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疫情防控期间,孕妈妈在家如何运动?

时间:2021-08-22 08:16:49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8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曾秀)疫情防控期间,孕妈妈的外出活动量减少,甚至足不出户缺乏运动。然而,对于没有特殊并发症的孕妇而言,每周至少要有150分钟中等强度的体力活动,或每周有3至5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的运动。那么,孕妈妈在家可以做哪些运动?在家运动时需要注意什么?今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二科专家进行了提醒。

问:孕妈妈在家可以做哪些运动?

答:孕妈妈可以选择散步、孕期体操、骑车(原地)、瑜伽、哑铃操等一些相对轻缓、起伏震动比较小的运动。

其中,哑铃操可以增强上肢力量,促进心肺功能,每天可进行10分钟至20分钟的哑铃操,孕妇适合用0.5千克至1千克的小哑铃,这种无氧运动在提高肌肉耐力的同时也可以提升基础代谢率。如果因身体原因不适合站立举哑铃,可以尝试坐位或卧位进行。如果家中没有哑铃,不妨用同等重量的瓶装矿泉水代替。

孕妇可以在家做胸肌伸展运动:双脚站稳,双手轻放于脖子后方,双肘朝向前侧;腿姿不变,双肘向两侧伸展与身体平行。建议以缓慢的速度进行,此运动可每天做2至3回,每回可重复12次至15次。

孕妇还可在家做上背肌力训练:双脚站稳,双手虎口朝上,插腰;肩颊骨向后方夹紧,切勿耸肩或挺腰。建议以缓慢的速度进行,此运动可每天做2至3回,每回可重复12次至15次。

还有扭动骨盆运动:孕妇在床上仰卧,床与腿的角度大概为45度,并拢双膝;将大小腿向左右缓慢、有节奏地摆动,并拢的双膝在摆动时好像在画一个椭圆,脚和肩一定要紧贴床面;将右腿伸直,左腿还是保持原来的状态,慢慢向右倾至左腿的膝盖。左腿膝盖从右侧恢复原位后,再向右侧倾,此法两腿交换进行。

小马步其实就是下蹲的运动,对于分娩准备可是极其有效的方式,能增强孕妈妈的大腿肌肉力量,帮助打开盆骨。具体做法是:手扶着桌子边沿或者椅子背面,双脚与肩同宽,平稳站立;放松肩部,慢慢地弯曲膝盖,逐渐降低身体直到两腿膝盖分开,完全弯曲;接着缓慢站起,重复数次。

问:在家运动时需要注意什么?

答:一般建议餐后1小时左右开始运动,不宜空腹或饱餐后运动。

运动时,首先要有5分钟至10分钟的热身准备,再进行中等强度(运动时最大心率=220-年龄,心率达到最大心率的60%至70%,自我感觉周身发热、微微出汗,运动时可正常交流)的运动20分钟至30分钟,运动后可做5分钟至10分钟的放松活动。对于既往没有规律运动的孕妈妈,运动持续时间可从10分钟逐步延长至30分钟。

问:出现哪些情况不能运动?

答:当孕妈妈出现腹痛、阴道流血、流液、气促、头昏眼花、头痛、胸痛、肌无力、胎动减少等不适,或有心脏病、宫颈机能不全、前置胎盘、胎膜早破、视网膜病变、双胎妊娠、先兆早产或流产、妊娠期高血压疾病、I型糖尿病等,或患有医师不推荐运动的疾病时,则不宜运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