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尾矿变“宝贝” 护绿又“生金”

时间:2021-08-17 08:17:09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周月光 特约记者 黎大辉

采矿一般都要建尾矿库,这是保护生态环境的必然要求。然而,海南日报记者日前在乐东黎族自治县采访,走进一个生产黄金的矿山,这里不再建尾矿库,却得到相关领域专家的点赞。

黄金尾矿制砖

8月13日下午2点,乐东千家镇,海南金惠环保节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惠环保公司),数十辆大货车排队等着装砖外运。“目前每天生产40多万块砖,仍然供不应求。”金惠环保公司董事长陈建营说。

海南日报记者观察到,虽然产品是砖,但生产车间的机械化程度很高,流水线上到处是传送带和机械臂,车间不见烧煤的窑洞。这不是一家传统的砖厂。

陈建营说,砖厂的设备有不少是进口设备,烧砖用的是天然气,最重要的是,烧砖用的原材料全部来自海南山金矿业有限公司选矿产生的尾矿,生产的砖质量过硬,深受各地建筑商欢迎,被客商们誉为“金砖”。

据了解,2019年金惠环保公司投资1亿多元,建设这个现代化制砖生产线,是基于海南山金矿业有限公司采用新技术研发新工艺,黄金选矿实现从化学方法到物理方法的根本性突破,尾矿100%实现无害化,成为制砖的优质原材料。

一次选矿革命

把金矿石变为黄金,现代工艺普遍是用化学药剂浸出,在海南山金矿业有限公司,已经找不到存储、使用化学药剂的踪迹。

“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明确提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作为采矿业,必须跟上新时代步伐。”海南山金矿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楚绪海说,传统工艺提炼黄金,尾矿里含有选矿化学药剂,即使科学处理也会对环境造成影响。为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该公司下决心科技攻关,解决尾矿影响环境的难题。

2018年,海南山金矿业有限公司与东北大学开展联合科技攻关,投资3700多万元,在实验室取得原创技术基础上,反复进行工业验证试验,突破多项技术瓶颈,成功研发“短流程双套尼尔森超重力-浮选联合”绿色提金技术,实现物理分离方式选矿。

楚绪海说,2019年8月,采用新工艺的选矿厂一次试车成功,产生的尾矿经国家权威实验室鉴定,达到一般固体废物Ⅰ类标准,实现资源化再利用,尾矿变废为宝,在黄金选矿历史上,这是一个巨大的突破。

打造国家“绿色矿山”

海南山金矿业有限公司是2009年山东黄金集团与海南省相关单位共同出资成立的国有企业,2019年以前采用传统选矿工艺生产,目前两座尾矿库已经全部闭库复垦,进行了绿化改造。

“如果尾矿不能运走再利用,我们就必须再投资5000多万元新建一个尾矿库来存放,每年还要花600多万元来维护尾矿库。”海南山金矿业有限公司选矿厂厂长栾礼香说,采用新工艺,尾矿实现再利用,不仅节省建设和运行尾矿库的费用,而且每年销售尾矿和废石还增收300多万元。

去年,海南山金矿业有限公司选矿新工艺及尾矿综合利用技术获得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特等奖、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科技进步一等奖,海南山金矿业有限公司因此还获得“中国矿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单位”和国家“绿色矿山”等荣誉,并通过海南省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中国工程院院士、矿物加工工程专家孙传尧介绍,海南山金矿业有限公司研发的选矿新工艺和尾矿综合利用技术实现了无尾无废矿山,该项成果整体居国际领先水平,建议在同类矿山推广使用。

(本报抱由8月16日电)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