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长妈妈的儿子就是闰土,闰土的孙子当上鲁迅纪念馆副馆长

时间:2021-10-01 08:17:48来源:囚她于心灵槐

看过鲁迅先生散文的读者一定熟悉长妈妈和闰土,但是很少人知道长妈妈的儿子就是闰土。闰土的生活原型就是章运水,章运水的父亲名叫章福庆,是距绍兴30公里的村庄的农民,还是一位竹匠,每逢农闲时,他都要进城做工。

有一年,章福庆经人推荐来到周家做工,因为为人忠厚老实又勤快,周家的人很喜欢他,他以后就经常来周家做工了。

章福庆除了在周家帮忙做工外,平时周家有什么大事小事,都要叫他来帮忙。章福庆从家乡来时,总是带点自产的土货送给周家的人尝鲜,这一点有点象《红楼梦》里的刘姥姥,虽然带的东西不值钱,可是让吃惯了山珍海味的城里人换换口味,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而长妈妈就是章福庆的妻子,大名叫阮太君,1881年,鲁迅诞生了,这时长妈妈生下了一个女儿,于是就成为鲁迅的乳娘。鲁迅的散文里多次提到长妈妈,长妈妈擅长讲故事,也擅长在鲁迅的母亲面前打鲁迅的小报告。

后来鲁迅长大了,长妈妈不用再照顾鲁迅,但还是常常到周家做客,和鲁迅的母亲周老太太感情很是融洽。

长妈妈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儿子就是鲁迅的童年好友章运水(闰土)。

1893年的新年,鲁迅的曾祖母去世。章福庆就把他的儿子章运水(闰土)带到周家来帮忙,于是就结识了鲁迅。章运水(闰土)比鲁迅大两岁,按理说他应该向鲁迅叫少爷,可是鲁迅却和他兄弟相称,叫他为运水哥。

章运水长大之后,也像父亲一样,经常到周家去帮忙。

1919年12月,鲁迅要带着全家移居北平,于是回到老家绍兴搬家,章运水(闰土)就带着大儿子章启生(水生)进城来到周家帮忙整理东西。

这就是《故乡》里的那一幕,章运水(闰土)见了鲁迅,不再叫兄弟,而是叫老爷。这时的章运水已经不是当年的那个活泼少年。他已经有5个孩子,让贫困和多子的生活压弯了腰。

章运水(闰土)和鲁迅先生一样,也是1936年病逝的,他有三个儿子,大儿子就是章启生(即小说《故乡》中的水生。)

生,章贵在三岁的时候,他父亲章启生(水生)病故,他家遭水灾,租种的几亩地里长的玉米全被大水冲掉。章贵的母亲去上海给人家当保姆,章贵的哥哥当了童工,妹妹病故,后来章贵也被送到邻村当小长工。

1949年解放时,章贵已经是一个十几岁的少年了,已错过了上学的机会,成为一个文盲。但是他参加了冬校学习来扫盲,总要学会认字。1954年2月,章贵到鲁迅纪念馆工作,还进了职工夜校,开始了正规的文化学习。

章贵学习很努力,从文盲变成了一位作家,他在各类报刊杂志上发表研究鲁迅的文章已有几十万字,还被中国鲁迅研究学会吸收为理事。

1982年,章贵被提升为绍兴鲁迅纪念馆副馆长,也算走上了仕途。章贵是闰土(章运水)的孙子,是长妈妈的重孙,长妈妈、闰土的后代已经由农民成为作家和国家公务人员,已经改换门第了,一代比一代幸福了。

章启生(水生)的儿子章贵是在1933年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