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18岁华裔小将拉杜卡努夺美网女单冠军,妈妈是沈阳人,偶像是李娜

时间:2021-09-12 10:16:34来源:人民微看点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曹林波

北京时间9月12日,2021年美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在阿瑟阿什球场结束。年仅18岁的资格赛球员、英国华裔天才少女拉杜卡努,6-4/6-3直落两盘击败19岁的加拿大左手将费尔南德斯,自资格赛起一盘未丢豪取10连胜夺得冠军。拉杜卡努成为继1968年的弗吉尼亚-韦德之后第二位夺得美网女单冠军的英国球员。

世界排名第73位的费尔南德斯与第150位的拉杜卡努在此次美网女单决赛相遇,这是自公开赛年代以来第一次有两位非种子选手会师大满贯女单决赛;同时也是继1999年的小威廉姆斯与辛吉斯之后美网女单决赛再次在20岁以下的青少年球员之间展开;其中拉杜卡努更是公开赛年代以来首位挺进大满贯女单决赛的资格赛球员。

拉杜卡努曾在温网青少年组的比赛里击败过费尔南德斯。在这场决赛中,拉杜卡努凭借盘末的关键破发以6-4先下一城,在第二盘,虽然费尔南德斯救回三个赛点,但是依然无法阻挡拉杜卡努以直落两盘的方式夺冠。

拉杜卡努从资格赛起连赢10场20盘,成为首位资格赛夺得大满贯冠军的球员,也是1968年后首位获得美网冠军的英国选手,1977年韦德之后首个英国籍大满贯冠军,也是2004年莎拉波娃后,最年轻的大满贯冠军,2009年无排名的克里斯特尔斯之后排名最低的大满贯冠军。

另外,拉杜卡努也成为了历史第3位夺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00后选手,前两位是2019年美网的安德莱斯库与2020年法网的斯瓦泰克。

下周拉杜卡努的世界排名将飙升至第23位,提升127位,创造生涯最高排名纪录。另外,她也将收获250万美元的冠军奖金。

18岁的拉杜卡努其实是一名混血选手,身高1米75,2002年11月13日出生于加拿大多伦多,父亲来自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母亲来自中国沈阳。拉杜卡努2岁时随父母搬到英国伦敦,随后在伦敦长大。

拉杜卡努5岁开始打网球,偶像是西蒙娜·哈勒普和李娜。因为母亲是沈阳人,拉杜卡努几乎每年都回沈阳一段时间。她曾经在沈阳学习过打乒乓球,在网上流出的视频片段中,拉杜卡努的乒乓球技术也非常娴熟,不过相对来说她在网球项目上有着更高的天赋。她听得懂汉语,但还不能很流畅地用中文表达。

在此前采访时,拉杜卡努就谈过从小就受到李娜的激励:

“我的母亲来自中国,她从小就教我要自律、要刻苦训练。我从李娜身上获得了很多鼓舞。她的信念、她的武器库、她的移动、她的意志力都很强。她内心的坚韧令我印象深刻。我看了她和斯齐亚沃尼的(2011年)法网女单决赛,那场比赛很漫长、很艰难。但在那场比赛中,她展现出了很强的意志力和韧性。那场比赛目前仍然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

青少年时期,拉杜卡努的排名最高曾来到第20位,本赛季她正式开始征战职业赛场。拉杜卡努在此前的温网凭借外卡参赛,生涯首次参加大满贯赛事。今年的美网则是生涯第2次参加大满贯赛事,结果一路从资格赛突围而出,最终一盘未失夺得冠军。

在本届美网前,拉杜卡努的妈妈原本给她订好了机票,准备在第一轮或第二轮遭淘汰后,飞往中国沈阳和姥姥团聚。一路晋级后,家人不得不给拉杜卡努改签机票。

重要的是,她还是一位全日制高中生。在本届美网之前,占据了拉杜卡努主要时间的,是英国A-LEVEL考试。她在数学和经济学两科都拿到了A。即使复习考试任务繁重,她依然能保证一段时间的正常训练。

为网球传统强国再次拿下一个大满贯冠军,拉杜卡努已经成为了英国网坛世界排名最高的女选手,俨然是英国“一姐”。

打进美网决赛之后,F1名将汉密尔顿、前英格兰著名射手莱因克尔等都送上了祝福。而早在温网崭露头角后,拉杜卡努就已经登上了英国的时尚杂志,相信在拿到美网冠军之后,她的商业价值也会继续节节攀升,赞助商纷至沓来,甚至有希望达到大坂直美的水平。

属于这位00后网坛美少女的时代即将开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