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什么是宝宝的猛长期?在宝宝的猛长期妈妈应该怎样做?

时间:2021-10-11 14:17:01来源:青樱娱乐科

宝宝每过一段时间就会出现烦躁易怒、睡不安稳的情况,甚至连吃奶的次数和奶量都开始增加,特别粘人,离开一小会儿都哭闹不停……宝宝这是怎么了?是生病了吗?

其实宝宝这一大堆恼人的变化,很可能是“猛长期”搞的鬼。要知道,宝宝的生长并不是匀速的。所谓猛长期,就是指宝宝的生长速度突然加快,胃口也随之大开的时期。今天就来和大家聊一聊,关于猛长期的那些事儿。

什么是宝宝的猛长期?

对很多宝宝来说,

在0-1岁的阶段

,可能会出现若干段特殊的发育时期。

在这个时期里,宝宝生长发育会有一次次小加速,体重、身高、头围的增长比平时要快

处在猛长期的宝宝和平时相比,会变得烦躁不安,吃奶量比平时更频繁,甚至达到每隔1小时就要吃一次,尤其是母乳宝宝。

猛长期一般持续2到3天,有时也会持续一周。猛长期的宝宝有哪些表现呢?

首先,猛长期的宝宝奶量会突然增大,孩子会频繁的吃奶,很多妈妈会怀疑是不是自己的奶水突然变少,事实是宝宝饭量变大。

第二,很多宝宝到了猛长期睡眠开始倒退,可能一晚上醒两次,到了猛长期一晚上能醒五六次。

第三,猛长期的宝宝脾气会变得很差。猛长期往往伴随着宝宝的坏脾气,很多宝宝会发脾气、哭闹、甚至吃奶的时候去咬乳头,让妈妈感觉特别焦虑和困惑。

第四,猛长期过去之后,宝宝的身高和体重都会有所增加,或者宝宝的大动作会有飞跃的进展,比如宝宝突然会翻身了、会爬了等等!

宝宝可能出现喂奶时烦躁、吃奶时间延长、好像吃不饱、夜醒增加等情况,这些都是宝宝猛长期的表现,并不是宝宝生病了,妈妈不用过于焦虑、困惑。

宝宝的猛长期出现在什么时间呢?

在宝宝出生后大约一年的时间里,猛长期最可能发生在这几个时间点:

猛长期多出现在

宝宝7到10天,2到3个星期,4到6个星期,3个月,4个月,6个月,9个月前后

宝宝在接近1岁时,发育速度开始逐渐减慢,从1岁到青春期初期(下一个生长高峰),宝宝的身高和体重都会稳步增长,不会再像小婴儿时期那么飞速生长。

但是每个宝宝都是特别的,有个体的差异性,和遗传的因素影响,有自己的生长模式,这个只是个参考,并不是只能出现在这些时间,猛长期还是要观察宝宝的具体情况而定。

宝宝在猛长期的时候,妈妈们应该怎么做呢?

按需哺乳,不需要额外添加配方奶粉

猛长期的宝宝非常容易饿,所以他们总是要喝奶。这时候,一天喂个十五六次都是正常的。虽然这对母乳妈妈来说简直太折磨人了,但我们还是要坚持住,坚持按需哺乳。

宝宝之所以吃几口松开又吃,并不是你的母乳出了什么问题,那只是他们在给乳房传递信号呢:本宝宝在长身体,请多产点奶啊。通过频繁吸吮来达到刺激乳汁分泌的效果,所以妈妈们别急着给宝宝加奶粉,从而阻碍了这一过程哦!

猛长期要不要添加配方奶?不建议在猛长期给宝宝添加配方奶。

举个具体的例子,如果宝宝原来一次需要150ml奶,现在的需求增加到200ml每次,原本通过吸吮乳房可以增加的50ml母乳,如果添加配方奶的话就很难增加,只能保持在原来的150ml,甚至还会减少。

但如果有原来储存的母乳,在黄昏妈妈比较疲劳时给宝宝添加,也是可以的,但要保证首先是按照上面的原则喂养。在瓶喂宝宝时要按照喂-停-喂的方式,不要一口气灌给宝宝,以免发生乳头错觉或奶流量错觉的情况。

妈妈为宝宝的猛长期忙的不可开交是时,要懂得及时向家人寻求帮助,不可一个人硬抗

在这个为宝宝忙得焦头烂额的困难时期,麻麻们要学会求助,别凡事都自己扛着。

喂奶过程中宝妈容易感到口渴或饥饿,爸爸们记得在旁边帮帮忙,给妈妈递杯水和备点食物,或者放点轻音乐和做好宝宝的后续拍嗝等工作,让宝妈多点时间休息,只有妈妈状态好了,宝宝才能更平顺地度过猛长期,家庭也才会和睦。

妈妈保持好自己的状态,不焦虑

猛长期频繁的喂奶、夜醒,还有宝宝暴躁的小脾气,都会让妈妈们感到身心俱疲。很多母乳妈妈还因为担心自己奶水不够而倍感压力。妈妈们这时更应该放松心情,补充营养和水分,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让宝宝好好睡觉,妈妈不要把睡眠中的宝宝摇醒喂奶

猛长期时,宝宝需要比平时更多的睡眠时间来保证生长激素的正常分泌,所以一定要让宝宝充分休息。白天看到宝宝揉眼睛、打哈欠了,就马上安排宝宝小睡。不要因为担心白天睡太多,晚上会睡不着,而刻意叫醒熟睡中的宝宝。睡前给宝宝喂奶时可以多喂几分钟,以减少宝宝夜醒喝奶的次数,让小家伙睡得更安稳些。

妈妈耐心等待宝宝的成长

宝宝知道什么是最适合他的吃睡模式,我们只要配合即可。等到猛长期过去,你会发现,宝宝那件可爱的衣服怎么变小了,他突然就会翻身、爬行,走路或说话了,你会忍不住感叹,原来这就是成长过程的美妙!

宝宝猛长期确实是非常容易消磨母乳喂养妈妈的意志,因此更要掌握知识、成竹在胸,才能更好的应对宝宝的成长中的问题,科学的育儿方法能帮助妈妈轻松的应对,快乐的做妈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