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隔代育儿的问题到底怎么解决?

时间:2021-08-20 10:17:23来源:鲍秀兰诊室

随着经济压力的逐渐增加,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放弃安逸的生活,走向了工作岗位,也就是从这时开始,老人们成为了带娃的主力,特别是在经济发达的城市,这样的现象已经尤为普遍。普遍的现象总会带来普遍的问题,比如:老人带孩子的方式不对、老人该不该教养孩子等,面对这些存在争议的问题,很多父母都很棘手,不知该如何处理,为此,我们专门找到了一些针对这些棘手问题的解决方案,以供父母们选择:

一、 父母为主,老人为辅

老人带孩子,肯定会给孩子传授一些自己的思想,虽然这种思想和现在的观念已经不吻合,但却难以避免,毕竟老人一定会参与孩子的养育之中来,因此父母们要学会正确的应对方法,尽量将“损失”降到最低。比如:父母为主要的控制人,老人仅涉及到一些无关紧要的方面。

举个例子:父母上班时,老人负责孩子的上学接送、吃饭等事情,等父母下班后,就没有老人什么事了,尽量避免老人在教育孩子,尤其是涉及到管教孩子和抚育上的问题,一定要父母自己主导,而后,多跟孩子互动,利用闲暇的时间和老人说说自己在育儿方面的一些观念,让老人理解这么做的原因,达到配合的目的。

之所以推出这种模式,原因也很简单,它能够很好的整合两代人的教育经验和思想观念,通俗的说,取各自的优点来达到“完美”的结果,双管齐下,解决孩子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难题。

二、 提前规划

现在的老人“看娃”,不仅要付出体力、脑力,而且还得随时准备接受儿女的“批评”,实属不易啊,所以,父母们也要多站在老人的角度想想问题,别一股脑的都是老人的错,自己没有半点错误,这只会让问题更加的复杂化,把矛盾滚得越来越大,最终的结果对谁都不利。

建议:提前划清“规矩”,父母们让老人带娃之前,就和老人沟通好,例如关键性的问题谁管、谁负责等,让老人也提出自己的意见,耐心听取,合理的采纳,不合理的再商量,直到达成一致的结果,然后以契合孩子发展的方法,共同管理孩子,就像运营一个公司一样,各管各的事,出了问题按照“公司法”解决,这么做,即有利于孩子,也有利于父母和老人之间的关系。

当然,父母们还得明白一点“育”和“教”是难以划清界限的,父母们是没有必要刻意去追求的,只要能够做到大事上把关就可以了,哪怕老人再斤斤计较也没关系,小不忍则乱大谋,一句话“孩子重要。”

最后提醒父母们一点“隔代育儿会有问题,没有问题才不正常,少些抱怨多找找方法,问题一定能迎刃而解。”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