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谷爱凌,霸屏热搜!妈妈的一段话刷屏了

时间:2022-02-09 10:16:55来源:红网

完美!完美!还是完美!

北京时间2月8日上午,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项目决赛如期而至。中国代表团“顶流”选手谷爱凌创造历史,获得中国队冬奥会历史该项目首枚金牌!

夺冠后,谷爱凌霸屏热搜。网友感慨,真顶流!

谷爱凌在赛后发布会上透露,最后一跳是自己执意上的难度。“我在第二跳后和妈妈通过电话,我妈让我上1440,发挥得好的话能拿到一块银牌,但我说我不要,我要上难度,妈妈说好吧,选择是你自己的,希望你能享受比赛。”谷爱凌说自己之所以这么做,是希望让世界看到她不害怕不畏惧,一直在挑战自己,突破极限,这也是她一直希望带给青少年尤其是女孩们的。

爱凌妈妈谷燕非常尊重女儿的兴趣,她之前回复别人问她,是怎么培养出那么优秀的女儿?她的回答是:“爱凌刚上学时,老师说:不要纠正孩子的错别字,不打击孩子的创造力;少点表扬他们的聪明,多点表扬他们的努力。我就是照着这两条做的。”

另一方面,谷燕会在暑假经常带谷爱凌回北京学习课程。谷爱凌大声喊话女孩子们:“我希望更多中国的年轻人,尤其是女孩儿,勇敢地去挑战自己的极限。跟我一样去滑雪、去享受大自然,去挑战自己,走出自己的舒适圈。”

谷爱凌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今天是我人生最高兴的一天,最高兴的一秒。我在最后一跳做了一个从来没有挑战过的动作,历史上没有女孩儿挑战过的一个动作。”

2022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谷爱凌夺金。(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当世界顶级职业滑雪运动员、SAT1580分考入斯坦福、时尚圈宠儿,中国冬奥运动员,这些标签集中到一位18岁少女身上,大家也只能惊呼,这么完美的女孩,怎么忙得过来?同时汇聚运动天赋和高智商的天才少女不常有,但谷爱凌对时间和目标的管理,我们普通人倒是可以学习学习。

定下目标就全力完成

谷爱凌如今的成功,离不开母亲谷燕的培养。谷燕自己酷爱滑雪,曾经做过滑雪教练。在谷爱凌3个月大时,谷燕就将她带到了滑雪场。在发现孩子有运动天赋后,母亲引导孩子定下目标,之后两人相互促进,全力完成目标。

谷爱凌刚满3岁时,就开始接触滑雪。经过简单教学,谷爱凌便能很好地穿戴滑雪板,完成一些基本动作。在滑雪场上急速下降时,她并不恐惧速度,反而会俯身以减少风阻来加速。后来,谷燕接受采访还说,看到女儿玩得这么开心,不如更系统的好好学学滑雪。 

2月8日,中国选手谷爱凌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当时谷爱凌一家居住在旧金山,要滑到好的雪,就要去几百公里外的太浩湖。

2011年,母亲送8岁的谷爱凌加入了美国太浩湖的滑雪队。期间谷爱凌曾经犹豫要参加高山速降还是自由式滑雪,妈妈担心她参加危险的速降比赛,她就选择并开始练习自由式滑雪。后来谷燕曾经表示,等自己发现自由式滑雪是极限运动时,已经来不及干涉了。

也在这一年,8岁的谷爱凌回到中国期间,还帮助“组织”并参加了当时国内第一次坡面障碍技巧比赛。

考虑到孩子还在上小学,谷燕跟她约定:完成滑雪训练的同时,学业也不能耽搁,你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汗水。如果你能做到,妈妈就陪你走下去。谷爱凌爽快地答应了母亲的条件。

2月8日,中国选手谷爱凌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每周,谷爱凌只能利用周末的两天从事滑雪运动。在孩子这边,不管运动之后有多累,她都会抓紧时间做完学校的功课。在母亲这边,谷燕每周都遵守承诺,开车从旧金山到太浩湖往返接送女儿训练,一来回便是十小时的时间。

这份坚持换来了谷爱凌的成长。她在9岁时就得到了全美少年组滑雪赛冠军,12岁就拿遍了所有少年组的奖项。13岁时,谷爱凌开始参加成年组自由式滑雪比赛,并接连获得佳绩。

14岁,当很多同龄人还在上中学时,她已经获得过50块成年和青少年滑雪金牌。

确保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谷爱凌的家中有一面墙,她介绍,自己之前会把参加越野跑获胜后的号码簿贴在墙上。谷爱凌确定将滑雪作为自己的发展目标之后,这面墙上最终摆满了滑雪大赛的冠军奖杯。在代表中国出战北京冬奥会方面,谷爱凌同样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谷爱凌的中美国际背景,和她突出的比赛成绩,为她赢得巨大曝光率。2020年4月16日,她荣膺国际雪联2019/2020赛季“最佳时刻”殊荣;11月,她荣登“2020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 

在谷爱凌确定代表中国参赛后,她也得到了中国体育方面的全力支持。她在聘请教练,体能等团队,以及确定训练场地方面有了更多的选择自由。完善的团队帮助她取得越来越好的成绩。

2021年3月,谷爱凌首次代表中国征战自由式滑雪世锦赛,谷爱凌克服手指骨裂伤病,在女子U型场地、坡面障碍技巧、大跳台三项比赛中斩获2金1铜。

在北京冬奥会前,谷爱凌的状态越来越好。2021年12月她在大跳台世界杯美国斯廷博特站得到首枚冠军金牌。12月10日谷爱凌在U型场地世界杯美国铜山站夺冠,12月30日和1月1日在加拿大卡尔加里成为U型场地“双冠王”,2022年1月世界杯猛犸山站谷爱凌再次夺取U型场地冠军,最终以年度总冠军的水晶球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这一切离不开谷爱凌最初做出的正确选择。

分身有术还能彼此促进

本次北京冬奥会,谷爱凌冲击大跳台、坡面障碍技巧和U型场地三个项目,这也是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史无前例的壮举。而谷爱凌表示,参加三项比赛,有如给自己三次机会。她还通过三项比赛的训练和比赛,达到彼此促进,共同成长的目标。

比如在冬奥会前的赛季,谷爱凌在欧洲进行的两个月训练期间,分别在瑞士和奥地利参加了不同项目的训练营。在瑞士时谷爱凌多数时间在U型场地训练;在奥地利的训练营中主要练习坡面障碍。在奥地利训练期间,谷爱凌一举解锁了正滑后空翻2周加转体2周的1440度动作,成为世界上首位完成该动作的女子运动员。这一动作不仅大大丰富了谷爱凌冲击大跳台的武器储备,也对她同样需要大跳台难度动作的坡面障碍水平产生巨大提升。

2月8日,中国选手谷爱凌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这不是谷爱凌第一次分身有术,还能彼此促进。谷爱凌曾经多次提到,自己从小学,初中到高中阶段,在参与热爱的运动同时,学习也没有落下。谷爱凌在寒暑假回北京,参加篮球兴趣班,也会去海淀黄庄上补习班。谷爱凌曾经说,上一个假期的补习班,会让她的学业水平远超过同龄人。在北京上篮球训练班,也帮助她入选旧金山学校的女子篮球队。

谷爱凌已经习惯了在学习的同时,兼顾自己在欧洲美国多地的训练。谷爱凌往往在高强度训练后,每晚需要睡12个小时。如果时间不够用,就从不重要的活动中调取时间。比如她会在去雪场的路上完成作业;在缆车上吃午饭节省时间。在保证精力的前提下,让每一分钟都实现最大作用。

此后就是大家都看得到的结果,学霸谷爱凌凭借SAT的高分被斯坦福大学录取。另一方面,谷爱凌在滑雪上的目标还未完全实现,那就是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在参赛的三个项目中,取得最好的结果。

相信掌握着强大学习能力,和执行能力的学霸谷爱凌,也会在北京冬奥会上收获满意的结果。

加油谷爱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