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1970年,哈尔滨修工事时炸出古墓,开棺发现金刀,专家,好宝贝

时间:2021-08-17 08:17:04来源:竹孤寂冰境

1970年,在上级领导的指示下,解放军在哈尔滨修筑防御工事,然而在施工过程中却意外炸出了一座古墓。战士们不敢怠慢,立即联系了当地的文物部门......

哈尔滨考古专家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到了现场,在进行勘测后,认为这座古墓外部损坏严重,且不可复原。所以写了一份详尽的计划交给上面的领导,希望可以对此地展开抢救性发掘。

很快,上级领导的批示就下来了,“允许在保证古墓安全的情况下进行发掘。”

当看到这几个字之后,考古专家的心一下子就放回了肚子里。在高科技仪器运到后,便开始了针对这座墓地的挖掘。

由于古墓损坏极其严重,所以里面原本很是棘手的防盗措施在专家面前都形同虚设。挖掘过程非常顺利,在经历了13天的艰苦奋斗后,考古队终于顺利地进入到了墓室之中。

映入眼帘的一幕让所有人的心跟着颤了一下,原来这座墓室虽然不大,但其中的陪葬品一点都不少。放眼望去,满地都是具有清代特色的金银器、玛瑙、玉器、陶桌,器皿,碗、杯盏、陶镯、陶灯等,共129件文物。

通过墓志上的记载,考古专家终于弄清了墓主人的身份,他便是乾隆时期吉林将军的部将,阿拉楚喀(哈尔滨)副都统,ᡨᡠᠩᡤᡳᠶᠠᡥᠠᠯᠠ,佟养心。

佟养心出身清代贵族佟佳氏族,不过由于自己母亲是汉人,所以佟养心在家族中不仅不受重视,还经常被族中的权贵子弟骂作“野种”。

面对这一系列刁难和辱骂,佟养心根本不以为意,他整日习读汉人的四书五经和兵法谋略,希望成年后可以依靠自己在社会上闯荡。

乾隆二十一年,凭借着家族的关系和自身的努力,佟养心出任阿拉楚喀(哈尔滨)副都统。虽然这个职位在京城中的那些权贵子弟看来,比扫厕所的还不如,不过佟养心却十分满足。

他将自己的母亲带离了佟家,接到了哈尔滨生活。此后除了回京述职,他很少回去。

乾隆五十八年,佟养心去世。依照生前遗愿,妻子将他埋在了哈尔滨郊外。不过最终还是违背佟养心墓中不置一物的心愿,其妻放入了大量陪葬品,数量达到了惊人的129件。

在这129件文物中,最得专家喜爱的便是这把金刀。其做工考究,用料细致,后来根据专业人员的鉴定与评估,其价值在一千万左右。

挖出来之后,专家就经常将它带在身边,时常嘟囔是个“好宝贝”。

129件陪葬品被运出后,专家回填了墓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