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王光美去世前,抱拳向女儿作揖,女儿流泪哽咽:妈妈,我承受不起

时间:2022-02-09 10:16:21来源:美拍达人嗨

2006年,王光美躺在病床上,她的身体状况很不理想,医生已经悄悄对王光美的女儿表达了最坏的意思,女儿守在母亲的病床前,心中满是酸楚。

忽然,王光美从昏迷中醒过来,似乎也感觉到自己不行了,王光美盯着女儿,却说不出话来,只能颤颤巍巍抱起双拳,不住地对女儿作揖。女儿泪如雨下,她上前握住母亲的手,哽咽着说:“妈妈,别这样,我承受不起,你要说的我都懂,您就放心吧!”

贫困的母亲

让王光美临终之前还放不下的,是她一直在做的一项慈善工程,名叫“幸福工程”,这一工程的别名叫做“救助贫困母亲行动”,王光美晚年一直在为这个工程出钱出力,她离开之后,女儿接过了她的担子,继续奔走在救助贫困母亲的道路上。

王光美接下这个工程是在她74岁的时候,对于很多人而言,74岁早就是个该在家里享清福的年纪,但是王光美不这样想,她想,自己活着一天,就要积极地投身到社会建设之中,这才算是不枉此生。

有一天,上级领导找到担任全国政协代表的王光美,表示有一个新的慈善工程希望她加入,这正是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等联合发起的“幸福工程”,王光美从工程负责人那里得到了一份完整的数据,这份数据上显示,中国有八千多万母亲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她们的生存时刻受到挑战,这个数字让王光美都感到惊讶。

贫困是人类生存最大的阻碍,而母亲是人类延续下去的希望,如果尚有八千万母亲生活在贫困之中,那么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王光美是一个从旧社会走来的女性,更是一个母亲,她深知,母亲是一个神圣的称呼,如同王光美所说:“世上每个人未必都有孩子,但我们必然都有母亲,享受过来自母亲的恩情,因此,救助贫困中的母亲是全社会要重视的问题。”

这是从感情上来讲,从全社会的发展角度而言,一个好的母亲可以影响一个家庭,影响孩子的未来,如果母亲尚且不能脱离贫困,不能受到保护,不能找到工作,不能接受教育,那么下一代孩子的生存状况就可想而知了,所以救助贫困的母亲,也是对整个社会的未来负责。

重任在肩

因此,当接下这个任务之后,王光美就发誓,一定要不遗余力,将这个工作做好,如何去做呢?王光美与基金会提出来三个重中之重:“治贫、治愚、治病。”而想要根治顽疾,需要对症下药,因此74岁的王光美不顾自己身体孱弱,坚决要下乡考察。

从年轻的时候,王光美就是“铁娘子”,虽然大部分时间她是以贤内助的形象出现在和丈夫有关的新闻里,但是这并不代表她自己没有能力,王光美常常对工作组的成员强调,不能只是把工程做到筹钱捐钱就万事大吉,一定要弄明白,这些母亲最需要的是什么,她们是自己身体上、精神上的原因导致了贫穷,还是由于家庭或环境原因导致了贫穷?再者,这笔钱能不能真的用于贫困母亲的救济,这些都是做慈善必须弄清楚的。

王光美在晚年跑遍了中国各地的穷乡僻壤,从福建渔村到西北山区,每个地方都有王光美的身影,王光美所拜访的贫困母亲家庭条件自然都很糟糕,有些人住的四面透风,有些人常年受苦,对工作组并不信任,王光美却拿出来了十足的耐心,有时候要了解的问题说不完,她就自己留在这些贫困母亲的家里,和她们同吃同睡,想尽办法了解情况,一定要帮助她们把问题解决。

后来王光美去世的时候,女儿收到了从全国各地寄来的悼念信,这些信很多都出自王光美救济过的贫困母亲,这些母亲在信里亲切地称呼王光美是“王妈妈”,对这些贫困母亲而言,王光美就像是她们的保护神。

不负所望

关于到底救助了多少人,王光美自己都数不清了,那些年,为了能够筹集善款,王光美利用自己的社会影响力发动了很多次慈善募捐,而且她以身作则,把自己家里收藏的五件古董瓷器全都拍卖了,最后这五件瓷器卖了五十多万,王光美非常高兴,她对女儿说,这瓷器原本只值二十多万,但是大家一听是捐助给贫困母亲,开的价格都很高。有了这五十多万,又能帮助许许多多的贫困母亲生存下去!

截至2006年,“幸福工程”援助过的贫困母亲累计达到了八十万,这是个很了不起的数字,但是王光美却并不满意,因为她始终记着那个八千万的数据,对于贫困母亲的总数而言,这八十万的救助人数不过百分之一,王光美最大的愿望是这个世界上再也没有在贫困中挣扎的母亲。

为了资助这些贫困母亲,王光美付出了很多很多,其实在很多人看来,她大可不必如此辛苦,因为这些“贫困母亲”与她无关。但是王光美认为,这就是自己的责任,不是作为国家干部的责任,而是单纯作为一个“人”应当具备的责任感,因为她是母亲,她也是母亲的孩子,所以不忍让那么多母亲受苦。

其实,王光美救助的人远远不止八十万,当这八十万母亲拥有了崭新的生活,也就意味着人数远超八十万的孩子有了更好的生存环境,更美好的未来,救助一个母亲,其实扶起来的是一整个家庭。

王光美把这份责任一直扛到了人生最后一刻,她念念不忘那些仍然处在贫困中的母亲,当得到女儿的承诺之后,王光美才安心的闭上了眼睛。王光美走后,幸福工程依然在运转着,时至今日,这一工程救助的贫困母亲已高达数百万,路漫漫其修远兮,也许让所有的母亲都脱离贫困是个遥远的目标,但是只要一路前行,就不怕道路遥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