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两岁暖男每天给妈妈做饭,网友争相预订女婿,让娃做家务看这三招

时间:2021-08-21 10:16:50来源:小雨说历史

孩子终究会有长大的那一天,总有一天需要自己来面对生活,现如今,很多父母都很注重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家长一般都是通过让孩子做家务来培养,当孩子到了一定的年龄,父母就会放手让孩子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去教孩子做一些家务,并且帮助孩子树立自己事情自己做的独立观念。那么做家务对孩子而言有哪些影响呢?家长又该如何培养孩子做家务的习惯?

前几日,来自吉林市的两岁萌娃云思睿的视频,在网上引起了一波强势围观,别看思睿小朋友只有两岁,做起饭来却毫不含糊,准备材料、下锅、翻炒、放调料,整个过程行云流水,充满大厨的从容不迫;因为个头还小,所以只能站在椅子上,但由于热爱,丝毫看不出思睿的胆怯。据思睿妈妈的说法,思睿从小就觉得做饭好玩,经常帮妈妈做,现在已经可以独自完成大米饭和小米粥的制作。但安全起见,思睿每次做饭时,妈妈都会在旁边协助,同时在做饭过程中教思睿一些安全意识,来避免不必要的意外。

这个视频让一众网友惊叹不已:

网友MayDay_一盆大盘鸡反观自身,自嘲道:2岁!我20岁了还不咋会做饭。

网友HCSHI75忍不住赞叹:才两岁就能做饭了,也是天才!

网友简单幸福19牛仔不禁发表自己的看法:这个孩子有这样的家长太幸福了,两岁的孩子都有这样的好奇心和敏感期,不过一般家长都只是让孩子体会一下,没有让孩子真正去做而已。

那么什么时候可以培养孩子做家务呢?对孩子来说又有哪些影响呢?

当宝宝2岁左右的时候,他们认知和动手能力都有了一定的发展,好奇心也比较旺盛,总爱帮忙,比如看见爷爷扫地他会把扫把抢过来,看到妈妈洗衣服他也要洗,瞧见奶奶择菜他也去择……很多父母往往觉得孩子是帮倒忙,做什么都不让孩子插手,其实这是一个培养孩子做家务的好时机。这个阶段的孩子,不懂累,对所有事都充满热情。这时,父母不要泼冷水,而是适当的把一些简单容易操作的活儿分给孩子,这样可以很好的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

当然做家务不仅可以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促进孩子智力的发展;还可以帮助孩子认识到自己是家庭的一份子,培养孩子的家庭责任感;同时帮助孩子逐渐掌握独立生活的能力,做事更加有条理;也可以促进亲子关系的发展,使家庭氛围更加温馨。

那么,在生活中,父母该如何培养孩子做家务呢?

1、家长积极表率,身教重于言教

孩子天性富有好奇心,喜欢模仿,所以家长应该积极地做好表率,尤其是在做家务方面,言传不如身教。家长做家务时,会吸引孩子的兴趣,特别是两岁左右的孩子,看到家长做家务很容易主动去模仿学习,而父亲做家务的吸引力更大。所以,想要培养孩子做家务的习惯,父母首先应该勤劳起来。

2、设计劳动菜单,掌握劳动技能

如果有了适合孩子身心发展的劳动菜单,那么孩子就有了清晰的劳动目标,培养孩子做家务的目的也就更容易实现。但父母给孩子布置了劳动任务之后,不能放手不管,应该帮助孩子掌握劳动技能。比如整理房间的顺序,先扫地再抹桌子、又比如如何洗衣服等等,来帮助孩子更快的在劳动中游刃有余。

3、注重劳动体验,培养劳动情感

在劳动的过程中,父母首先要调动孩子的兴趣,让孩子体验到劳动中的乐趣,帮助孩子更快的收获到劳动带来的成就感,从而产生不断做家务的动力。同时要注重培养孩子的劳动情感,告诉孩子劳动的光荣性,帮助孩子认识到劳动的责任感。

做家务对孩子而言无疑有很多益处,家长应该以身为范,积极引导孩子养成做家务的好习惯,这样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