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妊高征俱乐部系列故事:4次剖宫产术,邵阳妈妈的圆梦史

时间:2021-06-25 16:16:40来源:红网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孕期严重危害母婴健康的疾病,为了减轻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孕妈妈和高危人群的心理紧张焦虑情绪,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进而保障母婴安全,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专科于2017年12月成立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孕妈妈俱乐部,主要针对妊娠期高血压疾病高危孕妈妈进行疾病健康知识推送,孕期基本健康指标管理,并进行相互交流、咨询与答疑,也因此收获了众多好“孕”妈妈的故事。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刘湾 黄漫丰 黄利敏 整理报道

主人公妞妞妈妈36岁了,家住湖南邵阳,已有6年高血压病史,曾做过3次剖宫产手术,大儿子13岁了,之后2次怀孕均因患上了高血压疾病,孩子早产后夭折,身心饱受巨大打击。看着周围二孩家庭的欢乐而心生羡慕,想着自己多次手术史、子宫疤痕、高龄、高血压等又不敢冒险,所以,对于二孩,她是既渴望又恐惧。2019年7月,靠吃降压药将血压控制平稳的妮妮妈妈发现自己意外怀孕了,这一消息的到来令她喜忧参半。喜的是新生命的到来,忧的是妊娠风险实在太高,早孕期间前往当地多家医院就诊被“拒之门外”,建议上级医院就诊。就这样放弃?不甘心的她辗转来到湖南省妇幼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专科主任宋玉琳门诊进行咨询。

她回忆道,宋玉琳认真查阅了她所有的资料,然后温和的询问了她的相关病史情况。温柔的语调,专业的态度使得原本焦灼不安的她放松了下来,就好像聊天一样,完全没有体会到自己是一个病人的感觉。这时她孕6周,她觉得自己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考虑到多项高危因素,加上2次不良妊娠结局,妞妞妈妈加入高血压俱乐部便引起了妊高症专科团队的充分重视。俱乐部专职人员耐心的告诉她各孕周的注意事项,指导她坚持孕期血压、体重的监测与记录,静脉血栓的预防以及妊高症自我症状的观察。产检时,宋玉琳根据她血压记录情况,再结合身体各项指标,及时调整诊疗方案。随着孕周增加,腹围越来越大,疤痕处的张力越来越大,降压药物剂量增加,21三体临界风险,妊娠期糖尿病的出现等,让她紧张的情绪与日俱增,终于待到胎儿足月(孕37周)时,宋玉琳邀多名专家齐聚一堂,共同为她完成第4次剖宫产手术,手术很顺利,妮妮出生了,儿女双全,她含泪感叹:“虽然一路走来很辛苦,但都过去了,迎接自己的终将是满满的幸福。”

虽然我们的妞妞妈妈取得了一个圆满的结局,但是这背后也是隐藏了巨大的风险,三孩政策的开放,疤痕子宫再受孕的妈妈也越来越多,而手术次数越多,风险也越大。省妇幼妊高症专科专家提醒广大备孕妈妈,如果为疤痕子宫,请注意以下几点:首先,剖宫产术后需间隔2-3年再怀孕;其次,一旦怀孕,需就诊行B超检查,排除疤痕妊娠;第三,一定要规范产检,注意疤痕处有无压痛,一旦有不适,尽快就诊;第四,孕晚期关注胎动、胎心变化,有效识别子宫破裂早期症状。

妮妮妈妈的故事也给了妊高症俱乐部每一名成员信心,我们将继续保驾护航,助力更多的“好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