没有因为自己的优秀而自满,她依然兢兢业业地伺候主子,很快,房妈妈就被升为侯府大小姐身边的一等大丫鬟。

人要学会给自己定位,世上优秀的人有很多,但是成功的人却是少数,原因就是很多人不会给自己定位,什么都想尝试一下。

一身本事的房妈妈,有很多选择的机会,可是她始终一心一意守在自己小姐的身边,后来盛老太太嫁入盛家,把房妈妈许给自己身边的管事,后来夫妻双双脱籍自去谋生。

有时候,光做一个好人是不够的,房妈妈因为自己的好,受到了盛老太太的厚待,可那是因为遇见了一个好主子。

其实房妈妈能够遇到一个好主子,也是经过一番坎坷的,当初她知道自己要被卖的时候,就日夜干活攒下几个大钱买通人牙子,求着他们把她买进一个好人家,所以才有了如今这番好结果。

房妈妈与丈夫自己出去谋事后,挣了一番殷实的家业,儿孙满堂,一个儿子考上了秀才,开了私塾,另一个儿子开了好几家店铺,还有一个儿子置办了田产,成为了当地的富户。

房妈妈的一生,可以说是很完美了,她曾对明兰说:

“女人这一生,要活得好,门道可大了,绝不能马马虎虎过一生”。

房妈妈之所以能够过得幸福,就在于她掌握了女人幸福的门道:女人这一辈子的好坏,不过是一命二运三本事,只要占其二,便可一生顺遂。

房妈妈的命不好,可是她有好运遇见盛老太太,凭自己的努力,练就了一身好本事,然后用自己满身的本事,打下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会抱怨自己的命不好,或是运气不好,其实很多时候,这些不过是我们为自己的懒惰找的借口罢了。

在现在这个时代,除了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和本事都是完全掌握在我们手中的,确切来说,运是排在本事后面的。

只要我们有本事,运气自然而然会来到我们身边,怕就怕好运一次次来到我们身边,我们都因为没有能力,眼睁睁看着好运从身边溜走,这才是真正的悲哀。

在我身边,我常常看到一些大学生,抱怨自己的父母无能,没能给自己更好的生活,他们与身边的人攀比,之后陷入自卑与怨恨情绪。

更有甚者,他们会认为自己的父母是自己的耻辱,说实话这种心态真的太恐怖了,一个人若是连自己的人生都不能承担,把责任推在别人身上,那么这样的人一辈子都不会有什么出息。

其实一个人的一生,不仅仅是靠命好就能过的一帆风顺的。

所谓: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

命运能够决定的不过一二,剩下的全都要靠自身,能够拥有一个好家庭,给人生一个好的起跑线,是一种难得的幸福。

但是大多数人,都是平凡的出身,平凡的长相,想要逆袭人生,唯有不断努力,不要把人生交给命运二字,要把人生主动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记住房妈妈的人生信条:

人一辈子的好坏,不过是一命二运三本事,只要占其二,便可一生顺遂。

若是没有一个好命,那就努力地练就本事,努力地积攒自己的好运,让自己向更美好的自己接近。

对于好运,在我的理解中,不过是人品与能力的加和,就像房妈妈一样,一颗忠诚的心加一身的真本事,让她有好运遇见盛老太太。

人生遇到变故时,与其自怨自艾,不如积极自救,年轻时的房妈妈,知道自己要被卖掉时,没有哭没有闹,她尽最大的努力,买通了人牙子,给自己争取一个最好的结果,实现了自救。

若是七岁的房妈妈,只知道哭只知道闹,怨父母,听天命,或许就没有那么好的运气了。

积极的人生态度,有时候真的能够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谁也不是天生的智慧家,房妈妈的人生智慧,值得我们学习。

人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学会爱自己,越是人生艰难时,越能体现“爱自己”的意义,爱自己不是让自己安于享乐,而是认清现实,用最大利益化的方法,让自己的人生过得更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