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没听妈妈的话,“北京大妞”谷爱凌放手一搏,奇迹夺冠

时间:2022-02-08 20:17:23来源:人民微看点

杭+新闻讯 或许你以前没看过谷爱凌的比赛,但大概率听过这个名字。这个自称为“北京大妞”的滑雪运动员,为何近两年会成为中国体育的“宠儿”?

除了颜值高、哈佛学霸、情商高、爱好中国文化、能说流利的北京话等数不清的标签之外,今天谷爱凌这场惊心动魄的夺冠之路,或许能帮助我们更加了解她、读懂她。

只剩下最后一跳了,谷爱凌想试试那个动作,一个她在过往比赛中从未尝试过的“偏轴空翻转体1620”。

现场解说的声音在首钢滑雪大跳台的场地上飘荡:“女子自由式滑雪大跳台的前3名已经出炉。”

根据规则,决赛12名参赛选手每人完成三跳,取其中成绩最好的两跳分数相加进行排名,决出最后的胜负。

此时,大部分选手结束了第三跳,剩下法国选手苔丝、瑞士选手玛蒂尔德和中国选手谷爱凌,凭借前两跳成绩已经确定可以站上领奖台。

但在3个人中,谷爱凌只排在第3位。

也就是说最后一跳,决定了奖牌的成色。

谷爱凌打了一个简短的电话给妈妈谷燕,说最后一跳想用1620,但谷燕认为这个动作风险太高,不建议她冒险。从北大到斯坦福求学的谷燕也是一名滑雪教练,就是她把3岁的谷爱凌带上了滑雪场,并且一路陪伴女儿训练比赛和生活。

谷燕的话不是没有道理。

据封面新闻消息,就在冬奥会开赛之前,谷爱凌在成都进行了几天特训,她把开场1440动作练得娴熟后,才开始尝试挑战1620这个目前世界女子最高难度动作,但始终完成得不太好,最后一天谷爱凌还直接摔哭了。

虽然没有把握,但18岁的谷爱凌还是决定遵从内心。

她出发下滑,轻快地冲上跳台,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稳稳落地后她激动地振臂怒吼,掩面而泣。这个动作让谷爱凌得到了94.50的全场最高分。

这场决赛堪称“神仙打架”,不愧是全世界最高水平的巅峰对决,多名高手都跳出了超高难度动作,高分纪录一次又一次被刷新。

但别忘了,难度是和风险呈正比的,尤其最后一跳压力陡增。随后出场的玛蒂尔德在落地时摔倒。

压轴出场的法国人苔丝也十分擅长超高难度,两轮过后暂时排名第1。

就在半个月前,苔丝在世界极限运动会上凭借超高难度动作得到大跳台冠军,这让谷爱凌在冬奥会上能否夺金产生悬念。

当时有人在网上发出一张海报,建议不要给谷爱凌太大压力,但谷爱凌看到后回复:“你为什么不是对我更有信心?”

重压之下的苔丝最后一跳依然试图挑战高难度,但在落地时出现了小失误。

最终,谷爱凌凭借完美表现实现反超,以总分188.25分拿到了中国历史上首枚女子雪上运动金牌。

回首放手一搏的那一刻,谷爱凌说,“当时我想,最后是努力拿块银牌,还是去挑战自己从没到达过的难度,向金牌发起冲击?我个人更想去实践充满荣耀的竞技精神,这份渴望始终引领着我前进,即便尝试失败了,我觉得也是向世界展现勇于挑战和突破自我。”

赛后,谷爱凌和获得铜牌的玛蒂尔德一同安慰遗憾获得第二名的苔丝。谷爱凌说:“我们三个最后一起感受了这些复杂的情绪,我今天能够获胜,是她们激励了我,我很感谢她们,我们一起做到了!”

金牌是对这个大心脏、不服输的女孩最甜蜜的回报,但谷爱凌的北京冬奥会之旅还将继续,接下去她还会参加坡面障碍技巧和U型池两个项目的比赛。

作者:记者 戚珊珊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