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出生时嚎啕大哭,抱来妈妈身边瞬间停止,宝宝什么时候开始认妈妈

时间:2021-10-11 20:17:22来源:piggy娱乐

小宝宝什么时候就认识妈妈了?

这是不少家长们感兴趣的话题,真是等到五六个月开始认人的时候,才知道哪个是妈妈吗?

并不是!

其实在刚出生时,宝宝就对妈妈有“感应”,随着一声啼哭来到这个世界,把最响亮的哭声作为礼物送给这个世界和家人。

但哇哇大哭的宝宝,若是被抱到妈妈身边,被妈妈摸一摸,听妈妈说句话,和妈妈进行皮肤接触,宝宝就会停止啼哭,突然变得安静乖巧。

这样的场面,可能不少人都在生活中或网上的视频中都看到过。

世上只有妈妈好:宝宝刚出生嚎啕大哭,妈妈贴近宝宝瞬间停止哭泣

京妈刚看到个广东揭阳一产房分享的一段温馨视频:是一位孕妈刚生完宝宝,护士抱着哇哇大哭的的宝宝,来到妈妈身边。对大声啼哭的宝宝说“亲一下,妈妈辛苦了”。

然后妈妈用手摸了摸哭得撕心裂肺的宝宝的小脸,宝宝立马不哭了,连产房的医护人员看到这一幕都说“果然宝宝在妈妈身边是最有安全感的”。

不少网友也说:

真是太神奇了!

刚出生的宝宝居然这么聪明!

果然世上只有妈妈好!

刚出生的宝宝,就已经认识妈妈了吗?

在李玫瑾老师的《心理抚养》一书中,“人性由情感唤醒”章节中,就有关于这个问题的介绍。书中写道:

孩子最早是靠气味来认人的。 在孕期胎儿最先发展的是听觉;生命初期,婴儿的嗅觉先于视觉发展,嗅觉判断是婴儿最早认人的方法。

孩子早在腹中就记得母亲的心跳节律和身体的气味了,所以妈妈抱孩子就不容易哭闹。但如果孩子一生下来就被送走,让被人抚养,那么三个月至半年后,他依恋的对象就变成那位抚养人了。时间再久,他对妈妈气味的记忆就逐渐消退了。

俗话讲“三月认母”,是到了这个月龄段,宝宝对最常照顾自己的人有了一定记忆,会更熟悉和亲切。

但其实,就如李玫瑾老师书中所讲,宝宝在妈妈肚子里时,每天听着妈妈说话、听着妈妈的心跳声,就对妈妈已经很熟悉了。

再加上出生后,妈妈总抱着宝宝吃奶,呼出来的气息自然全扑在宝宝的脸上,对妈妈的气息和味道是最熟悉的。

因此,出生后的最初阶段,宝宝就是闻气味、感觉心跳、听声音来判断妈妈。

由于在孕期,是住在妈妈子宫这个温暖的小房子,和妈妈朝夕相伴,所以出生后也是呆在妈妈身边最有安全感。

宝宝出生后,妈妈如何帮助宝宝培养安全感?

我们都知道刚出生的宝宝缺乏安全感,会哭闹,会有惊跳反射,但如果是妈妈在他身边,或是被大人抱着,就会好很多。

从小安全感好的宝宝,能真实地表达生气、害怕、悲伤等负面情绪,也能真实地表达安慰、关爱渴望。

但若是从小缺乏安全感的宝宝,会很黏人,喜欢纠缠,无法离开照顾他的人出去自己探索,还喜欢哭闹、难安抚,爱发脾气、摔东西、大吼大叫,任何情绪都不敢真实的表达。

不少家长也懂这方面的育儿知识,知道帮宝宝培养安全感的重要性,但是具体地要怎么去做呢?

在《从出生到独立》一书中,指出:高质量陪伴是生命早期培养宝宝安全感的关键。

安全感会随着环境改变,是个动态发展的过程。

当然这里的“环境”包括家庭环境,家庭亲子关系、家庭关系、家庭氛围、家庭经济地位、所在的城市环境、国家的经济文化环境等。也包括宝宝的大脑发育和心智成熟度。

而生命最初的三年,是孩子大脑快速发展的时期,也是帮孩子建立安全感的关键期。

因此家长要通过对前面这些环境的改变,通过给宝宝高质量的陪伴,来尽早地帮宝宝培养安全感。

高质量的陪伴包含四个方面:

第一:家长的在场与稳定。

在场,说白了,就是经常陪在宝宝身边,即“人在”;

不管宝宝表达什么样的情绪,家长都能心平气和地接纳、陪伴和安抚宝宝,即“心在”;

当宝宝有需求时,妈妈又不能及时出现去安抚,家人要及时去照顾和安抚宝宝。

对于小宝宝来说,吃喝拉撒睡需要家长来照顾,除了陪伴在宝宝身边外,也要能及时回应宝宝需求,比如饿了能及时喂奶,拉了尿了能及时换尿不湿等。

当宝宝有胀气,肚子不舒服而哭闹,变得很磨人时,家长不能“凶一顿”或“冷处理”,而是要耐心安抚,想办法解决。

以上这些做法都有助增强宝宝的安全感。

第二:了解宝宝的心理需求

从出生后,宝宝就开始用双手双脚,通过触摸、踢打来探索周围的世界,随着发育,逐渐学会翻身、独坐、爬行、站立、走路,其实每一个小进步都是宝宝不断探索后得到的。

那在这个探索的过程中,家长要了解宝宝的心理需求,给宝宝语言、行动、心理上的支持。

愿意和宝宝一起玩耍、一起分享快乐、鼓励他勇敢探索;当宝宝感到害怕、慌乱时,要给宝宝及时的安抚和保护。

在这个成长的过程中,让孩子逐渐变得更有力量,更强大。

第三:恰当的回应宝宝的需求

除了吃喝拉撒睡、身体不舒服、求抱抱等生理需求,家长要及时回应并满足外;宝宝的“探索需求”也要恰当的回应。

宝宝都是天生的探索家,不免会有“危险情境”下的探索需求,那家长就要适当掌控,注意宝宝安全感的建立。

还有当亲子关系发生破裂时,家长要及时主动地去修复和宝宝间的关系,也都有利于宝宝安全感的培养。

第四:增强家长自身的安全感

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遇事后家长的身心变化,平时的言行,都会潜移默化地对宝宝产生影响。

因此,作为家长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多反思自己作为家长的成长,增加自己的安全感,以便更好地帮助宝宝建立安全感。

总之,养育宝宝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吃饱穿暖的长大”和“身心健康地成长”都是长大,但十几年后,两种环境对孩子的影响却很大。

京妈建议新手爸妈们平时多学习些科学育儿的知识,喂养、护理及早期教育等,各方面都做到位,陪伴宝宝健康聪明地长大,赢在起跑线上。

你家宝宝是在出生后就认识妈妈了吗?是不是哭闹的时候,只要被妈妈抱着就不哭了呢?来分享你的育儿经验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