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谷爱凌成功背后:你永远可以相信海淀妈妈

时间:2022-02-09 12:16:12来源:小小包麻麻

妈妈们看冬奥,可不是单纯看比赛,也是在观摩“别人家的孩子”啊~

昨天,随着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项目的惊艳逆转夺金,让所有妈妈群都沸腾了!

“滑雪天才少女+斯坦福学霸+高颜值,这是什么神仙妹子啊”!

“由内而外的自信,强大的心理素质,几乎忘了她只有18岁.....”

“这么优秀的娃是怎么养出来的?”

在妈妈们的考古中,发现谷爱凌开挂的人生背后,真的不简单呢!‍

1成为谷爱凌有多难?

先来看看谷爱凌的履历有多牛。

谷爱凌3岁开始滑雪,9岁拿到美国少年组滑雪冠军,14岁拿到50块金牌,包括9个全美冠军。16岁代表中国参加冬青奥会,拿到2金1银。2019年1月登顶国际雪联总积分榜榜首,被称为“滑雪天才少女”。

2021年带伤参加世锦赛,在右手骨折的情况下获得2金1铜的好成绩,是国际雪联历史上第一位世锦赛双冠王。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直到2020年之前,谷爱凌都是一名全日制高中生,也就是说,所有训练和比赛,都须在完成学校课程作业和活动之外进行。比完赛回酒店写作业是家常便饭。

为了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她靠自学成为了学校历史上第一个提前1年毕业的学生,并以SAT1580分(满分1600分)的成绩被斯坦福大学录取。

就是说,妹子不仅滑雪牛掰,还是个学霸,并且在备战奥运前,把学业安排得明明白白了。

与此同时,谷爱凌的商业价值有目共睹,17岁就登上了“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身价超过2亿。现在代言费已经涨到180万美元,网友纷纷表示:她值得,这么优秀的姑娘就该使劲赚!

真就是每一个领域都在闪闪发光的公主,网友直呼:这不就是爽文里的大女主吗?

有人把她的成功归功于精英学霸家庭。

爸爸哈佛毕业,妈妈北大+斯坦福毕业,曾是北大短道速滑队队员,长期兼职滑雪教练。姥爷斯坦福毕业,姥姥上海交大毕业,曾是校篮球队主力。

三代学霸基因+妈妈姥姥的运动天赋,被她稳定继承,并青出于蓝地发挥出来了。

很多人说:这就是基因+金钱+美式精英教育的成功啊!

看完谷爱凌的若干纪录片后,你会发现,简单用天赋和物质来概况她的成功,忽略个人努力和家庭教育的影响,就太可惜了。

2光环不可复制但这几点很受启发

成为世界冠军、天才少女,确实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一个人的成功本来就是多重因素的叠加。但抛开这些光环,谷爱凌表现出来的很多品质,让我们看到教育的另一个方向。

对于普通家庭普通孩子来说,我们能够传承给孩子的是什么?在谷爱凌身上,有几点让我印象深刻:

又刚又飒,心理素质强大

比赛前夜的运动员都在干什么?

别人我不知道,谷爱凌被网友发现她冲在外网反黑一线。

说真的,比赛前一天我都替她紧张。看到相同背景的19岁花滑选手朱易在比赛中接连摔倒,心态崩到泪洒赛场。很多网友都替谷爱凌捏一把汗,号召大家不要给她太大压力。

谷爱凌在下面俏皮地回应:为什么对我没有信心?

在她身上,我发现一个人看待事情的心态,太重要了(有时比能力更重要)。

就说网暴吧,谷爱凌也经历过,她的态度就是——姐不care,也不在怕的。

网友善意的关心,她给定心丸“相信我”!

喷子恶意的嘲讽,她直接回怼:哭去吧你!

黑中国的恶意评论,她果断回应:这不是事实。

故意使绊子的采访,她不卑不亢,双商满分。

真就是:昨天反黑到凌晨,今天早起拿冠军。

这心态是真的牛!

看到赛后谷妈妈回应美媒的报道,发现妹子这情商逻辑,绝对是跟妈妈的影响分不开。

我不禁设想,如果我们的孩子有这样稳的心态,这样自信的性格,这样四两拨千斤的智慧,就算平淡过一生,那也是幸福的人生啊。

这是比任何成绩光环都重要的本事,是我们该多跟孩子分享的。

鼓励尝试,尊重选择,给到支持

自打谷爱凌自爆每年暑假都回海淀黄庄补习,大家就觉得她一定有个热血的鸡娃妈妈。

黄觉在2019年采访16岁的谷爱凌时就问过她:你觉得妈妈是虎妈么?

爱凌:她哪是什么虎妈呀,我看她是兔妈!

从谷爱凌的古早采访中,我们看到谷燕是一个温柔从容、情绪稳定的妈妈。很多时候她是给爱凌“踩刹车”的那个人。

有次比赛,爱凌发烧了,妈妈劝她参与就好了,你还生病呢,也没跳过这样的跳台。爱凌却不干了,倔强地说:比赛的时候,人家不管谁跳过谁没跳过。

看谷爱凌从小到大的纪录片,常有一种这个女孩子生命力好旺盛的感觉,她不是在爬树骑马,就是在攀岩跑步,发自内心的大笑,爽朗自信,那种由内而外的快乐,非常有感染力,你绝对想象不出她同时做着这么多事,而且每件事都做到极致。

唯一的解释就是热爱。

谷爱凌说妈妈总是在充分尊重她意愿的前提下,鼓励和支持她,让她激发出内心的热爱和动力。对于小孩子,只有真的喜爱,体会到快乐和成就,才能坚持这么多爱好吧!

最初学习滑雪时,她也经历了艰难时期。妈妈成为了她滑雪背后的“智慧的大脑”。从学习方式到动作感觉,从比赛心态到竞技技巧,帮助她做科学的分析,引她思考。

这段经历让她发现从热爱到坚持一件事,需要锻炼韧性,拥抱挫折。

这次的大跳台项目能挑战平时不能完成的1620,并不是什么锦鲤附体,而是过去十多年毅力、实力、自信、对目标清晰,对输赢看淡,对自己清醒认知的综合叠加,所有的buff都叠加到了这一刻的爆发。

第二跳过后,爱凌是给妈妈打了电话的,表达想挑战一下,妈妈虽然建议保稳,还是说:那你自己选择,这是你的比赛,你享受就可以。

看到这里真的很感动,这可是奥运奖牌争夺啊,一般家长可能会说“你不听话连银牌都没有,到时候别后悔”,但谷妈妈真就放手交给了孩子。

因为有了妈妈多年的尊重,孩子才有了关键时刻做出选择的能力,谷爱凌想得很清楚:我是来打破自己的界限的,我想滑到自己的最好。无论落不落我都是赢,因为我能让世界看到我的这个精神。

她在那一刻的选择,在之前的生命轨迹中早就有了答案。面对新的挑战,谷爱凌总想起小时候妈妈对她说的话:你要去试一遍,最坏的结果就是不喜欢,但万一特别喜欢呢!

她的兴趣爱好特别多。小时候,妈妈接她放学,车里带上3套衣服,足球服,芭蕾服和钢琴服。放学后的兴趣班一节接着一节,她想试试各种不一样的东西,帮助自己找到爱好。

妈妈是“当我选择一个东西,她一定不会让我失误,教我一步一步怎么达成”的人。

每年冬天,周末和节假日,妈妈都会驱车4个小时,载着爱凌去内华达山脉的滑雪胜地训练,这种生活,母女俩坚持了10几年。妈妈告诉她,你不要内疚,我送你去是因为我自己热爱滑雪。

在谷爱凌的家教上,热爱是第一重要的事,再付出超乎常人的努力,加上0.1%的天赋,才有可能体验成功。

而成功绝不局限于某个领域,妈妈一直提醒她“要让别人尊敬你,就不能做一个只会滑雪,没有独立思考能力,没有学识的运动员”。

有媒体向品牌提出“关于谷爱凌,你做好B方案了吗?”言外之意,谷爱凌失败了怎么办?

网友给出的答案中,有一条获得高赞“谷爱凌的差异化特征就是她非常年轻且跨界,除了运动成绩,大学学霸,时尚联名,每一项都在降低奥运成绩的潜在风险,伟大运动员孤注一掷的悲壮,这情况在谷(爱凌)身上几乎没有。”

从小接受的良好教育,体育运动带给她的意志力,让谷爱凌在思想、眼界上比大部分同龄人更成熟、也更有智慧。不需要担心“捧杀”“跌落”这样的词出现在她身上,她比大多数人都知道自己要什么。

润物细无声,无招胜有招

黄觉问起谷爱凌妈妈的育儿方法,她笑说自己根本没有理念。

硬要说的话,就是谷爱凌刚上学时老师叮嘱的两条:一个是不纠正孩子的错别字,不打击孩子的创造力;少表扬他们的聪明,多表扬他们的努力。自己就是这么做的。

还有一个坚持了18年的习惯,就是坚持要女儿睡满10个小时。

谷爱凌特别提到睡眠还能帮助复习知识。划重点,包妈之前给大家科普过记得不,睡觉是用来整理记忆的,非常重要。所以学霸的吃喝拉撒睡都是有科学依据的,有木有?

睡足了,才可以专注高效地做那么多事情啊!

谷爱凌在《纽约时报》发表的文章《我承认,我爱上了恐惧》,建议大家看看,这简直是一篇心理学的小作文了。

详细讲述了如何识别自己的情绪、应对自己的恐惧,专注享受在做的事情。

看到谷爱凌的文字谈吐,就看到这个家庭的深度。

谷妈妈可能真的分享不出太多教育理念,因为她觉得这就像吃饭睡觉呼吸一样很正常的啊,但人家真的都内化到每一天的一言一行里去了。

谷爱凌不止一次说过,妈妈是她的精神支柱,展示了女性的力量和决心。她对妈妈的爱溢于言表“对不起别的妈,但是我的妈比你好

”。

这话竟无法反驳。与其羡慕别人家的孩子,不如努力成为别人家的妈妈,让孩子表白一辈子的妈妈。

知乎网友@露露露说:

谷爱凌的成功源于她家几代人的付出和积累。

我们普通人对标的不应该是谷爱凌,而是谷爱凌的外婆,或者谷爱凌的妈妈,或是更往上的一代......一代一代,一点一点加buff。

深以为然。一起共勉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