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孩子的视听触味嗅觉一出生就有,妈妈要学会训练,保护孩子的感觉

时间:2021-08-22 18:15:59来源:喜哥旅游

文|莹妈

很多妈妈觉得孩子刚出生只会吃和睡,啥都不懂,事实上孩子出生的时候会有与生俱来的73种潜能。这些潜能有一些因为经常用到,慢慢的变得更厉害,有一些因为没有得到开发就慢慢的消失了。

孩子一出生其实就拥有5种感觉,爸爸妈妈要学会训练

★视觉发育

孩子一出生看东西虽然模模糊糊的,但其实他对于光线是有感应的。

比如白天太阳比较刺眼,孩子也会更容易醒来。

孩子对于黑白以及鲜艳的红色印象会比较深刻。

我家女儿在坐月子的时候,我经常穿一套红色的家居服,有一天一个同事来我们家里面玩,刚好也穿着红色的衣服。

当她抱着我们家女儿的时候,我发现女儿特别开心,还会用嘴巴去拱她的胸部,看来孩子以为穿红色衣服的就是妈妈。

这也说明孩子是能看得到东西的,而且还能够将看到的东西联系起来。

如何训练:

白天孩子清醒的时候把窗帘打开,把一些黑白的纸卡或者红色的布,放在孩子眼前10厘米左右,再慢慢的离开,让孩子学会去看。

听觉发育:

孩子其实在胎儿期就能听到妈妈的心跳声,肠胃蠕动的声音,甚至血流的声音。

如果在孕晚期爸爸经常给胎儿讲胎教故事,孩子出生之后就能听得出是爸爸的声音,每次爸爸说话孩子也会更快的安静下来。

孩子还比较喜欢听一些有旋律的声音,比如说下雨的时候滴答滴答的雨声,墙上钟摆的声音或者是一些相对轻柔音乐的声音。在孩子睡觉的时候可以给孩子放一些轻音乐,能够让孩子更快的入睡。

如何锻炼:

孩子清醒的时候,爸爸妈妈可以在孩子耳边60厘米左右的地方摇拨浪鼓,当孩子转头来找声音时告诉孩子这是拨浪鼓的声音。锻炼孩子把听到的声音跟物品结合起来。

平时多跟孩子说话,甚至可以给孩子读一些朗朗上口的绘本。

触觉发育:

我们强烈的建议妈妈顺产,不仅仅是顺产有利于妈妈身体的恢复,更重要的是顺产的孩子皮肤会经过妈妈狭窄的有收缩性的产道,挤压的时候会刺激宝宝皮肤的触觉,让孩子更有安全感。

孩子哭闹的时候,爸爸妈妈把孩子抱起来抱得紧一些,孩子就会安静下来。

因为孩子皮肤的触觉非常的敏感,需要父母安抚他。

如何训练:

建议爸爸妈妈经常给孩子做抚触操。

在两次喂奶之间或者洗完澡之后给孩子进行抚触,可以倒一些润肤油在大人的手心上,从孩子的头部开始按摩,慢慢的到孩子的胸部,腹部,四肢,手脚。

按摩的时候,可以给孩子放一些优美的音乐。一边按摩,一边告诉孩子摸哪里了:摸摸宝贝的头,健康又聪明,摸摸宝贝的胸,快高又长大。

会发现孩子非常的享受,非常的舒服,经常得到抚触按摩的孩子情商会更高,安全感更足。

味觉发育

有些妈妈因为剖腹产或者其它的原因,就给孩子第1口奶喝奶粉,结果发现后面母乳喂养困难重重。

因为孩子一出生就有味觉,一出生喝的是奶粉,他就以为他的食物就是奶粉的味道,在给孩子喝母乳的时候,他就会觉得这不是我的食物而出现抗拒的情况。

还有一些地方风俗孩子一出生就要喂黄连水,其实家长在给孩子喂黄连水的时候,孩子也是拒绝的,因为孩子已经能够感受到苦味,觉得难喝了。

还有一些地方建议孩子出生要喝葡萄糖水,这个也是非常不建议的的,出生就喝葡萄糖水容易让孩子觉得水都是有甜味的,以后不愿意喝白开水。

如何锻炼:

孩子出生之后第1口奶建议喝母乳,妈妈在母乳喂养期间尽量不要吃太多刺激的辛辣的食物。除了喝母乳,连水都不需要给孩子喝。

嗅觉发育:

孩子在刚出生的时候,视力能看到的范围有限,主要是通过妈妈身上的奶骚味来辨别谁是妈妈。

所以孩子的嗅觉发育也是很早很敏感的。

家里面有孩子的话,做饭做菜的时候尽量地关上厨房门,打开油烟机,不要让孩子闻到刺激的味道。

孩子的嗅觉也不需要刻意的锻炼。

莹妈有话说:

新生儿一出生感觉就非常的灵敏,妈妈需要保护好孩子先天的这些潜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