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别再埋怨孩子专注力差,爸妈避开3种错误育儿观,提高孩子专注力

时间:2021-06-24 08:16:29来源:兵家讲坛991

最近一些家长谈到孩子学习,就显得怨声载道的样子。从她们的口气中,埋怨得最多的就是孩子的专注力差,注意力不集中。

的确,孩子专注力差对于学习来说,还真是一个大问题。

就像东东妈诉说的那样:“她家东东已经是3年级的学生了,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课不到5分钟就开始分神,注意力不集中,听课一大半听不进去。平常回家写作业,2道题磨磨蹭蹭2个钟头也写不完。

看到孩子这样,她说自己这个当妈的着急上火得很,经常焦虑得睡不着觉。

在我们身边,像东东妈描述的情况有很多。其实,孩子不专注的原因,大多数不是孩子的错,而是家长们“惹的祸”。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影响了孩子的专注力发展呢?

1、孩子经常被打搅,阻碍了专注力的发展

盼盼是一个聪明可爱的小姑娘,喜欢玩积木和各式各样的娃娃。

盼盼玩积木的时候,经常对着自己搭建的各种各样的形状自言自语的,很是专注。

“这是一个小房子,我和爸爸妈妈住……”

“这个是小车子……”

“哈……又搭了一个小火车,好开心。”

这个时候,盼盼妈就不高兴了,她经常过去打断孩子:“小房子怎么是这个样子啊?要这样搭才对呢。”于是她不分青红皂白就帮孩子的积木拿过来重新搭建,其实妈妈这样做,不仅破坏了孩子的专注力,也让孩子很不开心。

我们做家长的要明白,孩子的世界跟我们大人的世界不一样。孩子的想象力,也是和我们大人不一样的。

解决办法:孩子玩玩具的时候,大人只需要在不远处时而监管一下孩子就可以了,以免孩子出现安全问题。如果孩子没有主动叫爸妈去帮忙的话,家长就不要去打断孩子的思路与想象,让孩子专心致志地沉浸在TA自己的世界里,对锻炼孩子的专注力有好处。

教育家蒙台梭利说:“除非你被孩子邀请,否则永远不要去打扰孩子。”这是非常有道理的,希望爸妈们引起注意。

2、大人不以身作则,给孩子做了坏榜样

安安的爸妈总是训斥安安吃饭不专心,吃顿饭两个小时都吃不完。有时候还要爸妈追着喂饭,但孩子怎么也吃不进几口,弄得他们很是恼火,不知道究竟该怎么办才好。

有一次,安安妈留我在她家吃饭,我才知道安安吃饭不专注的问题出在哪里。

原来在吃饭的时候,安安爸总是拿着手机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饭。所以安安的眼睛也是一直盯在爸爸的手机上,根本无法专心致志地吃饭。

解决办法:在吃饭的时候,家长要专心致志地吃饭,给孩子一个榜样的作用。如果爸妈自己都做不到以身作则,又怎么能够要求孩子做得更好呢?

3、不要以大人的标准去要求孩子

一份国内调查显示,70%的中国孩子入学后存在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并导致各种学习问题的产生。

意大利教育家蒙台梭利曾说过:孩子成长中最重要、最基本的就是注意力集中。注意力又叫专注力,指一个人专心于某一事物或活动时的心理状态。

可见,注意力不集中不是个别孩子的问题,而是很多孩子都有这样的问题,希望引起家长们重视。而且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专注力是存在差异的。

比如5-7岁孩子有意注意可持续15分钟左右;7-10岁孩子是20分钟左右;12岁以后的孩子则在30分钟左右……

解决办法:孩子专注力好不好,其实跟TA所处的环境、身体条件、心理素质等等分不开的,所以家长们要理解孩子,尽量给与孩子规律的作息时间,爸妈要接纳孩子,而不是单纯地要求孩子优秀。

专注力差的孩子和专注力高的孩子有什么不同?

据调查:专注力不足的孩子,注意力特别容易转移,做事不专心,做作业拖拉,遇到问题容易半途而废,而且很多作业无法深入思考。

而专注力高的孩子,不管是做作业还是听课,都能够做到专心致志,在学习上更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

所以希望家长们引起重视,从小培养孩子专注力,不管是对开发孩子智力还是对今后的工作都有好处,可以说孩子较强的专注力让孩子一生都受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