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被宠爱,爸爸被尊重,孩子被接纳才是一个家庭幸福的模样

时间:2021-08-20 10:17:53来源:不二大叔说

作者 | 路汐 来源 | 萨提亚育儿(ID:satiryuer)

结尾曲:友情岁月 - 陈小春

在知乎看到一个问题:幸福的家庭是什么样的?

有一个高赞回答,让人印象深刻。

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而幸福的家庭却是有很多相似的,一个幸福的家庭是妈妈被宠爱,爸爸被尊重,孩子被接纳。

一个被宠爱的女人会容光焕发、温润可人;

一个被尊重的男人会精神饱满、神采奕奕;

一个被接纳的孩子则会更加乐观、更加自信。

不得不感叹,幸福的家庭就该如此。

“我家的温暖

都是因为妈妈被宠爱”

台湾心理学博士洪兰在TED演讲时曾说过:母亲是家庭的灵魂,母亲快乐全家快乐,母亲焦虑全家焦虑。

孩子跟母亲是什么关系?是脐带剪断了,潜意识完全连在一起,母亲的情绪是直接传递给孩子的。

妈妈的情绪,决定了一个家的温暖。而一个家庭的温暖,往往取决于妈妈被宠爱的程度。

不被宠爱的妈妈,在丈夫眼里一无是处。

爸爸越嫌弃,妈妈越暴躁,家庭越糟糕。

看过一则心理医生和一对夫妻对话的视频,很是心酸。

“我是一名职业经理人,我老婆没有工作”,男人很骄傲地回答医生的问题。

而当说到妻子时,一脸嫌弃和狰狞,一直强调“是因为她没有工作”,她从早上5点,到晚上12点,一直忙个不停。

而后,屏幕上出现了一个中年女性,肤色蜡黄,眼神黯淡。“我是一个全职太太,我的工作每天24小时。”

在不同人的面前,她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妻子、母亲、女儿、媳妇……

在不同的时段,她承担着不同的工作:闹钟、厨师、教师、女佣、护工、保洁……

然而,就这样白天黑夜地连轴转,却只换来了一句“她没有工作”。

没被爱滋养过的妈妈,又怎么能感受到快乐和幸福可言呢?

缺少宠爱的妈妈,只能以冷漠和暴躁示人。而被宠爱的妈妈,则柔和温暖和以笑示人。

电视剧《对你的爱真美》中王小咪的妈妈罗晴,就被爸爸宠上了天。

两个人结婚二十几年,罗晴没有做过一顿饭,刷过一次碗。就连女儿王小咪都看不下去了,可爸爸却说自己的媳妇不宠,让谁宠。

智慧的男人,都知道宠爱妻子是世界上最稳赚不赔的投资。

妈妈得到了宠爱,心情自然愉悦,也就会有稳定的情绪,回馈于家庭,对孩子温柔,一家人和和美美。

她们很少感到委屈,鲜少抱怨,即便遇到困难,也能积极面对。

“我家的和谐

皆来自爸爸被尊重”

当然,妈妈被宠爱的时候,往往也是爸爸得到更多尊重的时候。

前段时间,是袁弘和张歆艺结婚五周年纪念日,袁弘微博发文感性说道:

“第五年。我们跳着、笑着,离百年好合又近了一年·······有甜蜜有温暖也有磕绊,最重要的是,有你一直在我身边。于是我就这么简单地幸福着,把其他的一切,交给时间。”  

在他们这对的婚姻中,我们看到张歆艺被宠成了少女,而他们幸福的背后,也有张歆艺对袁弘的尊重。

她从不对老公掉脸子,反而处处维护和鼓励他:

即便袁弘做的饭菜不太好吃,她都会吃得满脸幸福,还夸赞老公手艺好;

她虽然不喜欢老公骑摩托车,但还是会在生日时送他最喜欢的头盔;

别人问到老公的优点,她随口就能说出十个:温柔、孝顺、阳光等等。

就连采访中,主持人问袁弘作为丈夫和爸爸有几分。张歆艺都毫不犹豫地回答:“那我肯定给他打满分10分,三生有幸遇见你啊老袁。”

有了张歆艺的鼓励和尊重,也换来了袁弘更多的宠溺和爱护。

一个家庭中,男人被尊重,就更有动力分担家务,爱护妻子,陪伴孩子,维系家庭的和谐。

然而,爸爸不被尊重就是另一番景象。

热播剧《以家人之名》中凌霄的母亲陈婷,她渴望富裕舒适的生活,但又无法获取这种生活。于是,便把所有的责任都甩到丈夫身上。

她埋怨丈夫不能给她想要的生活,得不到尊重的丈夫,也开始责怪妻子,两个人每天争吵不断。

家庭中,如果父亲不被尊重,本该幸福和谐的一家,就会过得乌烟瘴气。

不仅如此,孩子也会受到影响,出现诸多性格问题。

在一个家庭中,爸爸的角色被弱化,孩子会变得不自信,甚至会沉默寡言,让家失去了家的味道。

接纳孩子真实模样

是天下父母的必修课

在安德鲁·所罗门所写的《背离亲缘》一书中,记录了300多个拥有“异常”孩子的家庭生活。

其中有一个听障女孩米莉安,让我印象深刻。

她想要学习手语,但是不可以,只因父母无法接纳她听不见的事实。

在家里,手语是被禁绝的,“要是米莉安比划了手语,我们会打断她的手。” 

父母始终认为,她应该像个正常孩子一样去生活。而米莉安,即使是拼了命去努力,也无法像个正常人一样说话。

就这样,米莉安和父母为此而僵持了数十年,慢慢地,隔膜加深,亲子关系变得冷若冰霜。

心理学大师罗杰斯说:“爱是深深的理解与接纳。”

然而,很多家长就是,无法接纳孩子最真实的样子。

不被接纳的孩子,活成了一座孤岛,他们在不断的对抗中,内耗尽了热情。

而被接纳的孩子,才能健康快乐地成长,自带光芒。

心理学研究表明,孩子童年时期最重要的两大需求,就是归属感和价值感。

孩子在父母那里想要获得归属感,就是在家庭中被接纳、被重视。

孩子们有了父母的理解和接纳,就可以享受自己喜欢的事物,向着心仪的方向出发,越飞越高。

被父母无条件接纳的孩子,如同有源头活水,源源不断地滋养自己,可以尽情释放自己、绽放自己,成为一个成功又幸福的人。

某一刻,父母会发现孩子被接纳的过程中,不仅活出了自己,也学会了接纳和幸福。

孩子在爱中健康成长,家庭才会更幸福美满。

幸福的家庭,

不过是一家人的“合谋”

心理学家认为每个偏爱都有代价,父母和孩子形成了一个“共谋”:父母一边付出一边期待,孩子为了得到爱和关注,于是想办法满足那份期待。

其实,一个幸福的家庭,也是父母和孩子一家人的“合谋”,夫妻双方合谋宠爱和尊重。

而在一个如此温暖和谐的家庭中,父母更能接纳孩子,帮他成就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

为人父母,我们要真正地接纳孩子,营造温暖幸福的家庭模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