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感动!女儿明日中考,深圳疾控妈妈写了这样一封信

时间:2021-06-25 14:16:03来源:晶报

为了和病毒赛跑,查清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把疫情控制在萌芽阶段,深圳疾控系统启动了全员在岗状态。自端午以来,疾控工作人员进入“无休”状态,他们为守护深圳人,默默坚守阵地。

眼看中考在即,在中考前最紧张的时刻,一位无法陪伴家中女儿参加中考的疾控妈妈,在自媒体平台上给女儿写了一封信,告诉女儿: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向上滑动阅览

给中考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孩子:

你好!

最近,无论是疫情,工作,还是家里,我们全家都面对着重大的变化:一是同在卫生系统工作的爸爸妈妈,因为疫情,工作变得特别忙碌,常常需要加班和应对突发的调配。二是家里阿姨体检发现了些问题,需要住院手术治疗,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继续回我们家工作。三是你即将中考。

要知道生活不会时刻如我们想象那般,有条不紊地向前展开。忙碌、无序、纷杂、多变,才是真正的常态。因此,面对生活,我们要有一颗平静的心。在疫情之下,爸爸和妈妈没有足够的时间陪伴你,督促你,管理你,一切只能靠你自己了。

你曾问我:“广州中考延期了,深圳也会延期吗?我可不想延期。”我没法回答你。我当然希望深圳中考如期举行,但是如果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导致深圳中考延迟,我们也只能选择接受。

面对生活的无常,我们只能调整心态、积极应对。抱怨、消极、灰心、躺平,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如果中考延期,你所能做的,只有保持平静,继续复习,耐心等待。

你说,有时候想到中考,你会有种莫名的焦虑。那我们就来聊聊中考,看看能不能帮助你缓解虑?

首先,中考重要吗?当然重要。

你为这场考试准备了三年,甚至可以说准备了9年。这是对你过去三年学习的检验,也是让你走向未来的桥梁。这是对你过去努力的交代;也是一场奔赴远山和大海的体验!

还记得九年级开学,老师让你们写下梦想的高中,从那一刻起,你踌躇满志,扬鞭驰骋。还记得9个月前,你开始每晚到爸爸办公室写作业,写完了,父女俩才回家。九个月,两百多个夜晚,你在办公室里做题、梳理、复习、思考,没有虚度,没有松懈。你已经用认真和严谨的态度经历和体验了过程,现在更应该用激动和期待的心情去享受最后冲线的一步!这场考试重要,因为你为之努力了,也尽力了,你理应得到一个结果。

第二,中考重要到能改变你的命运吗?不一定。

中考的结果,并不是你努力的唯一意义所在。考上哪个高中,对你来说是决定了今后三年在哪里度过,与什么人为师、为友,以怎样的状态走向成年。高中并不仅仅是大学的前奏,而是你一生中在成长最快、智商最高的时期,是你可以继续努力探索和提升的地方。考得好,进入排名靠前的高中,当然是好的;考不好,有八个经过精心挑选的志愿兜着!所以,放下心理负担,去奔跑吧!

考试并无所谓失败,你的知识的增长,思维能力的提升,对时间和精力安排的学习……都是生命里宝贵的财富。人生的每个阶段就像跑一场马拉松,仿佛每一步都一样,到终点,一切却迥然了。

别怕,孩子,尽力就好!

记住,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爱你的妈妈

2021.6.20

一起迎接大考

“在疫情下,疾控妈和中考娃,一同迎接大考,是我们人生的难忘经历。”这是深圳市宝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陆碧茹在文中写下的话。

在没有白天黑夜般整整忙碌了一周后,陆碧茹突然惊醒,想起女儿晓玥马上就要参加中考了。早在一年前,陆碧茹和几位妈妈,就已愉快地憧憬过孩子们送考当天的场景:穿着旗袍、列队扬着小旗子、给孩子们打气……为了能穿上美美的旗袍,她们甚至提前一年就开始管理身材。在此次疫情变化之前,陆碧茹原本打算在中考前两周请假,在这最关键的时刻好好陪伴孩子,为她鼓气加油。

但疫情当下,陆碧茹和同在卫生系统工作的丈夫都没办法开口请假。在中考前最紧张的时刻,陆碧茹忙得没时间照顾孩子。这段时间里,陆碧茹每天跟晓玥能聊上的时间不到10分钟。父亲节的那个周末,她两天都在加班。趁着工作喘息的片刻,陆碧茹抽空给孩子写下短短的几段话,希望她在这最后的冲刺时刻,能管理好自己,不负努力,不负时光。

陆碧茹告诉记者,平时她不太善于口头表达。孩子成长过程发生的很多事情,母女俩都通过书信的方式进行沟通,孩子很喜欢这种温暖的方式。

这封信写完后,她也第一时间让晓玥看了。身为卫生系统双职工的孩子,孩子目睹了父母连续几个月加班抗疫的全程。九年级以来,晓玥每天晚上都到母亲的办公室写作业,见证着24小时运转的疾控中心,也见证着疾控人的彻夜不眠。乖巧的晓玥把信看了两遍,就告诉妈妈,她已经收到了妈妈想表达的意思。

不能冲在第一线,才会遗憾

“其实有很多话想跟女儿说,可是一直在加班……”在接受晶报记者采访时,陆碧茹忍不住哽咽泪流。由于疫情和工作,她没有办法在最紧要的关头陪伴晓玥备考,也很可能无法送考。作为一个陪伴孩子筹备重要考试多年的母亲而言,这是一件极大的憾事。但作为一名医生,陆碧茹明白,当疫情发生时,疾控医生必须坚守在防控的第一线,才能坚守住这座城。“只有坚守住这座城,我的孩子和深圳千千万万的中考孩子,才能顺利参加中考。”陆碧茹在文中写道。

当记者询问无法陪考是否会感到遗憾时,陆碧茹坚定地说,“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做医生这行的没有人能专心陪考。对女儿是有一些愧疚,但这是必然的选择。因为,在病毒面前,在生命面前,任何事情都构不成遗憾。不能冲在第一线,才会遗憾。”

作为宝安疾控中心业务管理科科员,陆碧茹日常从事疾控中心业务管理工作,在疫情期间,她负责撰写疫情防控工作日报,每天她都记录疫情防控各线工作推进情况、疫情研判及工作部署等。身为党员,陆碧茹有一种油然而生的使命感。她认为,自己必须全力以赴,尽自己的能力将工作做到最好。

不光是陆碧茹,宝安疾控中心的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都充分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奋力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他们相信,坚守住这座城,也就是坚守住家人的健康和平安。

来源 | 晶报APP

记者 | 姚慧苹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视频 | 喻琪峰

编辑 | 李一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