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山乡校长把学生宠成“黄金宝贝”

时间:2021-09-12 08:16:31来源:湖北经典音乐广播

恩施州利川市建南镇黄金小学校长罗运洲

2009年,大学毕业的罗运洲参加湖北省“三支一扶”,带着梦想与激情来到恩施州利川市最偏远的乡镇建南镇支教。12年过去,他从一名初出茅庐的教师逐渐成长为教导主任、校长。他现在执教的建南镇黄金小学有1127名学生,由于地处偏远地、条件艰苦,很多父母为了生计外出打工,学校近一半是留守学生,但在罗运洲眼里,他们都是“黄金宝贝”。

2019年,罗运洲牵头建立公益托管中心,为留守儿童打造校园里的“家”;他收集1127个学生心愿,并多方奔走帮孩子们一一实现;他指导开设24个特色班,将民间唢呐、摆手舞、打连厢等特色课程引入校园;他还建立特岗教师成长档案,开展各类教学活动,许多特岗教师成长为教学骨干。

2009年,支教的罗运洲经过漫长的车程到达恩施州利川市建南镇,简陋的教学设施让人想打退堂鼓。但看到校名“乐福隆基希望小学”时,他坚定了信心:“我是支教生,应该带来新希望”。作为全校最年轻的男教师,罗运洲挑起教学重担,负责6年级1个班80多个孩子的语文、英语、科学三门课程,还做班主任,当政教主任,还要照顾住读班学生的生活起居,真是“既当老师又当妈”。两年后,罗运洲被调往乐福店初级中学任教。2017年,他被委任为建南镇黄金小学校长。

经过多年努力,黄金小学的教学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初到黄金小学,罗运洲就开设校长信箱,倾听学生心声。学生们踊跃给他写信,讲学习困惑,讲同学关系和他们的心愿:要一个篮球、一个变形金刚、一本带密码锁的日记本……孩子们的心愿越积越多,罗运洲就想办法为孩子们实现。

“每个学生都是黄金宝贝,我们的使命是教育,而不单单是教学,要倍加关心大山里的留守儿童。2019年春,我带上学生们的1127份微心愿,四处奔走、多方筹措,终于联系上了青芽公益组织,在当年的5月20号举办了‘微心愿’物资发放活动,学生们的心愿全部实现了!”

学校留守学生多,罗运洲看到,孩子们回家后大多被“放养”,老人们能让孩子吃饱穿暖,却不能在学习、心理方面照顾到位。罗运洲决心为孩子们在校园中打造一个“家”。

“我四处奔走筹集资金改善校园的住宿条件,精心挑选管理人员,设计课外活动课程,2019年建起了校园公益托管中心。现在里面的设施一应俱全,免费为住宿生提供被褥、生活用品;开设亲情小屋,让学生每周都能与在外打工的父母通话;专门有教师为学生们做课后辅导,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

孩子们在校园公益托管中心的幸福生活

对家庭困难的孩子,罗运洲总是特别牵挂,他经常带着老师们为这些学生筹集生活费,为他们送去书包、生活用品,告诉他们好好读书才有前途。

“2017年秋我到一个低年级学生小杰家家访,耐心询问了他的想法后,我立即联系让小杰办理住读。他刚住进学校时,不会叠被子,缺乏基本卫生意识。我就买来洗脸盆、毛巾、牙膏、棉鞋,教他叠被子、摆放牙具毛巾。后来,小杰在校园的内务整理评比中多次获奖。现在小杰和其他同学一起住进了托管中心,更开心了。”

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罗运洲在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比赛和活动。他还积极争取政府的支持和大家的帮助,在学校建起了塑胶运动场、蒲公英图书馆、梦想中心、黄金屋花园、土家印象馆等项目,极大改善了办学环境;让孩子们通过研学、参观,接触广袤的世界;他组织老师们开设的24门特色兴趣课也深受学生喜爱。

“2017年秋,我把课间操改为45分钟,师生们一起做操、跳舞、玩游戏,一学期下来,孩子们玩得开心,成绩也提高不少,我就带领老师们把特色兴趣课引入校园,共开设了24门兴趣课,学生们自愿报名。有编织班、电脑班、唢呐班、朗诵班、种植班、美工设计……在老师们的悉心栽培下,学生们在国家级、省级、市级的征文比赛、绘画竞赛中也频频获奖,10人被评为州、市三好学生、28人在市级刊物上发表个人作品,让我挺欣慰。”

丰富的特色兴趣课让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近几年来,随着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持续深入,黄金小学迎来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教师,学校现有在岗教师50人,其中特岗教师有34人。

为了让更多的教师扎根基层,在黄金小学有幸福感和成就感,罗运洲不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特岗教师们争取政府更多的支持,还通过“名师引领”“送教下乡”“特岗专项培训”三大工程来提升特岗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建立特岗教师成长档案,开展示范课、汇报课、优质课大赛,提高特岗教师的业务素质,许多特岗教师迅速成长为教学骨干,为学校赢得一项又一项荣誉,也帮助更多的乡村孩子走出大山。

团结有力的领导班子和快速成长的教师队伍

是黄金小学发展的不竭动力

致敬人民教师,致敬最美的你。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