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守护小生命的“霞妈妈”:“给每一个孩子最好的开始”

时间:2021-06-28 20:16:04来源:华西都市报

“李医生,我的孩子最近夜醒频繁,麻烦给看看吧!”

“春天来了,娃娃老是流鼻血,也没有磕着碰着。李医生,这是什么原因呢?”

“霞妈妈,我乖乖听你的话,现在都没有经常生病了!”

……

6月18日上午,在成都市双流区妇幼保健院儿科诊室,前来就诊的患儿络绎不绝。诊室里,儿科医生李霞一边认真地为患儿做检查,一边耐心回答家长的问题。

“金眼科,银外科,千万别干小儿科!”在医生中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调侃的话,也道出了儿科医生的艰辛。作为医院儿童保健部支部书记、儿童保健部部长的李霞,从医23年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给每一个孩子最好的开始”的初心与坚守,“能给儿童带来健康,让家长安心放心,这是我作为一名儿科医生最大的幸福!”

用心守护儿童健康

“谢谢李医生,若不是您劝我们做检查,我们做家长的就后悔死了!”不久前,一位妈妈带着孩子来到医院特地感谢李霞。她的孩子一直在医院做儿保,2个月时,李霞发现孩子臀纹不对称,建议家长做相关检查。但当时这位妈妈觉得没必要,便带着孩子离开了。孩子3个月大时,家长再度带孩子来医院,李霞苦口婆心劝说,并再三强调了髋关节发育不良的后果。经检查,发现孩子的左侧髋关节发育不良。“随即,我们建议其转院到市妇幼保健院治疗。如果没有及时介入,可能会影响孩子行走,情况严重的还需要进行手术。”李霞对儿科常见病多发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儿童生长发育相关疾病治疗。她强调,儿童保健科医生应“防患于未然”,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众所周知,儿科还是门“哑科”。有的孩子年龄太小,不能清晰表达身体的病痛,有时会哭闹不停,家长也不能准确地描述孩子的病情。李霞介绍,“这就要求儿科医生不仅要与家长认真沟通,还要会用眼神、表情与孩子交流。”“李医生总是眼里充满慈爱,嘴角挂着微笑,娃娃很喜欢她,也让我们家长感到很安心。”一位患儿妈妈一语中的。

目前,李霞主要负责高危儿的管理,“有些婴幼儿胎内发育不足,导致体重过轻、生长发育缓慢,都需要我重点关注。”对于这些“特殊关注”群体,她会挨个进行电话随访,最忙的一天要给接近60个家庭的电话,沟通宝宝身体状况、发育情况、注意事项等等。随访中,有些家长想不到的,李霞都一一提出并详细解答。

“软硬兼施”提升服务

走进双流区妇幼保健院4楼儿童保健部,没有冰冷的白墙,取而代之的是有趣的儿童贴纸、卡通形象,充满欢乐的儿童游乐区,每一样都极为“治愈”。李霞告诉记者,为了消除患儿的紧张与不安,他们努力将医院布置成“家”一般的温馨。

为了让每一个家庭有更好的就医体验,医院还聚焦服务提升,提出了许多创新举措。自2012年搬迁新院后,就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2016年达到首批四川省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的标准。“信息化建设、分时段挂号、电子叫号……作为智慧就医的‘领头羊’,家长们不仅可以网上提前预约问诊时间,就诊时,看诊、缴费、评估,都可享受一站式服务带来的便捷。”李霞介绍道。

“硬件”建设好了,“软实力”也要跟上去。李霞带领科室成员,不断加强自身业务水平。科室每个月至少进行一次全科集体学习,“虽然说‘术业有专攻’,但作为一名儿科医生,各方面的知识都应该有所涉猎,这样才能更好地帮助患儿解决问题。”李霞说。医院还依托医联体平台、华西妇儿联盟等请上级专家帮扶科室,发展业务及现场教学工作人员,派出相关专业人员上级医院进修学习,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拓展亚专业发展方向。

细心耕耘二十载,一片仁心换真心。细致、耐心、为人谦和、医术精湛,“霞妈妈”在辖区获得了良好口碑。“我们始终努力呵护每一位孩子的健康!”李霞将带领团队持续提升服务质量、聚焦学科建设、注重人才培养,踏踏实实扎根基层,服务好身边的百姓!

华西社区传媒记者 李思佳 医院供图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