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等眼睛治好了,最想看到妈妈的笑脸”

时间:2021-10-02 08:17:32来源:人民微看点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

“手术效果很好,术前视力0.01,现在已经恢复到0.2了。”10月1日,刚做完手术的阿卜杜艾尼来到中山大学眼科中心进行第一次复查,护士们悉心地为他换药、检查、测视以及重新包扎,这让新疆少年阿卜杜艾尼感到格外开心、俏皮地“表达”:“广州的护士阿姨特别温柔,还很好看!”

新疆少年千里来粤就医

阿卜杜艾尼今年14岁,家在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英阿瓦提乡托普恰克村。6岁那年起,他的视力便一年不如一年。后来,他的左眼只能看见一些模糊的轮廓,右眼完全失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驻托普恰克村“访惠聚”工作队了解到此事后,阿卜杜艾尼的眼睛就成了工作队所有队员的“心事”。今年6月27日,喀什地区人民医院组织义诊专家到疏勒县英阿瓦提乡托普恰克村进行义诊,“访惠聚”工作队员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道然·加马勒带着阿卜杜艾尼前来问诊。

“孩子的眼睛光用肉眼看就能看出已经很严重了,圆锥眼膜非常明显,视力基本上已经丧失。”正在新疆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医疗参与援疆工作的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眼科主任熊柯说,喀什和乌鲁木齐没有合适的眼角膜,孩子的眼病也不能再拖了,他建议尽快到大医院进行眼角膜手术移植。

经和孩子家人商量,同时担任新疆驻广州办事处副主任的道然·加马勒决定让孩子赴广州中山大学眼科中心进行手术。同在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中心参与援疆工作的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医生陈荣新第一时间拨通了广州同事侯超和郭芮琳的电话,陈述了孩子的情况,两人立刻行动起来,将此事向科室汇报。

9月25日,孩子和母亲在工作队队员的陪同下,从喀什抵达广州,27日在眼科中心进行基本检查后,于9月30日顺利进行了眼角膜移植手术。

手术顺利母亲喜极而泣

手术由医院角膜科主任黄挺亲自主刀。他介绍,圆锥角膜病变多发生于10岁-25岁的青少年群体,主要表现为视力的进行性下降。该病早期症状不明显,所以非常容易被忽略、导致漏诊,发现时往往已经处于中晚期,导致视力不可逆性损害。

“对于圆锥角膜晚期病变,只有进行角膜移植手术。这在角膜科只是一个常规手术。”黄挺说,“对于一些眼部条件较好的患者,角膜移植的成功率达90%以上。大部分角膜盲患者都可以通过角膜移植来恢复视力”。

“眼睛好了,我最想看到妈妈的笑脸。”9月30日下午3时15分,阿卜杜艾尼在推进手术室前认真地说。一小时后,手术门打开,听到医生说“手术很顺利”,一直在手术室外等侯的妈妈妮萨古丽·麦麦提喜极而泣。“孩子太受罪了,看着他的同学都能快步走、大步跑,阿卜杜艾尼只能慢慢走,我的心都要碎了。”她一边抹眼泪一边说,“谢谢这么多好人,给了我们这个普通家庭这么多帮助,我们永远忘不了!”

据了解,阿卜杜艾尼经过三次复查后将返回家乡,等条件成熟后再来广州进行另一只眼睛的角膜移植。

来源:羊城晚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