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人民锐见:戴头盔矫正婴儿头型?如此育儿观该“矫正”

时间:2021-10-27 20:16:51来源:澎湃新闻

重约200克的“头盔”,每天戴23小时,价格2.8万元,据说能帮助矫正头型?最近,有媒体报道某款针对婴儿的“矫正头盔”,不菲的价格、“惊人”的效果,引发讨论与争议。

看广告不如看疗效。卖家表示,头型矫正,不保障效果。买家表示,效果一般,甚至有孩子使用后出现眼内包块、头部凸起等不良反应。从一定意义上说,不保证效果却拿效果来营销售卖的产品,已经涉嫌夸大、虚假销售,更何况还可能对使用者造成伤害。如此宣介,不得不防;如此产品,不得不虑。

供给源自需求。此类头盔之所以有市场,一个重要原因是部分家长存有审美焦虑,希望孩子拥有“完美头型”。从情理出发,这种想法可以理解,但借用“矫正头盔”的做法值得商榷。原因在于,婴儿的大脑和头颅发育自有规律,一般无需外力干预;倘若存在颅缝早闭、头颅畸形等病理性问题,也应尽早去正规医院就诊,而非求助来路不明的“神器”。换言之,头型美不美,看起来是外观形象,实则关涉生长发育,是审美问题,更是科学问题。

有人说,“没有人天生就会当父母”。父母爱子,则为之计深远。这意味着,育儿关键要秉承科学原则,理性冷静,而不是被那些焦虑情绪牵着走。诸如,“头型焦虑”“起跑线焦虑”“身材焦虑”“微量元素焦虑”等,有无必要,应该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后再做思量、审慎对待,特别是在孩子的不同发育阶段、成长周期,必须要有科学意识、规律意识。从这个意义上说,养育健康的孩子,从呱呱落地、咿呀学语到吃辅食、学走路,再到兴趣班、升学考,每一步都需要家长尽心尽力,更需要知识积累、平和心态、辩证方法。

科学育儿需要科学环境、健康氛围。如今,自媒体发展活跃,海量信息涌现,育儿领域是重要的信息集散地,也存在贩卖焦虑、收割流量等现象。“矫正头盔”就是带有伪科学属性、围绕育儿焦虑而出现的低劣产品。有关商家、平台的营销套路、夸张宣传,不仅迎合了一些家长的“需求”,而且助推了焦虑之风,让育儿信息池更为浑浊。可以说,以泥沙俱下之态谋取利益,不仅扰乱了市场秩序,而且破坏了健康的育儿环境,应该依法矫一矫、治一治。广而论之,营造科学育儿环境,需要各方合力,在信息层面去伪存真,在产品层面提质升级,在行业层面强化监管,在理念层面加快普及。惟有广泛传播科学育儿观念、践行科学育儿方法,歪理才不会有机可乘,劣品才无法混入市场。

健康成长是婴幼儿的重要目标,科学养育是家长们的应然追求。用心养育,用爱教育,在科学健康、平和理性的环境中,传播快乐与自信,才会让孩子们终生受益。否则,花钱买“盔”只能沦为花钱买“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