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乳头短平凹陷的妈妈,一定要做好这三点

时间:2021-08-22 12:17:07来源:冀连梅药师

👇即便只是稚嫩柔软的脸蛋,旁边的宝宝楞是吸得带劲儿!

旁边宝宝内心OS:我究竟做错了什么...

所以谁说乳头短平凹陷就一定不能含得对、吸吮有力呢?

乳头是能辅助宝宝成功含乳,但想要宝宝含得深、含得稳,这取决于乳晕的条件。即使乳头条件差一些,只要乳晕足够柔软,也是可以正确无痛亲喂的。

乳头短平凹陷的妈妈怎样才能正确无痛地亲喂呢?要点是:

㈠ 让乳晕足够柔软

㈡ 选择合适的哺乳姿势

㈢ 在最好的时机喂上

开头视频里的宝宝恰好符合这三条件。

下面详细介绍——

㈠ 乳晕太硬,就会含不住

乳晕及乳头根部位置的皮肤如果太硬、太紧致(延展性差),宝宝嘴巴就容易包不住,含上也容易疼、易滑掉。

哪些情况会让乳晕硬?

❶天生紧致。

甭管大乳房小乳房,是否短平凹陷,如果乳晕乳头根部的皮肤天生紧绷绷的,乳头拉不长,甚至牵拉不出来的,都会影响含乳。

乳晕和乳头根部足够柔软的,乳头就容易被拉长,比较好含乳。

天生紧致无法改变,但好消息是,紧致的皮肤也不容易有皱纹(瞎编的)。

紧致的乳晕如果别水肿、别过分胀奶,就不会更硬,也可以容易含乳。

❷水肿严重。

乳晕周围一旦肿大硬,皮肤变亮,乳头就更往里缩,短平凹陷的程度加重,更不易含乳。

❸胀奶严重。

乳汁如果已经胀到乳晕下方的话,也会让乳晕皮肤紧绷绷、硬邦邦的,不容易含乳。尤其是产后几天里生理性乳胀的妈妈最明显。

怎样让乳晕软一点?

该消肿的消肿,该缓解胀奶的缓解胀奶。

冷敷消肿。👉如何冷敷。

避免或减少损伤行为来消肿。 

把乳晕下方的乳汁排掉一点,让乳晕变柔软;也可采用反向按压。👉反向按压

㈡ 找最能贴紧的姿势

宝宝贴紧妈妈,让宝宝的下巴能最先怼到妈妈乳房上。

❶ 推荐半躺式

妈妈抱着宝宝往后轻松一靠,宝宝的身体和脑袋就自动贴紧妈妈了。堪称哺乳姿势里的“葛优躺”。

半躺式能利用宝宝自身重力,让嘴巴含得更深,不管是大乳房小乳房,是短平凹陷还是其他不好含乳的情况,都值得尝试。

如何操作半躺式👉半躺式

当然也可以采用其他对妈妈而言更熟练的哺乳姿势,只要能让宝宝下巴贴紧妈妈乳房就行。

❷ 母婴位置要贴紧

只要宝宝或者妈妈穿得太厚,隔着千山万水含乳,含得浅几乎是注定的!

宝宝越小或乳房越小的,穿得多对含乳的影响越大。

妈妈乳头没有短平凹陷。但因为穿太厚,宝宝伸着头仅能含到乳头,含不到乳晕。

图片来源:网络

❸ 下巴先贴上乳房

我们要让宝宝的下巴最先贴紧乳房,嘴巴才能包住更多乳晕。

在开篇视频里,宝宝下巴贴紧脸蛋后,轻松包裹住了整个脸蛋,吸吮有力。

图片来源:社団

新生儿宝宝身体太小,下巴还是贴不住乳房时,妈妈可以用手掌推宝宝的肩胛骨,或者用手掌扶着宝宝脑门抬头,来贴紧下巴。

㈢ 喂奶时机把握对

❶按需喂养。

尽量在宝宝真饿的时候喂,宝宝才更主动张大嘴,含得深、含得多。

❷在嘴巴张到最大的时候含上。

含乳中,在妈妈和宝宝离得很近时,当宝宝嘴巴张到最大时,第一时间帮宝宝主动含上妈妈乳房。

对于不习惯张大嘴的宝宝,只要成功了一次,就容易有第二次,宝宝一旦更新了吃奶体验,下次就会容易很多。

还有哪些其他方法?

以上介绍的方法操作性比较高,如果妈妈自己尝试效果不好,还可以购买适合自己乳头大小的乳头保护罩(乳盾)。乳头保护罩是专门针对乳头短平凹陷妈妈的。

正确使用吸奶器,吸出母乳瓶喂也是可行的。

遇到任何哺乳问题,妈妈还可以寻求哺乳指导的帮助。

以上情况调整后,大多能顺利亲喂。但如果短平凹陷遇到下面的情况,想要实现亲喂就很难了。

宝宝口腔特征造成含乳难、疼

这些口腔生理特征未必影响宝宝发育,但会让短平凹陷妈妈的亲喂难上加难。

❶舌系带短。

(图片来自NHS)

舌系带短的宝宝常常会让妈妈感觉喂奶很疼。

👉舌系带【长知识】

❷第二种常见情况:下巴内缩。

图片来源:成都美泉工坊

宝宝下巴是要先贴住乳房的,可如果下巴内缩得厉害,紧贴乳房就会更难。

❸第三种情况:高腭弓

图片来源:泉州教学点老师刘幼珍

(上图高腭弓宝宝,上腭较高,下图其他宝宝)

高腭弓的宝宝在含乳时,舌头跟上腭不容易完全包裹住乳头。

这些特殊的口腔结构对哺乳的影响,大多会随着宝宝长大、乳房延展性逐步好转而好转。

除了舌系带短可以手术外,下巴内缩和高腭弓只能在乳晕、姿势、含乳时机等别的方面多努力。经过有效调整后能正常吸吮的宝宝也有很多。

泉州教学点老师刘幼珍的老二,同时存在舌系带短、下巴内缩、高腭弓,并且妈妈乳房小、短平、皮肤紧致。在产后最初的几天,妈妈一直哺乳疼,经过不断调整,最后采用半躺式,充分抬头,让下巴足够贴紧乳房后,才算实现基本不疼。

刘老师建议:如果是普通妈妈遇上这种特别复杂的情况,又始终调整不好的,折中的办法是暂时亲喂+瓶喂,在专业的辅导下慢慢过渡到全亲喂。如果总不好转,甚至可以全瓶喂,因为实在是太疼了。

乳头短平凹陷的妈妈记住了:

妈妈乳晕柔软,宝宝下巴贴紧,

哺乳时机正确,大多都能亲喂!

经过一段时间,乳头重新塑形。

⏰  别忘了,下周一(8月23日)晚8点-10点,我会连麦董老师进行公益答疑,她负责解答母乳喂养相关问题,我负责解答哺乳期用药相关问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