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幼儿早教多看视频到底好不好?90%的家长都选错了

时间:2021-10-02 10:17:17来源:鲍秀兰诊室

前两天一则幼儿帮奥特曼报仇,把自家电视砸坏的视频登上了热搜。

网友们纷纷评论说自己家也有类似的萌娃,而且有的娃不止砸坏了一个电视机。

还有很多网友在下面评论,过早的给幼儿看视频到底好不好?

关于幼儿早教看视频这个问题,相信90%的家长都会选择错误的那个答案,认为看视频好。

因为视频里面有很多动画片,可以让调皮的孩子保持安静,还可以引导孩子模仿里面的某些动作和语言。

殊不知正是这些五花八门的视频,为幼儿的健康成长埋下了隐患。

心理学家认为幼儿的发展是分阶段性的,他的记忆力,想象力和思维能力会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变化。

而我们对于幼儿的早期教育,也应该根据他的年龄特点,不断调整方式方法。

幼儿的探索精神和求知欲,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他所接触的事物会不断发生转变。

2~3岁的儿童喜欢问是什么,这就表明他们的求知水平局限在追求个别事物的特点上。

4~5岁以后的儿童所提的问题类型就变成了为什么。儿童渴望了解的内容与他的思维发展水平相适应。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想象可以超越世界上的一切。”

而想象根据它的自主性,新颖性和创造性的不同,又分为再造想象和创造想象。

再造想象是指根据原有的经验或依照成人的言语描述,而形成的想象。

比如孩子看到鸭子在水里游泳,根据大人的语言描述,孩子会发挥自己的想象。

再次遇到鸭子或者和鸭子类似的玩具时,他会主动放到水里,让其游泳。

创造想象是幼儿独立自主的,将已有形象进行加工,重新整合成新颖独特形象的思维过程。

比如幼儿学画画的时候,会把头发画成竖着的一条条线,这多半来源于幼儿平时看到的长在地上的小草或其它植物。

对于幼儿来说头发也应该是竖在头皮上的。这种创造想象如果得到大人的及时鼓励,更容易激发孩子的创造力。

动画视频虽然十分精彩,但对于幼儿来说,这是一个被动接收的过程,孩子失去了主观能动性,想象也失去了发挥的空间。

视频里面的画面,比如奥特曼,超级飞侠,光头强都是提前设定好的人物形象,他们带来的故事情节也是设定好的。

这种设定好的情节阻碍了幼儿的想象力,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助长了幼儿的惰性思维。

奥特曼打小怪兽的视频可以说影响了很多人的童年,我小时候也是奥特曼的崇拜者。

但我是10岁左右才看的奥特曼,已经有了明辨是非的能力,知道电视剧里面的情节并不会发生在现实生活中。

为奥特曼报仇,而火到热搜上的娃娃只有2岁左右,严格意义上讲还是个大婴儿,连幼儿都算不上。

他根本没有区分视频和现实的能力,只会凭感觉行动。

更让人无奈的是,即使被父母揍了,他也不知道为什么挨揍,下次遇到怪兽打奥特曼他还会砸电视。

因此建议家长在孩子3岁之前,尽量不要播放带有暴力倾向的视频画面给他们观看。

孩子看视频的时候最好有选择性的播放,像一些益智类的动画片,家长可以陪在旁边讲解和正向引导。

视频播放时间也不宜过长,控制在5-10分钟之内最好。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专注力的时间也不相同,年龄越小,专注力越差。

另外孩子看视频也容易勾起模仿欲,比如模仿视频里面的动作,语言。

记得有一段时间我儿子看《熊大熊二》就特别喜欢模仿光头强说话。

孩子模仿视频里面好的方面,我们可以鼓励,比如见到大人后懂礼貌,会说问候语。

模仿不好的地方我们就要加以制止,不要由着孩子任性发展。

很多孩子说脏话都是从视频中学来的,有些大人非但不制止,还当成有趣,这种行为,对孩子的身心发展极为不利。

心理学家建议:幼儿早教尽量不要观看视频。而应该从其它方面入手,着重培养幼儿的综合能力。

第一、合理安排时间,陪伴孩子游戏。

现代游戏理论主要有精神分析学派理论和认知学派理论。

精神分析学派理论认为游戏对于儿童的人格有重要意义。

他们认为游戏中能获得现实中不能实现的愿望,能控制现实中的创伤性体验,从而促进儿童人格和情绪的健康发展。

认知学派理论,强调游戏与儿童的认知发展水平相适应,游戏练习并巩固已习得的各种能力,能够促进儿童的认知。

在孩子的幼儿时期,包括童年时期,父母应该多和孩子进行游戏。让孩子从游戏中获得快乐和学习的能力。

游戏是联结亲子关系的纽带,大人在和孩子游戏的过程中,会释放更多的爱和快乐。

这种情感传递给孩子后,孩子也会增加爱人的能力,会在游戏中更多的释放自己的天性,和父母进行更多的互动。

研究发现,经常和父母一起游戏的孩子比那些不和父母互动的孩子聪明很多,而且性格更加阳光开朗。

父母和幼儿多进行各种形式的游戏互动,可以让幼儿更加健康成长。

第二、利用绘本优势,从小培养幼儿阅读习惯

作为知识传播的一种手段,绘本和视频最大的区别就是,绘本可以让幼儿进行主观想象。

绘本上的画面可以让幼儿进行创造想象,也可以根据大人的描述进行再造想象。

绘本多半是父母精心挑选的有意义的故事,对提高幼儿的认知和发展都有积极正向的作用。

大人和孩子进行绘本阅读的时候,还可以根据绘本画面上的内容,有目的的提问。

亲子之间的多回合沟通,不仅可以提高孩子的表达能力,还可以更好的挖掘他们的潜在需求。

幼儿在读绘本的过程中也会慢慢爱上阅读和思考,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

第三、借助各种玩具,锻炼孩子动手能力

生活中幼儿的动手能力越强,解决问题的方法就越多,认知水平也就提高的越快。

幼儿认知发展的特点是由近及远,由表及里,由浅及深,由片面到比较全面的。

他们动手接触的事物越多,越容易发现事物之间的关联,并且通过自己的想象,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比如幼儿拼装积木,他会通过自己的观察,区分颜色和形状,还会根据图片提示,反复实验和拼装,直到成功。

整个过程不仅要锻炼他的手眼协调能力,还要调动他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孩子动手拼装玩具的过程,还间接锻炼了他的专注力和意志力。

幼儿早期,这些细微的锻炼看似不起眼,但如果能长期坚持,将会对孩子的一生产生深远影响。

幼儿教育是父母引导人类幼崽认识世界的第一扇大门,我们只有掌握科学的方法,才能在陪伴的过程中事半功倍,帮助幼崽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