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在家学习亲子冲突,高手父母可以这样“灭火”

时间:2021-10-01 08:17:35来源:泉州晚报社

因为疫情的原因,学校暂时停课,这两周周边很多朋友都在诉苦孩子在家上网课的各种难处。“根没办法专心,一没看着就玩东玩西。”“孩子自己说学习效率低,学不下去。”“我们都要上班,根本没办法看着孩子学习,我们一走,孩子就放飞了。”

吕妈妈最心急,她说孩子刚升初中,从小学生的角色还没完全转过来,现在在家里上网课,每天都要盯着,学习一点都没办法自觉,也不按时提交作业,很担心孩子目前的学习状态。前两天终于忍不住发火了,搞得家里人都不开心,“看着孩子的学习情况心里焦急,成绩一直在下降,孩子他爸不管还说我管太多,忍不住吵起了架。”最后,吕妈妈表示,三人开了个家庭会议,各自表达能改进的地方,“上网课上得都差点起家庭冲突了。”她苦笑着说。

亲子冲突的起因、类型,有一万种,解决方法也有一万种,但背后无外乎“爱与自由”四个字。

“我父亲总是说,一个孩子需要四样东西——充分的爱、富于营养的食物、有规律的睡眠、大量的肥皂和水——这些完了呢,他最需要的是一些明智的放任。”美国政客普里斯特如是说。

泉州一中心理咨询老师表示,当家长与孩子发生冲突时,首先,先做三个深呼吸,慢慢地吸气,缓缓地呼气......随着呼吸,会慢慢放松,情绪也会变得平静一些。当情绪平静之后,再想一想父母与孩子发生激烈冲突之后的当务之急是什么呢?

其次,要回想一下,发生冲突时,自己是不是说了什么伤害孩子的话语或者做了什么伤害孩子的行为,如果感觉后悔和内疚,请一定真诚地向孩子道歉。

第三,当孩子情绪好转一些了,可以做一些孩子爱吃的饭菜,让孩子先吃点食物。随着彼此处理好了自己的情绪,接下来,可以与孩子敞开心扉地沟通了。沟通时,要让孩子感受到对他的爱和关心,可以先认可并表扬孩子令人满意的地方,倾听孩子的需求和感受,然后描述自己的感受和表达自己的需求,最后给予孩子积极的鼓励,以“希望和信任”为结束语。

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关心、尊重和理解时,亲子沟通也可以很顺畅。

如果担心孩子的学习进度跟不上,泉州一中黄老师表示,从小学升入初中,各方面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不过初一的孩子可塑性强,家长如果能引导好,教会孩子使用几个基本的学习策略,孩子会更快更好地适应。他建议可从两个方面抓起通。

时间管理方面:

1.制定学习计划时间表。和孩子一起根据自身的学习特点,制定学习计划时间表,把学习、游玩、看电视、读课外书籍……的时间做个计划和安排。并对于孩子的学习计划时间表进行监督,帮助孩子培养正确的时间观念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2.分解任务,高效学习。连续长时间的学习很容易产生厌烦情绪,尤其是网课期间,您可以建议孩子把需要做的作业分成若干个小部分,把它们罗列出来,并标注上每一小部分完成的时间,做完一个划去一个,这样有助于提高孩子的成就感和学习效率。

学习方法方面:

1.设立明确的学习目标,根据目标做好学习环节的每一步。

课前认真预习,大胆设问,预设听课目标,课上认真听课,保证课堂效率,做好课堂笔记,课后及时复习后再做作业,做作业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复习效果。这样学习才记忆牢固,才能取得最佳学习效果。

2.学会交叉学习,在学习时运用多种感官帮助学习。

学习时做到“眼到,口到,心到”,同时学习时运用多种感官参与到学习中,可以帮助我们加深记忆,所以即使是居家学习,也可以自己大声朗读和背诵。

以上是比较基础的学习策略,当孩子有一点进步时,请适时进行表扬和鼓励,也请您允许孩子慢慢来,慢慢改善和成长。

王爸爸也分享自己的经验,在孩子的生命中,主角永远是孩子,我们做父母的,只是配角。

去年10月,王爸爸和儿子一起选了家练字课,刚报名的时候孩子很喜欢,后来发现老师总是责骂学生,孩子慢慢生出抵触情绪。

王爸爸向学堂老师咨询后,当机立断,直接告诉儿子,不用再去上练字课了。

之所以叫停练字课,是王爸爸看重彼此间的亲子关系,始终把孩子的学习兴趣放在第一位,魄力顶住家人的质疑。

也正是因此,孩子始终保有对作业的责任心,还有足够的后劲,去维持优秀的考试成绩——“儿时不竞争,长大才胜出”,就是这个意思。

更关键的是,当我们尊重孩子意愿时,真正看见他、接纳他时,孩子的自主感、能力感、关爱感提升,亲子冲突减少了,亲子关系也变好了。(张美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