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诈尸式育儿”扎中数万老母亲的心:不管孩子,就管好你的嘴!

时间:2021-10-11 10:16:58来源:鲍秀兰诊室

“丧偶式育儿”的话题说过很多遍了,还有一种更气人的育儿方式,扎了很多母亲的心,那就是“诈尸式育儿”。

何为“诈尸式育儿”?比如:

孩子哭着要买玩具,不给就大声哭闹,妈妈在一边耐心开导:家里这样的玩具好几套了……

话还没说完,一直在旁边玩手机的爸爸冲过来:一个玩具都不给孩子买,这能要多少钱,走,爸爸给你买,说着牵着儿子的手进了玩具店,留下一脸茫然的老母亲……

再比如:

你辅导孩子作业的时候,声音大一点,他会眉头微微一皱,就犹如自己是教育专家一样对着宝妈一顿吧啦吧啦:“这么教不行,要有耐心……”

你宠孩子时,他会吧啦吧啦:“孩子不能这么惯着,你看你把孩子宠坏……”

你给孩子吃零食,他也会吧啦吧啦:“这对孩子不好,孩子都不长个……”

总之,他们平时对孩子不管不问,但又觉得这样不是个好爸爸,“子不教,父之过”于是乎,葛优躺刷抖音的他突然跳出来,像领导一样指责孩子和宝妈,偶尔刷存在感,来证明自己在家庭中的地位。他们不会附和妈妈,只能唱反调,分分钟将妈妈们气到血压飙升。

“诈尸式育儿”往往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给孩子和妈妈带来很大的伤害。

一、爸爸角色缺失,导致孩子安全感不足

孩子成长过程中,爸爸参与少,孩子安全感不足,婴儿期的孩子表现在常常哭闹,长大了的孩子往往也很固执,性格内向、腼腆,甚至还会导致爸爸和孩子之间的关系疏远。孩子与爸爸亲密感不够,在青春期时,孩子很容易有叛逆心理,而父亲就是他们叛逆的对象。

据有关调查数据显示:孩子长期缺乏父爱,还会得一种叫“父爱缺乏综合征”的心理性疾病.所以爸爸们一定要多参与孩子的教育。

二、“诈尸式育儿”影响夫妻感情

“如果有来世,宁愿选择不婚不育,不做谁的妻,不为谁的娘”,前段时间网上流传这样一段话,着实体现出很多女性在婚姻中真实感受。平日中,爸爸们忙于工作,妈妈们忙于照顾家庭和孩子,平时交流不多,爸爸们还时不时跳出来指责,导致夫妻交流越来越少,最终感情淡化。

一位年轻妈妈抱怨:“曾经是奔着爱情去,结婚三年,我收获一个孩子,一身疲惫、抑郁,成了黄脸婆。婚姻就像鸡肋,弃之可惜,食之无味。”这种情况出现在不少女性身上,女性在家庭地位中承受的责任多,还被要求要经济独立,又要顾家,妈妈们真不容易,在育儿上还得不到爸爸们的理解。

在“诈尸式育儿”家庭中,妈妈幸福感低,久而久之,将影响夫妻感情,如果没有及时调整,最终可能走向婚姻的尽头。

三 、“诈尸式育儿”导致家庭的破裂

一个家庭好比一个传统的木制水桶,父母就好比两道桶箍,孩子就是四周的木板,如果把桶箍去掉一个,家庭就没有了凝聚力,如果两个桶箍都没有了,这个家也就散了。

当一个妈妈长期处在“诈尸式育儿”的家庭环境下,生活的重压导致她身心疲惫,夫妻之间交流越来越少,吵架会越来越多,家庭氛围越来越紧张,最终导致家庭破裂。

如果正处在“诈尸式育儿”家庭中,就没有办法改变了吗?

想要家庭幸福美满,孩子健康成长,必须是夫妻双方共同努力。面对“诈尸式育儿”家庭,以下四个建议可供妈妈们参考。

1.减少期待

不要期待你的猪队友哪一天会变好,“所谓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只有不期待的时候,才不会失望,只管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就行。

2.学会示弱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这句话印证很多女性在当妈后的改变,为孩子妈妈变得更加强大,但这不意味着什么事情都要逞强。不要被“妈妈是超人”这样的标签绑架,你只不过是在精力和体力上都比爸爸柔弱的女子,所以我们在很多方面都需要爸爸们的帮助。

在一些事情上,适当的示弱,让爸爸们有机会表现自己,只有你需要他,他才会觉得自己很强大。

3.学会夸奖

爸爸是长不大的孩子,需要妈妈们不断夸奖和鼓励。一开始,可能进展不那么顺利,妈妈们需要忍住自己,多一些耐心,不抱怨、不责备,给爸爸们更多鼓励和夸奖,肯定他,他一定内心感动且动力十足。

4.多给爸爸独自带娃的机会

要给爸爸们独自带娃的机会。其实很多时候,爸爸们应该也是能带好孩子,只是一开始缺少锻炼机会,后来就慢慢懒惰,最后就什么事都甩手了。

一定要让爸爸单独带娃,他才能体会到妈妈平时带孩子的辛苦,教育孩子的不易,更懂得换位思考和体谅。

总之,爸爸在家庭教育中占着重要的作用,我们主张爸爸应该更多参与孩子的教育。而培养爸爸们的育儿意识,这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这需要日积月累,需要持续耐心。

爸爸们也一定要明白:如果你担不起孩子教育过程中的重任,那就请站在旁边给妈妈加油助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