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父亲祭日参加高考,18岁农家少年逆风追梦:想为妈妈和姥姥撑起一片天

时间:2021-08-21 12:17:36来源:北青网

“我相信读书可以改变命运。”近年来,哈尔滨市方正县的孙志强家中接连遭受生活的打击,父亲生病、种地购买化肥欠外债数万元,在他中考前不久,其父亲在喷洒农药过程中中毒,之后因器官衰竭去世。母亲患有精神类疾病,没有收入来源,孙志强母子二人只能靠低保度日。

同是父亲的祭日又是高考的这一天,孙志强顶住压力,最终以558分的好成绩考入哈尔滨工程大学。▼

家庭苦难激发学习动力

18岁的孙志强出生在哈尔滨市方正县的一个小村子,除了父母和姥姥没有其他亲人了。

即使听话、孝顺,上天似乎还是和孙志强开了一个玩笑,中考前夕,孙志强的爸爸意外身亡,使得孙志强备受打击,让他的成绩有所下滑,灰色的记忆伴随着他进入了高中生活。

“高一高二的他成绩一直处于班级二、三十名的位置,高三的时候,孩子顶住压力,刻苦学习,他的成绩进步非常大,一度挤进十名的位置。”班主任刘文静告诉记者说。

孙志强回忆,父亲的去世和家庭的贫困确实对他的影响非常大,“我一度也非常消沉,但是我想到妈妈需要人照顾,姥姥那么大岁数现在还要照顾我们一家,我想我必须要努力读书,孝敬姥姥,伺候我妈妈,对于我来说读书就能改变命运。”

勤俭节约 穿旧衣旧鞋

“我的班主任对我特别好,还记得高一运动会,大家都穿着白净白净的运动鞋,我没有钱买,班主任那天突然送给我一双新的运动鞋,我真的非常感动。”孙志强说。

孙志强的好朋友于蓬彬说,他和孙志强是舍友,家还在一条街上,但是孙志强总是不舍得回家,因为回家需要路费,“孙志强太省了,啥都不买,一双鞋能穿好几年,高中一个月的生活费只有500元。”

于蓬彬说,孙志强非常喜欢打羽毛球,“我在课余时间经常和他一起打羽毛球,但是这么喜欢打羽毛球的人,却没有一双像样的鞋子和羽毛球拍。”

“我超喜欢林丹,慢慢对羽毛球也有了非常浓厚的兴趣,我一直有的愿望就是拿个好拍,穿双好鞋,和自己最好的朋友一起打羽毛球,我相信上大学我一定可以通过自己的劳动去实现。”孙志强说眼中流露出对未来的憧憬。

孙志强今年报考的专业是核化工与核燃料专业,“我家条件有限,多亏有各种补助和低保才能维持学业,这一切都是国家给我的,所以我选择了这个专业,希望能尽我所能为国家作出贡献。”

孙志强谈到对自己的大学生活的计划也做出了初步的规划,他说,希望他可以读硕士再读博士,努力提升自我,希望可以学有所成。

在生活方面,他说,在大学期间希望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获得奖学金,让家里负担轻一些。

孙志强表示,他父亲去世后家庭的负担越来越重,他渴望到大学学习更多的知识,成为更棒的人,改变自己的命运,孝敬自己的妈妈和姥姥。

「正能量说」

“我相信读书可以改变命运。”这句话对同龄人可能意味着成就自我,对他却有更多的意义。父亲离去,小小少年一夜长大,成为家里唯一的男子汉。三年勤俭苦读,他用大学录取通知书告慰天上的父亲,也为这个风雨飘摇的家里带来希望的光。苦心人,天不负,懂事自强的孩子值得更多助力——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生活报为孙志强颁发一万元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

天天正能量综合自生活报实习生李房洵记者李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