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读碟|小妈妈

时间:2021-10-27 18:16:59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电影《小妈妈》是母女俩一次奇异的沟通和交流,也是一部精致而完美的秋天的童话。

法国影片《小妈妈》是一部关于母女关系的电影,导演瑟琳·席安玛一开始用长镜头,让8岁的小女孩奈莉告别养老院,那里,奈莉的外婆刚刚去世。妈妈准备带奈莉去外婆在树林里的老家,这也是妈妈小时候住过的地方。席安玛的影片基调显得平和,但从妈妈马里翁貌似平静的脸上,隐约看出一点悲伤。影片温暖的细节是,奈莉喂正在开车的妈妈饼干和果汁,用双手围住妈妈的脖子,妈妈微笑着把头靠向女儿的手。

在席安玛的镜头里,外婆乡间小屋的环境,呈现出迷人的诗意:秋天的红叶,倒伏的老树,啁啾的鸟鸣……留在妈妈记忆深处的是用四棵树搭成的树屋;对奈莉来说,在铺满叶子的地上,捡拾石头,吹奏哨音,虽然有点孤单,但也令她好奇和新鲜。妈妈翻阅她自己小时候写的文字和画的画,这些全被外婆留了下来;妈妈告诉奈莉,她也去了树林;夜晚妈妈和奈莉有一场对话,她说,她不喜欢黑夜。席安玛用微妙的场景,暗示妈妈对外婆去世很难过。第二天早晨,妈妈果然出走了。

此后,影片再没出现妈妈的身影,直到结尾,妈妈才回来。但妈妈并没有缺席,导演席安玛出乎意料地让奈莉在树林里,遇到了童年时期的妈妈马里翁,同样是8岁,不同时空在这里交汇。这是一部奇幻的电影,但奈莉和小时候妈妈的相遇场景,却显得如此自然:奈莉有点孤单地在树林里玩球,看见远处有一个女孩拖着一根树枝,在建一座树屋,她呼唤奈莉一起帮忙。她们长得很像,在席安玛美丽的镜头里,她们像同龄的朋友,在风吹树叶声、雷声、雨声中,奔跑,来到马里翁的家。她们用毛巾擦干头发,一起喝巧克力牛奶。

如果说,这是一个虚拟世界,奈莉还有一个现实世界——她和爸爸在一起的场景。影片自此在两个世界交替切换。在虚拟世界,两个女孩活动的中心,或者在树屋,那里充满着树叶、草地、河水的味道;或者在马里翁的家里,那里还住着马里翁的妈妈,一个拄着拐杖、腿部有疾的年轻女人。在现实世界,爸爸因为妈妈出走,也很难过,但他理解她的心情;他整理着外婆的旧居,照顾着奈莉的生活,和气的爸爸和奈莉相处和谐,奈莉帮爸爸刮胡子的场景,充满着一股温情。

席安玛在两个世界的切换中,剪辑不露痕迹,过渡平稳自然,让人很难区分它们的界限。但在女孩马里翁和奈莉外婆家,明显可以看出它们的背景和布置是一模一样的,厨房的摆设,客厅沙发上的窗户,还有出现多次同样的走廊。外婆的拐杖,也证明它们之间的联系。奈莉不会意识不到这样的相同,在一次树屋旁聊天,奈莉说:“我是你的孩子,是你的女儿。”马里翁问:“你来自未来吗?”席安玛甚至让两个世界交汇,奈莉带着马里翁来到外婆家,让奈莉的爸爸见到了她,爸爸没有想到,这个小女孩的未来,会成为自己的妻子。真真假假,很有趣的设置。

扮演奈莉和马里翁的是一对双胞胎姐妹,她们的容貌有时很难辨认,也许,这是席安玛有意为之。女儿和童年妈妈并置一处,一起建树屋,一起下棋,一起编剧本演角色,一起玩闹,让本来因外婆去世、妈妈出走而有点悲伤的奈莉,心情变得明快起来。马里翁和她妈妈一样,有着遗传性腿部疾病,三天后将要手术。离开前,两个女孩一起去湖边划船,席安玛在整部电影中只喜欢用自然声,在这里独独换上欢快、强劲的音乐,和着美丽的风景,我们原来平静的情感,突然被掀起,达到高潮。

妈妈最后回来了,奈莉和妈妈拥抱在一起。“秘密不是指我们想拼命隐藏的东西,而是指我们没有人可以诉说的事情。”奈莉曾对大人总不想告诉孩子他们过去的故事有疑问,这部电影,是母女俩一次奇异的沟通和交流,是席安玛用跨时空手法进行的一次别样倾诉,也是一部精致而完美的秋天的童话。(刘伟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