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从贫民窟走进耶鲁,他的妈妈只做了这件事

时间:2021-10-11 10:17:20来源:米粒妈频道

文 | 米粒妈 (公众号米粒妈爱分享) 假期的时候,“老片爱好者”我跟米粒爸不出所料,当然又刷了一部老片

看完后我俩心里只有一个感觉,震撼,太震撼了!

主人公出生在贫民窟,从小受尽了一切白眼,学习上也不开窍,总是考零分,常被同学们嘲笑“是这个世界上最笨的小孩”;他的妈妈也大字不识几个,只能靠给别人打打零工,做着最辛苦的工作来养活自己和孩子,这位单亲妈妈还患有严重的抑郁症。这样的开局,可以说是“地狱”模式了吧?

然而就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故事里的小男孩却接连创造了奇迹:考上了耶鲁,成为全球顶尖的神经外科专家。就职于享誉全球的约翰·霍普金斯医院时,还创造了医学史上很多个“第一”:世界上第一例心脏搭桥手术,世界上第一例完全变性手术、世界上第一例脑部连体婴儿分离手术……长大后的他出书、演讲、成立学习基金,专门用来帮助许许多多像他一样的寒门子弟完成学业。

虽然听起来很离奇,但这真的不是什么无脑爽剧,而是由美国现任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部长——本卡森的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恩赐妙手》。从贫民窟中被人嘲笑的差生,到后来的成功人生,米粒妈觉得,这一切奇迹发生的前提,是因为他的母亲做了这些事情。

爱是一切教育发生的前提像所有在贫民窟出生长大的孩子一样,童年的本卡森受尽了周围人的白眼。

上学后,由于成绩总是跟不上,同学们嘲笑他是“世界上最笨的孩子”,种种的声音让年幼的本卡森越来越觉得自卑。在又一次被嘲笑是“笨蛋、黑胖子”之后,本选择用拳头捍卫自己的尊严。他在学校与同学大打出手,结果当然是被老师叫家长。无论事情的起因如何,在当年那个对黑人毫不遮掩的歧视环境里,本卡森的妈妈好话说尽,才得以让他留在学校继续学习。

这件事让本很受打击,回家的路上,他沮丧地问妈妈,“我是不是真的很笨?”

可本的母亲却对这个刚捅了娄子的小男孩认真地说:“你并不笨,你只是不相信自己!你所学的都在你脑子里!”“别人能做到的,你也能做到,而且你还能做得更好……”一个几乎目不识丁的单身母亲,完全是出于对孩子的爱,全心地信任他、鼓励他走向正途。也许她并不懂什么大道理,却凭着母亲的本能,践行着一条真理:爱是一切教育发生的前提。自那之后,每天母亲的鼓励从不缺席。

而这一次次的鼓励,让本卡森逐渐相信,自己并不是别人口中的笨孩子。他发现,自己真的可以做得更好。后续的发展,也许是本的母亲始料未及的结果,但她对孩子无条件的支持和信任,早已经给了本卡森最大的底气,让他一扫阴霾,勇往无前。

逼孩子阅读,对她来说是性价比最高的教育可是,在这样贫穷的环境里,只靠鼓励,就能成功吗?英国曾有科学家历时70年研究了7万多个孩子,结果发现,贫穷对孩子的确有着持续一生的影响,无论是在身体素质还是受教育状况上,贫穷家庭的孩子都要比富裕家庭的孩子落后一大截。这是不是意味着,贫穷会限制孩子的一生?其实在米粒妈看来,外界因素还是其次,在教育中,对孩子影响最大的还是父母。英国学者的后续研究也表明,父母在童年时期对孩子的教育,比如:鼓励、倾听孩子,积极回应孩子,让孩子阅读等等,会直接决定他们的未来。也就是说,如果父母能对教育足够重视,即使出身贫寒也尚有翻盘的可能,读书就是一条性价比最高的捷径。显然,卡森的妈妈也意识到了这一点。虽然自己不识字,但她却深深懂得知识的重要性,当卡森兄弟俩来问她生字时,她也深怕给孩子树立坏榜样而极力地掩饰着自己。

她告诉卡森兄弟俩自己去想办法、查字典,久而久之,兄弟俩明白了,学习原本就应该是自己不断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过程。可是像邻居家里的孩子们一样,卡森兄弟俩也有一个弱点,就是沉迷电视。每天放学回家书包一扔,就躺在沙发上看电视,在贫民窟那样的环境里,周围父母对孩子们的一举一动都习以为常,可卡森的母亲却隐隐觉得孩子们本不该这样。当有一次,她在一名教授雇主家打扫时,被教授满满一屋子藏书震惊了。她终于意识到问题在哪里了——只靠学校的知识不足以让孩子们开阔眼界,要想出人头地,还得多读书。她下定决心让孩子们戒掉电视,认真读书。她对卡森兄弟俩说,“如果你们把在这里看电视的时间,用来努力读书发展自己的天赋,将来出现在电视上的就会是你们!”

说到做到,本的妈妈大幅缩短兄弟俩看电视的时间,限制他们每周只能看两个电视节目。剩下的时间就把孩子们赶去图书馆,要求他们每周至少看完两本书,还要写出一份读书报告。开始卡森兄弟俩是一万个不情愿,可有一天当孩子们发现,他们竟然能对电视节目里的问答题对答如流时,兄弟俩的人生已经悄然改变。图书馆向兄弟俩敞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慢慢地,本卡森每次在随堂测验中都能获得优秀,到了八年级时,他已经从当年那个全班垫底的孩子成长为全校第一。

他们在书本中逐渐发现了自己的兴趣,并找到了想为之奋斗一生的方向。

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她可以付出一切在本卡森八年级时,因为优异的成绩,他被全校表彰,本的妈妈也终于能堂堂正正地与孩子分享喜悦。可学校老师的一段表彰词,却让这位母亲心里的喜悦荡然无存。

老师说:“本卡森是一名黑人,还没有父亲,他带着这么多不利的条件来这里读书,你们的成绩还不如他!你们应该感到羞愧!”这样一段“赞美之词”,在本的母亲心中扎满了刺,她不能忍受自己的孩子在这样充满歧视的环境中继续读书。她太明白周围的眼光会对一个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即使生活再困苦,她也始终要给自己的孩子一个健康积极的成长环境。她相信即便是身处绝境之中,只有心存希望,总有迎来光亮的一天。她没有找老师理论,也没有在孩子面前发泄不满,只是默默的掏出了所有的积蓄,赎回了以前的房子,并告诉孩子“你会去一所懂得欣赏你的学校!”

她用实际行动教会了孩子如何捍卫自己的尊严,而自尊自爱的信念,也正是让本卡森保持积极向上、不断奋进的驱动力。最终,她用爱、耐心和智慧实现了她朴素的愿望:孩子们没有重蹈她的覆辙。而本卡森也成为了梦想中的自己。他在享誉全球的约翰·霍普金斯医院,创下了许多个世界第一的壮举:世界上第一例心脏搭桥手术,世界上第一例完全变性手术、世界上第一例脑部连体婴儿分离手术……功成名就的他也不忘了鼓励许许多多像他一样出身寒微的学子,他专门成立了学习基金来资助这些孩子。

他不止一次的公开表示,没有母亲,就没有今天的自己。是母亲给了他无条件的信任和鼓励,让他相信自己并没有那么糟;是母亲给他推开了通往阅读的大门,让他在书中找到了人生方向;虽然按照世俗的眼光,本卡森的原生家庭并不完美,可妈妈给他带来的底气,是足够支撑一生的能量!看了本卡森的经历,米粒妈想起之前写过的玛瓦柯林斯,这位美国的传奇女教师的成功秘诀,也几乎无异于本卡森的母亲。用爱来浇灌孩子,给他们无限的信任和全心全意的鼓励,让他们爱上阅读,在书中看到不一样的世界,才会想去发自内心的探索、体验。归根结底,教育的奇迹,其实就是信任的奇迹。看了这么多感人至深的故事,米粒妈愈发觉得,好的教育都始于爱与尊重,充分的信任和鼓励。其实结果并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那个全心努力过的自己。米粒妈记得顾拜旦先生曾说过,“生活中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奋斗,其精髓不是为了获胜,而是使人类变得更勇敢、更健壮、更谨慎和更落落大方。”身为父母更要记得,我们对孩子的鼓励,并不是出于期望他的未来一定出人头地,而是要告诉孩子,始终保持奋斗者的姿态,才会是受益终身的品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