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你真好看》:女儿和母亲的关系,是社会和时代的投影

时间:2021-07-16 10:16:34来源:养猪的仙女幸福

01

近几年关于女性的综艺节目频频火爆,《浪姐》赚来无数的流量和话题还没过多久,《妈妈,你真好看》继续踏浪而来。

《妈妈,你真好看》是一档关于女儿和妈妈的综艺节目,通过邀请一对对母女来做客节目,节目主要目的是展现妈妈们的不一样的风姿。

在节目中,我们看到了很多妈妈有隐藏技能。有的妈妈曾经是职业演员,塑造过精彩的角色;有的妈妈是钢琴家,拥有过硬的专业技能;有的妈妈曾经拿过《国家地理杂志》摄影大奖,堪称天花板级别。

她们穿着靓丽的衣服、保持着纤美的容颜、曾经获得过的荣誉和奖项,看起来都是作为一个女性的人生闪光点。

不过这些都不及一个名词重要,这就是——“妈妈”。

这些妈妈坚强自信,这些妈妈有能力有主见,这些妈妈还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她们培养出了一个个优秀的女儿。

舞台上的女儿们和妈妈们共同表演,不仅更加了解自己的妈妈,也让女儿对人生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02

今天我们来探讨一下一个话题,女儿和妈妈的关系,有没有随着时代的改变而改变呢?

先来看一看电视剧中的妈妈和女儿的名场面吧。

第一个名场面:《欢乐颂》中的樊胜美与母亲,索取和压榨的代表。

对于“索取和压榨”,樊胜美是一个典型,不知戳中了多少人的心扉。出生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哥哥不争气,好在她从小就知道自己的优势,凭借个人的努力考上大学。无论如何,樊胜美的父母起码给了樊胜美上学的机会。

或许在樊胜美准备进大学前,就曾经答应过父母,今后要养父母养哥哥的条件,这样的案例现实生活并不少见。

原著小说中,樊胜美内心深处是可怜自己的母亲的。

“妈妈是个比她还要不堪的女人,她能怎么办?”这一句话,让很多读者共情。

像樊胜美的妈妈就是生活在男尊女卑的环境中,所以看重儿子,哪怕儿子是个非常不争气的混蛋。当樊胜美头疼家里有个不争气的、只会要钱的哥哥时,樊胜美的妈妈就是一把刀,处处捅到女儿的痛点。

扶哥魔、扶弟魔,这些年关于原生家庭对待女儿犹如吸血鬼的报道经常看到。这样的母女关系表现为索取、压榨,把女儿看成印钞机、把女儿看成是别人家的人,不要白不要。

综合分析,主要是时代的残留。

古代时嫁出去的姑娘就是泼出去的水,多少女人在婆家受尽虐待也只能默默忍受,因为她已经不属于娘家的人了。

而今,不少家庭依旧有这种思维,认为女儿就是给儿子铺路的。于是向女儿、女婿索要财物,因为女儿“终究不是自己家的人”。

樊胜美的妈妈最害怕儿子离婚,这样的话孙子很有可能就不随儿子姓了。这是樊胜美妈妈毕生的追求,所以她只能逼迫能挣钱、出钱的女儿。

第二个名场面:《都挺好》中苏明玉与母亲,漠视偏心和冷酷的代表。

苏明玉是一个没有感受到多少母爱的女孩子,小小年纪在家里的时候,母亲就直白地说“只要养你到18岁就行了”。家里有两个备受母亲疼爱的哥哥,母亲强势且冷漠,对待苏明玉从来没有温言温语。

在这样的家庭中,苏明玉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就此向母亲妥协,任由母亲摆布;另一种是早日脱离泥潭生活,早早独立。

其实苏明玉的妈妈最不喜欢的女儿,反倒是最像她。

苏明玉坚强果敢,有能力有主见,或多或少遗传了母亲的性格基因。从小生活在一个母亲极为冷酷的家庭中,苏明玉明白想要拥有好的生活,就必须自己有能力。所以她不放过任何一个向上的机会,她努力读书,她18岁脱离家庭,她成为家里三个孩子中最有出息的一个。

苏明玉和她的妈妈也是“漠视、偏心、冷酷”母女关系的代表,这类母亲或许有自己的事业,不需要对丈夫唯首是瞻,但是她极度痛苦。

痛苦的原因可能来自于婚姻,年轻时也有自己的梦想和追求,但是却不得不向生活低头,心不甘情不愿地和丈夫结婚。生儿育女之后,对待女儿又爱又恨,爱是因为毕竟是自己的孩子,恨是因为担心女儿今后过得比自己好。

从心理学角度来说,苏明玉妈妈是有一定的抑郁心理的,她对待女儿的有些地方极度不正常。或许是妒忌,或许是不想面对。不过正是在这样的生活刺激下,苏明玉才成就一身的勇气,她明白,谁也靠不住只能靠自己。

03

除了上面的负面代表,绝大多数的妈妈形象也在不断的提升。妈妈不再是丧心病狂的重男轻女患者,而是用母爱不断关怀女儿的好妈妈。

《下一站是幸福》中女主贺繁星的妈妈对待女儿宠爱有加,哪怕女儿超过30岁也绝不催婚。平时贺繁星在家作威作福,对待弟弟贺灿阳各种打骂,父母却依旧拉偏架、护着女儿。

出现这样的良好的现象,很大可能是因为妈妈们自己也在不断的进步、反思,她们不想让女儿今后走自己曾经吃过苦头的老路。

女作家艾明雅曾经说过,她能够有书读、有学上,都是因为自己有个好妈妈。妈妈从事一份非常普通的职业,每个月拿着微薄的薪水,供她吃穿和读书。从小就身体力行地教育女儿,女人一定要有自己的经济能力和退路。

然后大家有没有发现,很多50年代、60年代出生的母亲有很大的分别。

有工作的妈妈,通常更加自信,对待孩子也相对包容;而没有工作和收入的妈妈,脾气反倒更加不好,对待孩子也不是很包容。没有工作的妈妈知道自己的短处,所以她们更加好强、希望儿女有出息,能够人上人,让自己有个稳妥的晚年生活。

或许是受够了上一辈的种种,很多年轻女孩子现在压根不想结婚生孩子。

别去盲目地怪罪这些年轻的姑娘们,若是看到了生活的美好、享受过家庭的温暖,谁不愿意过上温暖的家庭生活呢?可是有很多姑娘从小过得比樊胜美、苏明玉还惨,且并没有前者的颜值和能力,你让她们如何说服自己相信世间还有家庭温暖的存在呢?

曾经有个三十来岁的女性朋友对我说,她永远都不会原谅妈妈。

她大龄未婚,被亲生母亲逼着要不去死、要不就要找个男人结婚,因为妈妈一直被亲朋指指点点。

她说,“我才不要重复亲妈走过的老路,一辈子跟个渣男过着糟心的日子。我宁可一个人孤身到老,也起码不用受他人祸害。”

不过在说了那话的三年后,这个大龄姑娘遇到了一个很好的人,两人结了婚、有了娃。有了娃之后,姑娘才渐渐明白当时母亲的难处。

几十年前,一个女人没有文化、没有能力、啥也没有,除了忍受苦不堪言的婚姻生活,给女儿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她真的无能为力了。若是离了婚,女儿连个挡风挡雨的地方都没有了。

04

新时代的母女关系更加的多元化,有很多妈妈心中有爱,对自己尊重和包容,对女儿也爱护有加。

在综艺节目《妈妈,你真好看》中,首先,女儿对待妈妈不再是像个对头一样,而是用更加欣赏的目光来欣赏妈妈。

以前,有一些年轻的小姑娘,自己读了大学、有了不错的工作和不菲的收入之后,对待那个平平常常的母亲就开始挑三拣四、处处看不顺眼。

但是当下越来越的女儿开始欣赏自己的母亲,这源于社会的进步之外,更是源于母亲们的努力与成长。

因为现在越来越多的为人母亲的女性,她们不再故步自封,不再传统地认为女人到中年之后就应该在家相夫教子,生活除了柴米油盐就是家常琐事,没有目标没有梦想,没有追求没有太多想法,不是逛街就是追剧,不是牌桌会友就是买菜做饭家里躺。

妈妈们的努力与自我成长,言传身教地影响到女儿,女儿欣赏妈妈的同时,也会更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其次,从妈妈身上看到了她们对待女儿的精心养护。

参加综艺中大多数的女儿是艺人,女艺人不仅要会演戏,还要有自己的才艺特长,以及日积月累的艺术熏陶和修养。所以现在很多父母说:一个各方面都很普通的家庭压根不具备培养明星的能力。

屏幕上的女儿们妆容精致、才艺多多,那都是父母用钱堆出来的。看得见的地方需要花钱,更何况还有很多看不见的地方也要花钱。

最后,妈妈曾经也年轻过,她们同样有理想、有激情、有目标。

2021年春节,一部电影横空出世,不知看哭了多少观众,这就是《你好,李焕英》。

电影中的妈妈对女儿考学的支持,也同样换来了女儿对她年轻时的支持,甚至女儿想要妈妈选个更好的男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看着这一幕,也想起《妈妈,你真好看》中每一个妈妈都精心打扮、炫技炫彩、光芒万丈。因为妈妈年轻时也有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也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标。

女儿和母亲的关系,绝对是社会和时代的投影。社会越进步、经济能力越好,母女关系相对就越和谐。

母亲教会女儿一定的人生道理,女儿也让每一个当过母亲的女人逐渐成熟、强大、坚韧。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发展,女性的发展越来越多样化,犹如歌词唱到的那句——“只想做自己的Queen”。

End。

话题讨论:你的母亲,教会你最重要的人生道理是什么?欢迎留言讨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