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孩子突然胃口大增,妈妈以为是长身体,检查结果却让人崩溃

时间:2021-08-19 08:17:48来源:民福康

有一个小女孩今年13岁,她以前长得很匀称,最近却有些反常。据小女孩的妈妈说,女儿近半年来胃口大增,饭量是之前的二倍,吃过饭很快就说自己饿了,有一次晚上还看到她偷偷打开冰箱找东西吃。刚开始妈妈觉得这是好事,说明孩子正在长身体,多吃一点没什么,但是随后她感觉有点不对劲,怎么孩子不胖反而还瘦了呢?于是带孩子到医院检查,结果让人大吃一惊。

医生告诉妈妈,小女孩得的是1型糖尿病,妈妈不相信,自己的孩子还那么小,怎么会得这种大人才会得得病?而且她平时很少吃糖。医生摇摇头,它可不是大人专属,孩子一样会得病。

很多人对糖尿病的了解局限于成年人或老年人所患的糖尿病,很少听过小孩子也会得病,事实上,我国大约有5万例“小糖人”,并且还有上升趋势。发病通常没有预兆,孩子也没有肥胖基础,血糖却短时间内飙升,让父母措手不及,一旦确诊为糖尿病,就意味着孩子以后的每一天都要打针、吃药、测血糖,对身体和心理都会造成影响,失去童年的欢乐。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小糖人”?

1、不得不说的遗传因素

我国有一亿多糖尿病患者,这庞大的数据背后意味着,他们的子女也有可能遗传到相关基因,丹麦的科学家研究发现,亲人确诊子女患病的概率比普通人高2倍,如果亲人中有两位糖友,概率将提升4倍。所以,父母一定要重视,在孩子小的时候就要定期带他们去检查,同时还要在饮食上适当控制,不能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2、电子产品对孩子的影响

现在正值暑假,孩子哪里也不去,天天在家看电视玩手机,有的孩子自制力差,一看就不想动,一看就是好几个小时,一天就这么过来了。缺少运动让孩子身体堆积大量脂肪,视频又会让孩子的大脑兴奋,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可能引起代谢紊乱。

3、不加节制地饮食

现在的孩子一个个都白白胖胖的,很难出现吃不饱的情况,相反,营养过剩倒是很常见,一些家长拼命给孩子喂饭,喂营养品,就怕孩子饿着,还任由孩子吃各种油炸食品、喝各种含糖饮料,从而增加了孩子患病风险。

4、晚上睡得迟,睡眠时间少

孩子上小学后作业变多了,每天晚上磨磨蹭蹭写到十一点才能睡觉,早上六点多就要起床,一天睡眠时间明显少于8个小时,失眠不足带来的危害很多,会造成内分泌紊乱和一系列生理变化,影响血液和神经,最终导致血糖升高。

对糖尿病有一点了解的人应该知道,它如果能控制得好,对身体不会有影响,一旦控制不好了,后果非常可怕,而且它持续的时间很长,一辈子都治愈不了,如果不打胰岛素,可能活不了几年。

有数据显示,确诊十年后是并发症发作的高峰期,很多患者都是在最好的年华出现神经、眼睛、心脏等部位的并发症,意味着疾病将会影响孩子未来工作、学习、恋爱,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因此,我们一定要帮助孩子从小就控制好血糖,并且养成良好的习惯,这样一来才不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

家有“小糖人”,饮食上应注意什么?

1、控制糖分摄入,但不是一点都不能吃。如果一点糖都不给吃,会让孩子更加渴望吃糖,成年后对甜食上瘾,所以,家长要掌握好分寸。正常情况下,10岁左右的孩子每天摄入糖分不超过25克,除了白砂糖还要把其他食物中的糖分一起考虑进去,饼干、巧克力、果汁、年糕等小零食都要少吃。

2、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饮食习惯将一日三餐改成一日五餐,总热量不变,分成多次进食完毕,保证孩子一次摄入的热量不多,但是又不会太饿,防止血糖短时间内上升。

3、饮食要丰富,多吃粗粮、杂粮,不能太精细。主食可以用玉米面、燕麦、荞麦等全谷物代替,它们比大米更适合患者,同时还有利于肠胃蠕动。蔬菜不能少,有的孩子不爱吃菜,家长要正确引导,告诉孩子蔬菜的好处,多摄入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对控制血糖有帮助。

除了饮食,家长还要带孩子定期体检,掌握目前的血糖情况,不要让孩子过于兴奋和劳累,晚上早点睡。家长平时应细心观察孩子的变化,若是发现孩子突然变得能吃了,经常喊饿,频繁喝水、上厕所,但是身上却不长肉,就要重视起来,最好带孩子检查一下。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