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你的孩子情绪健康吗?20条自测标准,早早教会孩子学会情绪管理

时间:2021-08-24 14:16:07来源:酷儿侃娱乐

作者:

导言

孩子的情绪很多变,经常是上一秒欢声笑语,下一秒却悲痛万分,对于孩子的情绪,其实背后有很多说法,只不过是父母不够了解罢了。

01

你的孩子情绪健康吗?20条自测标准

不到六岁的孩子各个方面都是比较敏感的,都说两岁的娃狗都嫌,其实没满六岁的娃都很难带的,因为0~6岁的娃正处于性格形成和情绪发展的关键期,孩子的情绪非常敏感,如果家长没有正确引导,很容易让孩子在遇到问题的时候产生不良情绪。

那么你家的娃情绪是否健康呢,有一个小测试,可以测试孩子是否有一个健康的情绪。

1、娃是否经常因为一点不满意就大发脾气,甚至打人丢东西

2、娃总是很不开心,不爱笑

3、不爱吃饭,喜欢挑食

4、睡不好,爱夜醒

5、经常没有缘由的哭,怎么哄都不好

6、不爱和其它小朋友玩,不爱和别人说话

7、专注力差,做一件事的时候经常走神

8、喜欢吮手指

9、有一点不开心的事就不爱说话

10、和父母很少互动聊天

11、情绪上来,经常发脾气,很难控制住自己,做事经常后悔

12、非常没有自信,甚至会自卑

13、上学时经常哭闹

14、经常找借口不去上学

15、特别怕黑,不敢一个人在房间里入睡

16、宝宝是否害怕一些寻常的事物,比如兔子、猫狗等动物

17、是否总是嫉妒其它小朋友,甚至用语言攻击对方

18、特别喜欢粘着一个大人,离开就哭

19、是不是不喜欢参加集体活动

20、是不是很喜欢和其它的小朋友攀比

如果上述问题,孩子只得了不到六分,说明娃的情绪非常健康,是一个积极开朗阳光的娃,如果得分在7~13分,那么孩子可能在情绪上有些消极,需要父母引导。如果在14~20分,父母就要重点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了。

02

那么家长该怎么正确的促进孩子情绪健康发展呢

首先认真了解孩子的表达情绪的原因

很多时候一件看似简单的事情,家长不能要求孩子用成年人的思考方式来思考,比如孩子想吃热的东西,家长夹过来不让孩子立刻吃,孩子就大哭大闹,因为她还没理解父母不让自己立刻吃的原因,这个时候就会乱发脾气,当了解孩子这种不良情绪产生的原因,家长才能从根本上进行引导,比如让孩子自己去理解热食物对人有伤害的概念,让孩子用手轻轻碰一下,小孩子都很聪明,就不会再有脾气了。

其次读懂孩子的情绪表达方式

小孩子表达情绪,是很直接的,喜怒哀乐都在脸上,还不会隐藏自己的情绪,所以这个阶段也是读懂孩子情绪最好的阶段,平时要多注意观察孩子在情绪不佳的时候,都有和那些行为,比如有的孩子情绪不好的时候就喜欢摔东西,这个时候家长就可以按照孩子发泄情绪的规律,因势利导,教孩子一个正确表达不良情绪的方式,而不是通过破坏东西。

最后合理利用孩子情绪的多变性和波动性

“六月的天,孩子的脸”,孩子的情绪变化快,前面提到孩子通常会通过行为比较明显的表达情绪。在家长看来孩子这些不满有些夸张,甚至有些滑稽,而且经常是因为一些无理取闹的小事,前几天女儿就因为不让关冰箱门,闹了两个小时。这种无理取闹的情绪表达其实很正常,前提是家长要摸清孩子的脾气和秉性。当孩子有情绪上波动的时候,即便很小的事,很无理取闹也不要随便打额打骂孩子,及时察觉及时引导才有利于孩子健康心理发展。

小孩子都非常敏感,但孩子情绪其实也和家庭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如果父母连自己的情绪都没办法管理好,这种情况孩子也很容易经常性情绪失控,所以孩子有一个健康的情绪和家长分不开。有的家长甚至把孩子当成发泄情绪的工具,下班回家不开心都写在脸上,甚至因为一点小事大发雷霆,那么不但会影响孩子的情绪,还会让孩子积压负面情绪,让孩子学不会正确表达自己的情绪。

03

YOYO心里话

早早教会孩子学会情绪管理,比教会孩子知识更重要,情绪是陪伴孩子一生的,而且也会影响到孩子的气场,甚至是和周围人的关系,所以,教会孩子情绪管理才是父母最重要的事情,可不能马虎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