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山西太原:晋祠博物馆里来“捡漏”,被遗忘的宝贝看不够

时间:2021-09-11 18:16:40来源:太原广播电视台

太原,一座有着2500多年建城历史的古都,勃兴三代,融合五族。黄河第二大支流汾河,自北向南流经这里,哺育了勤劳勇敢的并州儿女,积淀了厚重华彩的文明,承载了绵延五千年的三晋之魂。从今天开始,《新闻快车》特设专栏【跟着快车去寻宝】,邀您一起,探访山河,饱览锦绣。

现场 杨瑾:地上文物看山西,记者带您去寻宝,首站我们来到了晋祠。晋祠古称晋王祠,是为了纪念晋国开国诸侯唐叔虞及其母后所建的,如果您是本地人,晋祠您应该来过不少次了,但是您知道吗,在晋祠博物馆,还有许多被您“遗忘的宝贝”。

晋祠博物馆公众接待部讲解员 闫丽如:有这样一句话“叫做西湖归来不看湖”,在我们晋祠,“晋祠归来不看桥”,我们看到面前有这样一座十字形的桥梁,它就是我们晋祠三大国宝之一的“鱼沼飞梁”。

古时,人们称圆形水潭为池,方形水潭为沼,“鱼沼”,顾名思义,就是有鱼的方形水潭;而飞梁所指的是它的桥面,东西平交,南北下行的这处桥梁,从空中俯瞰,就像一只展翅欲飞的大鸟。造型奇特,洵为可贵。

晋祠博物馆公众接待部讲解员 闫丽如:大家看到我最右侧的这株向下倾斜的45度角的这株树,它是我们晋祠最古老的一株树,是3000多岁的历史,西周时期所植,别名叫做“卧龙柏”。

即便探访过“卧龙柏”,您可能也不太了解,原先在圣母殿的南侧,同时期也种下过一棵柏树,称作“凤柏”,一龙一凤,相互呼应。只可惜后来“凤柏”被砍伐,自那时起,龙柏也开始倾倒。让人惊讶的是,就在这时,龙柏身旁的一株柏树迅速直立生长起来,撑着龙柏使它活了下来,还保护了圣母殿建筑,被后人称为“功臣柏”。

晋祠博物馆公众接待部讲解员 闫丽如:其实在我们晋祠博物馆中,还有一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我们水母娘娘的传说故事。

相传在很久以前,晋祠镇金胜村里有一个叫柳春莺的姑娘,嫁进婆家备受刁难,每天都要去很远的地方挑水,却从不抱怨。直到感动了天上的白衣大仙,赐给了她一根马鞭,在瓮中转动马鞭,水瓮便可以自己出水。发现了这一切的恶婆婆,赶走了柳氏,抽出水鞭,导致大水泛滥,柳氏闻听,急忙赶回来一屁股坐在了水瓮上,止住了大水,一坐成佛。而从她坐的水缸下,也流出了一股清泉,即难老泉。

记者 杨瑾:怎么样,这一趟“捡漏”之旅,是不是值得您再来一趟晋祠。(记者 杨瑾 王小石)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