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夜奶不断坏处多,当孩子发出5个信号,妈妈及时帮宝宝戒掉夜奶

时间:2022-03-07 16:16:35来源:兰舟泛海看世界

导语

电视剧《辣妈正传》:夜里,宝宝哭得撕心裂肺,夏冰跟老公被吵醒,但是两人实在是太困了,后来又沉沉入睡了。

婆婆听到孩子的哭闹声,急忙跑过来喊醒小两口,“满满都哭半个小时了,你们怎么睡得那么沉?”

元宝赶紧抱起孩子,面对婆婆的指责,媳妇夏冰很无奈地解释,我们在训练她夜里不吃奶。

婆婆听了哭笑不得,“哪有刚生下来的孩子,夜里不喝奶的?”

婆婆催着她给宝宝喂奶,夏冰却坚持自己的想法,孩子哭闹后知道没奶喝,她就不哭闹了,坚持3天后,大家都有整觉睡了。

婆婆却表示反对,如果媳妇不喂奶,她就要给孩子喂奶粉了。后来,在老公的劝说下,夏冰只好继续给宝宝喂夜奶。

新生儿出生后,母乳喂养的准妈妈最辛苦,夜里要起来好几回,睡眠时间被严重切割,真的很让人崩溃。

电视剧《辣妈正传》夏冰想给宝宝断夜奶,也是想让大人和孩子睡眠更好,但是她选择了错误的时机。

出生0-1月龄的宝宝,胃容量小,每2小时准妈妈就要哺乳一次,根本没有满足断夜奶的条件,此时给宝宝断夜奶,为时过早。

然而,不管是断夜奶过晚,还是夜奶不断,也不利于宝宝身体的正常发育。

夜奶频繁有哪些坏处?

(1)夜奶次数多,会影响宝宝和准妈妈的睡眠质量

(2)在长牙期,夜奶过多,宝宝的牙齿被乳汁过多浸泡,不利于宝宝牙齿的健康

(3)断夜奶过晚,不利于宝宝形成规律的睡眠习惯

夜奶不断坏处多,当孩子发出5个信号,妈妈及时帮宝宝戒掉夜奶

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宝宝的身体也在快速发育。

当宝宝的身体发出5个信号,准妈妈别错过这些信号,可以尝试着给宝宝戒掉夜奶了。

1.宝宝开始长牙齿

宝宝会在4-10个月长出第一颗牙齿,有些宝宝长牙早,有些宝宝长牙晚,一般不会晚于1岁。

多数宝宝在6个月左右开始长第一颗牙,在宝宝2-3岁内,还会持续长出新的牙齿,但是长牙的速度因人而异。

宝宝长牙后,夜奶过多,残留的奶液,不利于牙齿的健康,还容易导致宝宝出现龋齿。

2.宝宝的睡眠时间延长

1-2个月内的宝宝因为胃容量过小,哺乳间隔是2个小时。

然而,如果宝宝在夜里的睡眠时间,由2个小时增加到4-5个小时,准妈妈可以考虑给宝宝断夜奶了。

如果宝宝夜里,每睡2个小时,就要哺乳一次,这种情况下,不适合断夜奶。

3.宝宝要添加辅食

如果宝宝对大人的饭菜感兴趣,并且平时也喜欢把东西往嘴里放,看到大人吃东西,宝宝也想要抢过来吃,这是宝宝想要吃辅食的信号了。

然而,宝宝4个月前,不建议加辅食。宝宝6个月后,准妈妈可以给宝宝添加米糊等辅食了。

辅食跟母乳不同,更容易饱腹。辅食的种类也多,能满足宝宝身体发育的需求。

如果宝宝的辅食摄入量充足的话,夜里不会那么容易觉得饥饿,不需要经常醒过来要吃奶。

4.宝宝的睡眠变得规律

2-4个月的宝宝,还有宝宝体重超过10.8斤后,我们会发现宝宝的胃容量增加,宝宝白天吃得多,间隔时间能达到4小时以上。

如果宝宝两次吃奶的间隔,能超过4个小时,说明宝宝吃得饱,夜里睡眠也会更踏实。

如果宝宝的睡眠有规律,每次睡眠能达到4-5个小时,准妈妈可以试着给宝宝断夜奶。

5.六个月后,给宝宝添加奶粉

《美国儿科学会育儿百科》提到,6个月前,最好给宝宝提供母乳喂养。

6个月后,母乳不足,或者是想要断奶的准妈妈,可以考虑给宝宝添加奶粉。

在母乳的情况下,宝宝想要断夜奶并不容易,不过,奶粉就不同了,如果宝宝吃奶粉比较饱,夜里也不需要起来吃奶。

准妈妈如何给宝宝断夜奶?

(1)添加辅食后再断夜奶

断夜奶切不可操之过急,尤其是还没有满月的宝宝,不能断夜奶。

断夜奶的时间,要根据宝宝的身体发育来定。

没有添加辅食之前,宝宝的饮食结构比较单一,难以满足夜里身体发育的要求,所以准妈妈要在宝宝增加辅食之后,再考虑断奶的事。

(2)睡前半小时喂完夜奶,先断奶睡再断夜奶

宝宝夜里醒来要吃奶,很多时候是因为奶量摄入不足,上一次吃奶没有吃够。

准妈妈可以在睡觉前半小时,就让宝宝吃饱,把哺乳时间跟睡眠分开来,避免宝宝因为吃奶而晚睡。

准妈妈想要给宝宝断夜奶,先要给宝宝断奶睡。

准妈妈白天给宝宝适当添加1-2顿辅食,避免宝宝夜里因为饥饿而醒过来。

宝宝越是喜欢奶睡,边吃边睡,夜奶会更加频繁,反而不利于断夜奶。

(3)延长喂奶间隔,减少夜奶次数

宝宝的吃奶间隔时间,可以从2个小时延长到2个半小时。等宝宝适应之后,再适当延长到3个小时,主要看宝宝吃奶量而定。

(4)用其他方法代替母乳

宝宝夜里哭闹,除了要吃奶,还因为吸吮的依赖习惯。

宝宝有时候需要安全感,想要妈妈的安慰。

如果准妈妈发现宝宝可能要醒了,先不着急喂奶,可以轻拍宝宝的身体,或者是轻轻把宝宝抱起来安慰,让宝宝的情感得到满足,他会继续入睡。

(5)夜里尽量别叫醒宝宝起来吃夜奶

如果宝宝超过2-3小时还没有醒过来,很多准妈妈会担心宝宝饿坏了,摇醒宝宝去喂奶。

其实如果宝宝睡得香甜,没有想要起来吃奶的迹象,准妈妈不需要刻意喊醒宝宝,越是打扰宝宝睡眠,夜奶越不容易戒掉。

准妈妈可以让宝宝继续睡觉,不需要强制喂夜奶。

(6)调整哺乳时间

母乳喂养的宝宝,准妈妈可以根据宝宝的奶量,调整哺乳时间。准妈妈可以适当延长宝宝夜里醒来吃奶的时间,减少宝宝吃夜奶的次数。

0-6个月的宝宝和正在生病的宝宝,不建议准妈妈断母乳。

宝宝断夜奶的时间,准妈妈要根据宝宝自身的情况。

如果断夜奶之后,宝宝的睡眠质量好,生长发育在正常范围内,准妈妈就不用过分担心。

如果断夜奶后,宝宝夜里还是闹着要吃奶,身体发育不达标,说明宝宝的营养摄入过少,准妈妈要先给宝宝补充足够的营养。

结语

宝宝多大能断夜奶?

不同的宝宝,断夜奶的时间有差异。

准妈妈把握好5个断奶时机,让宝宝断夜奶更加顺其自然,宝宝睡觉更安心,准妈妈睡觉更放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