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福州:“村童妈妈暖心驿站”暖了村童妈妈

时间:2021-08-22 10:17:05来源:福州新闻网fznews

福州新闻网8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2013年辞掉在广州的高薪工作,回福州创办福州市信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张洁,起初专注帮扶外来工子女、处理家庭暴力伤害。但随着帮扶的深入,她发现还有一类人与村童一样需要帮助——村童妈妈。2017年,“村童妈妈聚乐部”顺利建立,张洁将帮扶的对象扩大到城中村里的村童妈妈和城市低收入群体。

“从去年开始我们发现,受新冠疫情影响,天桥下多了很多找工作的女性。于是,我们决定从再就业方面帮助她们。”张洁说,“村童妈妈暖心驿站”应运而生,这是我市第一个开展就业帮扶的社工团队,“我们想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为受疫情影响下岗失业的困难人员、生活经济陷入危机的家庭提供解决方案,帮助他们得到技能提升、就业创业帮扶等。”

近日,一场主题为居家病人饮食调理的“村童妈妈暖心驿站”免费技能培训开始了,晋安区茶会社区的不少居民都来听课,王捷妹就是其中一个。她表示,去年参加“村童妈妈暖心驿站”的美容技能培训后,她考取了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常帮邻居等免费化妆。她也成为村童妈妈巾帼红心连志愿服务队队长。

张洁告诉记者,在参加完“村童妈妈暖心驿站”的培训后,许多村童妈妈能够自食其力,甚至有了自己的工作室。赵丹和欧雪芳便是代表。“这两位妈妈开了小儿推拿和美甲工作室,现在已经独立经营工作室6个月了,从失业走向创业。”张洁说,“村童妈妈暖心驿站”从去年开设之初到现在一直为失业下岗人员提供社会生活交往和联谊的公共空间,定期为进城务工人员开展继续教育、身心健康、情绪管理、技能培训等服务,鼓励弱势群体通过学习,获得就业机会和提升职业幸福感。

“村童妈妈暖心驿站”还会不定期举行社区暖心驿站就业集市,邀请部分用工单位到现场与失业的村童妈妈面对面交流,村童妈妈也把她们的手工作品带到集市上卖,由此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供需平台。“我们还会组织妈妈们到企业参观、学习,希望通过各种方式来帮助她们再就业,增加对生活的信心。”张洁说。

张洁介绍,“村童妈妈暖心驿站”预计将直接服务120人次,间接服务150人次。参与的志愿者计划达300人次,服务总时长1200小时。去年,该项目获得福州市委文明办立项支持。

【责任编辑:伊宁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