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夺银牌、创历史!太原小将苏翊鸣圆梦冬奥!奖牌是送给妈妈、教练的生日礼物

时间:2022-02-08 20:17:30来源:太原晚报

2月7日,中国选手苏翊鸣在比赛后庆祝。新华社发

“一鸣惊人“”“创造历史创造历史”“”“少年可期少年可期””!

几乎所有媒体都在使用这样的形容词,来描述和概括苏翊鸣7日在冬奥会上取得银牌的成绩,甚至有媒体“抱怨”称已经“词穷”,因为小将苏翊鸣的自我突破速度太快,以至于近一年以来,所有能形容他的极限词语都用尽了,但永远追不上他的速度。

其实,对于这个从11岁就立志冬奥的追梦少年而岁就立志冬奥的追梦少年而言,这是一次“圆梦之旅”。

2022年2月7日13:30,这个值得铭记的时刻,在冬奥会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17岁的苏翊鸣终于梦想成真!

为了这个冬奥梦,他用了14年时间年时间,,从第一次踩上雪板那一刻开始。

“金箍云”带他腾云驾雾

踩上雪板,他与教练击掌、拥抱,然后站在“雪长城”的出发口。这是决赛第二轮,关键一滑,他知道。首轮排名第四名的成绩,不是他想要的结果,他需要放手一搏。

此时,西南风1级,-7℃,雪面上阳光刺眼。他还是穿着昨天资格赛带来好运的、袖口镶着“金箍云”的黑色滑雪装备,还是一样的要闯过6个障碍的赛道,不同的只有赛场的气氛和选手的心态。长舒一口气后,少年踏着滑板从雪坡一冲而下——

正脚出发,上道具、上屋檐,最有自己个性的前空翻下道具,前手抓雪板,1440+1620动作,在最后一个跳台上,他一跃而起在空中翻腾,1、2、3、4、5!

现场观赛的记者和电视机前的观众,开始在心理默数:一圈、两圈……五圈!1800!

空中连续做5个360度转体有多难?只有苏翊鸣自己知道。落地那一刻,身后扬起一阵雪烟,稳定且完美,到达终点后,苏翊鸣躺在了雪道上。

整套动作无可挑剔,但等待分数的十几秒,却变得异常漫长,赛场内很安静,苏翊鸣双手合十在胸口、在下巴,焦急等待。

“88.70,排名第二!”

除了此前加拿大选手马克思·帕罗特拿到90分高分,苏翊鸣这个成绩一直没有变过。直到在第三轮,马克·麦克莫里斯出场时,人们小小担心了一下,这位索契冬奥会和平昌冬奥会铜牌获得者的最后一跳,成为焦点。最终,88.53分,仅仅只差0.17分,这名参加过三届冬奥会的单板滑雪老将收获了自己第3枚铜牌。与此同时,还未在第三轮出场的苏翊鸣,已提前锁定一枚银牌。

随着现场“SU Yiming”语音通报,原本紧张的决赛气氛,已经被现场的掌声和欢呼声取代。大家知道,无论这一滑如何,苏翊鸣已经注定创造历史。

还是一连串具有苏翊鸣风格的过障碍动作之后,第一个跳台是1440动作,此后他使用了1080动作和高难度的1800动作,在奥运会赛场上,苏翊鸣成为首个在一场比赛中分别完成两个1800动作且成功的运动员。

虽然这套动作最终没能为苏翊鸣超越第一名的选手,但他的精彩表现足以令赛场观众铭记。

现场,伴随着节奏感强烈的动感音乐,观众们尽情感受着这项运动的激情四溢,更多人因为苏翊鸣——首位获得冬奥会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奖牌的中国选手,而关注到这个冬季项目。

7年后誓言终成现实

不到最后,你永远不知道结局,冬奥会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比赛现场更是如此。从首轮成绩欠佳到最终摘得银牌,所有人与苏翊鸣共同经历了一个情绪的起伏。

其实,能够闯进决赛的选手都具备夺冠的实力,关键要看谁的现场发挥更好,这一切关乎气候、风速、心态,以及实力。

“所有人都想做到最好,第三轮我也想要完成更好的一套动作,但是没有成功。”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苏翊鸣略有些遗憾地说,“我的目标永远是最高的那一个,所以永远都不会放弃,就是单板滑雪的精神,只要比赛没结束,我们都会拼尽全力做到最好。”不过,在刚刚知道自己拿到银牌那一刻,苏翊鸣还是激动的,兴奋的,那张雪镜遮挡下的笑脸,那个双手“比心”的手势,依然难掩他的喜悦。

“今天这一刻,对我来说真的特别重要,我虽然幻想过很多次站在领奖台的样子。”苏翊鸣说,“但没想到这个时刻真正来临的时候,我却什么感觉都没有,因为从未经历……”

时光倒回到2015年7月31日,中国申办冬奥会成功那天,11岁的苏翊鸣在北京室内滑雪场训练,面对电视台采访镜头,他丝毫不紧张,直言自己的梦想就是带着高难度的动作参加北京冬奥会。当时记者问他想不想拿冠军?他的回答有着超出同龄人的成熟,“冠军不重要,能突破我自己就好。”

7年后,这个男孩稚嫩的誓言,终成现实。

“其实我早就有这个梦想,没想到今天真正的实现了。”苏翊鸣告诉记者,他一直在做的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这个自己定下的目标,“努力永远不会欺骗人,只要一直努力,你想得到的目标一定会来。”

此次一同随队出征冬奥会的山西选派的体能康复教练白扬说,人们能看到赛场上不断进步和突破的苏翊鸣,但人们看不到七八月在成都三十七八摄氏度高温里,苏翊鸣在气垫上6个小时不间断训练的样子,看不到在加拿大卡尔加里的寒冬零下40摄氏度雪场训练的样子。“我从他身上真正看到了什么是夏练三伏、冬练三九。”白扬说。

三年前的那个冬天,苏翊鸣第一次参加了世界级别的赛事,在北京沸雪国际雪联自由式和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中,他拿到11名无缘决赛。那时,他与众多世界顶级选手同场竞技,他收获了“差距”。

“未来两年,你最大的目标是冬奥会,你觉得自己现在的水平距离这场硬战还有多远?”2020年春节,记者问身在韩国做康复训练的苏翊鸣。

“离最高比赛的目标、最高选手的水平,还有一定的距离,”他说,“目前我只能努力去缩小距离,直到超过他们。”视频采访的那一端,是15岁少年格外平静的表情。

领奖台上的“新老传承”

冬奥会坡面障碍技巧决赛中,苏翊鸣与自己小时候的单板滑雪偶像们同台竞技,他们的名字个个都是滑雪圈里的传奇,苏翊鸣喜欢他们,不只是他们独具风格的单板滑雪技艺,还有他们不平凡的故事——

加拿大选手马克斯·帕罗特,收获平昌冬季奥运会银牌,身患癌症的他经过长达6个月化疗后重返滑雪场。这一次,他在北京冬奥会上收获了金牌;同为加拿大选手的马克·麦克莫里斯,在索契冬奥会、平昌冬奥会、北京冬奥会的三次奥运之旅中收获铜牌。此前,麦克莫里斯在训练中遭遇严重事故,送进ICU被医生判定濒临死亡,但他创造了生命的奇迹,8个月之后回到赛场,11个月后收获平昌冬奥会的铜牌。

他们,都是苏翊鸣一直仰望的偶像。“和我从小到大的偶像一起站上领奖台,这对我来说是特别神奇的感觉!”颁奖仪式后,苏翊鸣与偶像们拥抱,麦克莫里斯还对苏翊鸣上演了“摸头杀”。两个是28岁的传奇老将,一个是最年轻的后起之秀,在那张冠亚季军的大合影中,是单板滑雪的新老传承,无论是偶像还是后浪,他们都在为自己所爱的单板滑雪拼上所有的执着与热爱。

“非常高兴我是他的偶像”麦克莫里斯说,“我经常来北京比赛,第一次见到小鸣时他还很小,现在他已经成为一名有实力的运动员。”

苏翊鸣说,大家在私下都是很好的朋友,平时训练也相互激励,“比赛中,我们在出发台为彼此加油,因为当所有人发挥到最好状态的时候,也同样会激励着自己有一个更好的表现。”

两年前,还在说着“离最高比赛目标、最高水平选手有一定距离”的少年,在17岁的最后几天终于站在了他们身旁——凭借自己的努力、偶像故事的激励以及对单板滑雪强烈的热爱。

“可以站在最高的舞台上和世界上最好的选手一起比赛”,苏翊鸣的这个梦想也成真。

妈妈、教练的生日礼物

7日的赛后发布会上,刚刚收获银牌的苏翊鸣在这个很正式的场合说,他希望将手中金色花环编成的“金色冰墩墩”送给自己的妈妈。

“我能拿到今天这个成绩,要感谢我的父母,他们是滑雪爱好者,他们从小到大一直在培养我,如果没有我的父母,我可能都不会尝试单板滑雪这个项目,他们一直给我正确的方向,直到我在14岁的时候决定成为一名职业选手,直到今天我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苏翊鸣说,拿到这个成绩特别开心,即便父母不在现场,“但我们彼此的心是相通的,我知道我妈妈现在在做什么,她也知道我现在是什么想法。”

发布会结束后,苏翊鸣的妈妈说,比赛一结束,小鸣就打电话告诉她,送给她一个生日礼物。“我昨天过生日,小鸣在预赛以第一名成绩进入决赛,我觉得已经是最好的生日礼物了。”电话里,苏翊鸣妈妈的声音有些哽咽,“他今天又拿银牌,送了我一个特别珍贵的礼物,他做到了,圆了他的梦。”

其实,山西省冰雪运动中心为苏翊鸣聘请的外籍教练佐藤康弘,是一天之后2月8日的生日,这也是苏翊鸣送给教练最好的生日礼物。

7日下午,刚刚结束比赛,苏翊鸣和教练在媒体混采区紧紧拥抱,记者第一次看到两人笑得如此开心,气氛感染到身边人。

苏翊鸣用一个词,形容他和教练的关系——心有灵犀!“自从我决定成为职业选手之后,我就认识了佐藤教练,我特别地感谢他能够在我有了这个决定后来教我,训练或比赛的时候,我们不需要有太多的交流,因为彼此了解。”

赛场上,苏翊鸣在出发前总会与教练击掌和拥抱,这已经成为他们固定的加油方式。“我们都朝着同一个目标,也彼此信任。从我刚开始做720(动作)到今天站上奥运会领奖台,我们做到了。”苏翊鸣说,“谢谢佐藤老师”!

在后台,佐藤教练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是中文,“我爱小鸣!非常!”对于苏翊鸣当天的表现,佐藤教练爽朗的笑声和喜悦的眉眼,都表露出对爱徒的赞赏。“他做得很好,我很自豪!他过去三四年付出了很多努力,特别是在中国比赛,他知道他必须要做好,我就更喜欢他了,我很想帮助他。”

苏翊鸣是山西运动员,说起山西,佐藤教练说:“山西(省体育局)对小鸣的帮助很大。”此外,提到山西省冰雪运动中心的黄海宏主任,佐藤教练还竖起大拇指用中文说:“Mr.黄,牛!”

一周之后,苏翊鸣将再次亮相北京冬奥会的赛场,向他曾经夺得首个世界杯冠军的熟悉的单板滑雪大跳台发起挑战,而在此之前,他已经拥有了这些称号——

他是北京冬奥会首位00后中国运动员奖牌得主;

他是冬奥会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中国首位奖牌得主;

他是北京冬奥会中国雪上项目的首枚奖牌得主。

他是山西体育史上首枚冬奥会奖牌得主。

他是……

他是苏翊鸣,一个抛开所有标签定义的追梦冬奥的少年。

对于追梦的苏翊鸣来说,滑雪的天空,才是他永远的极限。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