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六岁男童要吃一百个雪糕,妈妈出奇招“制服”孩子,网友:不太好

时间:2021-08-22 16:16:38来源:正通聊体育

导语:孩子总是嘴馋的,你小时候又是否经历过很想吃一种东西但是家长又不让我们吃呢?相信大多数家长都是严厉禁止我们,不让我们吃。近日长沙一名妈妈出的“奇招”让人拍案叫绝。

近日,一名6岁男孩吃冰淇淋的视频上了热搜。

原来,天气炎热,男孩嘴馋想吃冰淇淋,和妈妈发生争执后赌气扬言要吃100个冰淇淋。一般的家长可能觉得这是个“无理”的要求,当个玩笑话听听,但是这位妈妈却真的买来了100个冰淇淋并让其吃完。

可能很多家长不理解这种做法,事实上如果只是一昧的不管,那么他一定还是会想吃并且会心心念念的想很久,可能慢慢发展下去就到了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

或许也有家长要问“直接给他买一个满足一下他不就好了?干嘛这么大费周章?”事实上,虽然冰淇淋事小,但是这会让孩子以为只要他发脾气,家长总会顺着他,这一点也不适合孩子的成长。

结果也证明,这名妈妈的做法是正确的。该男孩吃第一个时还满脸欢笑,结果吃到第三个的时候却已经是戴上了“痛苦面具”,并表示已经吃不下去了。妈妈却告诉他“这是你自己要求的,必须吃下去。”

当然,这名妈妈也并没有让他真的全部吃下去,但是经历了这件事之后,该男孩自然也就不会再提如此要求。

在这个视频发布到网上的时候,一瞬间就引起了众多网友的讨论。有说这名母亲做得好的,也有些说这种方法其实不安全的:倘若小孩真的硬要吃下去,对身体未免也影响太大了。其实,这名妈妈并不是打算让这名小男孩全部吃下去。

这就涉及到一种叫“顺势而为”的教育方式:越是不让某人干的事情越想干。这点就和之前某节目上金星老师说过的教育方式一般“在适当的范围内先顺着他,让他体会到难处自然就会停下了”。

六岁男童要吃一百个雪糕,妈妈出奇招“制服”孩子,网友:不太好

事实上,这比直接禁止有效得多。因为小孩子年龄还小,心智不成熟,你和他讲很多大道理其实并没有多大用处,先不说听不听得进去,听不听得懂都是一回事。

不如先顺着他,让他知道自己选择的路,自己走走看,最后的结果,自己看。让孩子自己去感受,犯错后得到的教训往往比父母告诉的要深刻。

但是这里所说的“顺势而为”和溺爱有着本质上的区别,切不可混淆!“顺势而为”教育方式的初衷是为了让孩子得到教训而先顺从他的想法,溺爱是答应孩子的一切条件,是过度保护,反而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生活中,我们并不能一昧的帮孩子们逐一避开错误,这不仅会对孩子的心理成长造成不当的影响,还会减少孩子们的探索欲望,从而变得不懂也不敢去多多尝试,害怕失败,抗挫能力差,反而对他们不好。

适当的时候我们应该给孩子们一点主动犯错的机会。在不伤害孩子的前提下,即使我们知道这件事是不对的,也不要从一开始就帮他们避免了这些错误,让他们自己去感受这些错误所带来的后果,往往能让他们印象更深刻。

就像有的孩子冬天偏要穿夏天的裙子,这个时候可以先让她换上,然后打开窗让她感受一下屋外的寒冷,她就会记住在冬天不能穿这种裙子。

又比如明明知道火锅很辣,他偏要吃,可以先让他尝,让他自己知道了这个辣度是他不能接受的,他便不会再要求了。这便是“顺势而为”的教育方式,但是前提一定是不伤害孩子!

所以我们要突破自己的心房,不能一昧的想着“帮孩子少走弯路”,殊不知有些路确确实实需要他们自己去走过才能明白其中的含义。

其实,开始了第一步,便已经成功了一半。对于涉世未深的孩子们来说,世界是未知的,我们应该多给孩子们去尝试的机会,让他们知道世界上除了甜蜜、幸福,其实还有很多别的感受,让他们自己体验其中的各种滋味,才能获得真正的成长。

当然了,正如上面所说,在不伤害孩子的前提下,让他们去探索,切不可让他们过多的接触一些负能量一类的感受,孩子们的世界总该是美好居多!

很多时候,做父母的并不能畏手畏脚,让孩子们大步向前,顺势而为,说不准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