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年轻女大学生在家啃老10年,背后真相:只怪妈妈的一句话

时间:2021-10-01 10:16:56来源:西红柿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爸妈的口,要说祝福的话,最不该说的就是伤人的话。一旦孩子扎心了,记住了这些难听的话,这辈子都忘不了,会成为孩子一生之中抹不去的伤痛。

年轻女大学生啃老10年,背后真相只怪妈妈的一句话

央视“心理访谈”节目,讲过一个女大学生小范,她33岁却在家里啃老10年。风华正茂的年纪,不出去找工作,任何人一听说,都觉得这个女孩子太过分了。可是,在镜头里,女孩却声嘶力竭地指责妈妈,称一切都是亲妈的责任。

小范说,她出去找过工作,但发现,自己跟陌生人交流时,手心发凉,浑身打颤,打了半天结巴也说不清楚话,支支吾吾的都不知道自己想表达什么。外人看见都在笑话她,她越来越不敢跟人打交道,更不敢出门找工作了。

小范说,自己之所以会这样,都怪妈妈经常打击她、嘲笑她,从小父母就只会否定她,她总会受到责备,无论自己有什么兴趣爱好,自制手工艺品、雕刻、美术,听到的都是妈妈说这是“不务正业”。

妈妈习惯否定她,对她不满意极了,常用负面的话激她:“你将来要是能成事,我给你跪下!”爸妈辛苦供她读书,她很理解。但妈妈对她讲过很多刻薄的话,让她内心备受打击。小范越来越自卑了,最后就变成了这副模样。

显然,小范的妈妈是“恨铁不成钢”的好心,但小范所感受到的,却是无尽的伤害。妈妈明明是期待孩子成才成功,但因为说话太难听,太过于伤害孩子自尊心,导致孩子被刺痛,变成了自卑、有社交恐惧的人。

果然有些话,无论在何种场合下,父母都不该说出口!

这三种话,父母永远不要对孩子说

1否定孩子的话

在孩子的心里,爸妈就是他最重要的人。孩子的自信心,除了来自于老师的认可,同学的鼓励,更多的都是来自于爸妈的话。

爸妈常对孩子说否定的话,比如,“你怎么这么笨”、“你真啥也不是,永远赶不上某某孩子”,自家孩子就会感觉,自信心受到了打击,认为自己什么都不对,什么事都做不好,丧失自信心。

但是,自信心非常重要,这就是一种“认为自己能行”的状态。

一个自信心强的孩子,为人乐观开朗、阳光向上。这样的孩子长大后,更容易成功,人生的幸福指数也会更高。

2带有负面评论的话

小孩子的世界很纯粹,任何带有负面评论的话,都可能会轻易的伤害到孩子。即便大人觉得,自己只是随口一说而已,可在孩子的世界里,负面评论却可能字字诛心,扎在了孩子心底里最柔软的地方,成为孩子的记忆。

比如,“你胆小鬼”、“你不够聪明”、“你有点胖,不好看”,这些负面评论,孩子一旦放在心上记住了,就容易自我暗示,在心里认为自己就是爸妈口中这样的孩子。天长日久,对孩子的打击可想而知,会让孩子失去很多可能性。

3责骂孩子的话

责骂孩子的话,就像是一把插入孩子心脏的利刃,当孩子犯了一点小错误后,爸妈就开始责骂孩子,孩子自然容易内疚自责,心里不舒服。

比如,孩子打翻了牛奶杯,牛奶洒到了桌子上,妈妈非但没说“没关系”,反而责骂孩子“干啥啥不行”。那么,孩子除了自责外,还会感觉,妈妈对自己太凶了,妈妈不爱他。

以上这三种话,爸妈这辈子都不该对孩子说。只要爸妈期待孩子变优秀,爸妈就该常说肯定的话。

想让孩子变优秀,爸妈要多说肯定的话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是每位爸妈的心愿。如果爸妈期待孩子长大后成功,就该多说肯定孩子的话。这件事对孩子来说,影响十分深远。

这些说明,爸妈的否定和负面评论,对孩子责骂的话,带来的结果都是负向的,爸妈就不该对孩子说。

姜文在成名后,曾在采访中说:“我其实是一个很不自信的人,因为我从来没有得到过母亲的肯定。”这成了他一生的痛,他总要在生活中,克服这种不自信带来的挫败感。

足见,一句对孩子的认可,比如,“加油,你比上次考试分数提高了”、“妈妈相信你能行”,真的能温暖孩子的心,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如果爸妈想让孩子幸福,盼望孩子将来变优秀,爸妈就该对孩子多说肯定的话。

互动话题:你的爸妈,总说哪些话肯定你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