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战疫一线|251位“爸爸”“妈妈”和442个孩子的战疫记

时间:2021-08-21 12:17:22来源:交汇点资讯

南京市社会儿童福利院,每个孩子有很多“爸爸”和“妈妈”,他们没有血缘关系,却情浓于水。疫情突袭南京,他们一起度过了这样的一个月……

疫情突至,这里的每个人都留下了

新冠肺炎来势汹汹,7月20日,在得到消息的第一时间,南京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参考去年的经验,迅速启动预案一级响应,连夜排查14天内有禄口行程的人员。

7月21日,施行全封闭管理,取消所有外出并且暂停接待各类志愿服务和参观访问。

后勤、护理、医务人员、治疗师、营养师……福利院的工作环环相扣、缺一不可,为保证孩子们的生活可以正常运转,全院251名工作人员,开启了24小时全天候的封闭式生活,至今整整一个月。

消息来的很突然,这让宝宝部的卞群犯了难,自己的宝宝尚且年幼,婆婆又重病在床,但她必须在1小时内找到解决办法,好在朋友小靓伸出了援手,在关键时刻,让她能毫无后顾之忧地选择坚守在岗位上。

孩子的康复和教育,1天都不能丢

院内有442名儿童,他们中的大多数需要有人24小时看护。有的孩子身患残疾,需要每天通过电动床进行康复训练,帮助锻炼腿部肌肉;有些孩子外表看起来很健康,但却有视听障碍……“保障康复教育的连贯性,比什么都重要。”康复治疗师史佩佩说。

但一些康复训练房间和孩子的住宿区域并不在一起,福利院便根据人员工作区域和性质的差异,制作了红、黄、绿三种不同颜色的手环,让每个人都清楚地知道自己所在的区域和合适接触的人,这样既可以有效防护疫情传播,又可以更好地预防包括呼吸道疾病、消化道疾病等在内的常见传染病的交叉感染。

面对身体抵抗力较差的孤残儿童,膳食搭配也极为重要。疫情期间,院内的营养师搭配了更加丰盛的餐饮,生怕孩子们因体弱吃了亏。食品也由专门人员派送,让孩子们能够吃上“放心菜”。

南京市社会儿童福利院的餐食

保育“妈妈”韩文给孩子喂饭

除了对孩子的身体健康负责,福利院还保持教育的连贯性,他们将以往的小组活动课程安排在了住宿房间里,除了常规的画画、唱歌、五子棋……院内的“小小银行”教会孩子如何存取钱;模拟超市购物场景,让他们知道如何照顾自己的起居;专门购买的自动贩卖机,让孩子们不仅知道怎么用机器购买,也能学会怎么用机器卖饮料、奶茶、零食。

党员社工黄钦楠主动承担保育室服务工作

保育“妈妈”张莹莹陪孩子们读书

“希望这种教育方式,能够让孩子们健康快乐地长大,自食其力,成人后可以正常和社会接轨。”副院长张敏说。

家庭式抚育,给孩子更多的爱

8月7日,南京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小朋友朗朗的抓周礼

尺子、包子、宝剑、玩偶……1岁的小朗朗看着眼前摆满了各种新奇的小玩意儿,迫不及待地爬向前去,这是一个不一样的周岁生日。

疫情防控,也没有太好的条件为他操办,但院里的“爸爸”“妈妈”们,还是想给朗朗的生日一点仪式感,便在院里仔细搜寻了的各式各样的小物件,给他举行了抓周礼。在院长“爸爸”和几位保育“妈妈”的陪伴下,小男孩抓了一个玩具宝剑,抱在手里开心的笑了。

小朗朗和院长“爸爸”院长“妈妈”的合照

虽然福利院的大部分孩子有身体上的疾病,但他们纯粹、信任的眼神,和经过悉心照料的一点点成长,都给了“爸爸”“妈妈”们最大的动力。

谈起自己11岁的孩子,护理保育部的张莹莹说,“虽然我很想他,但看到院里的孩子开心,我感觉很是欣慰,因为我的这几个孩子被我照顾的很好。”福利院全封闭的这一个月,也是这个信念支撑着全院251名工作人员的坚守。

张莹莹和孩子们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