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嗨,爸爸妈妈们的修炼课堂,你家修建了吗?

时间:2021-10-27 10:17:36来源:熊猫旅行君

嗨,当父母的你!有多久,没和孩子谈心了,有多久没有一起看一部有意思的电影了呢?

如今这个社会,当父母变得更加容易,生下娃,我们就自然成了父母,成了爸爸妈妈。工作前我们有入职培训,但是当爸爸、妈妈却没有。我们从新手到老手,全靠别人的经验,加自己的探索,可能一直到老,我们都在学习怎么当好孩子的父母。

所以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孩子人生成长中,起到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好比帮助房子打好地基,非常重要。

这个地基包括:好的品德、人生观、价值观、性格等等。孩子长大了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和父母的教育关系最密切。

如何修炼成一个合格的好父母?是当下最重要也是最难的社会课题。

大家有没有发现,中国的父母都有一个共同的毛病,那就是:我们都太急了,太操心了!

上幼儿园开始各种爱好兴趣班,幼升小培训,小学初中补课。生活上也是各种急,怕吃太少了营养不够,怕长太矮了以后找不到女朋友,怕学不好以后找不到工作等等。我相信身边的朋友,邻居都大有这样的人存在。如果你没有随波逐流,他们还会用自己的理念来说明你,中国传统文化!

前几天,和两个高中同学出去逛街。几十年没有见了,自然都很开心。我们吃完饭一边压马路,一边愉快地聊天。

但聊到孩子教育问题的时候,我们几人有了很大的分歧。

我对孩子的教育是:读书成绩可以不好,但是品德要好,身心健康,最主要是做一个快乐人。所以从小到现在初中,我们家没有报过一个班级,补过一次课,一切以自由发展为主。在我的观念里,童年就只有一次,而且是最珍贵的。童年就是玩和个性发展。

“你怎么能不给孩子补课呢?别人都在补,你家从来不补,怎么能跟的上别人!”

“我们家暑假上午学英语,下午学钢琴。你家竟然什么都不学。一个暑假过去了,不就差距太明显了,下学期怎么跟的上?”当初中老师的同学说道。

“老同学,你要改变你的思想了,现在已不是我们80年代人那时候读书的情况了。现在学习比原来我们那会要难的多,不学点兴趣班,多几样拿手的技能,你怎么加分。怎么考地上大学?你会毁了你家儿子的前途的!读书是社会的敲门砖,连砖都没有,你拿什么成功?”当幼儿园老师的同学也劝道。

我笑笑没有和他们争辩,因为我知道,我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都不同。

那么我们来讨论一个问题:“读书好就都能成功吗?”显然答案是否定的。一个人的成功和所学的知识有关系,但不是必然的。影响成功的因素太多了。

博士研究生,找不到工作的大把人在。反而有技术、有能力的人当老总成为了富人。

学校交给我们的只有理论文化最基本的知识,考试答题能力。社会上最需要的能力都是考试考不出来的!

创新能力,沟通能力,合作能力,领导能力。这都不是一纸试卷可以培育、评价出来的能力。而这些东西很大一部分和家长的在平时的生活教育有关。

我认为一个孩子长大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过什么样的生活,和父母关系太大了。

孩子最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

父母是孩子的镜子,是孩子的老师。

如果父母是一个自信开朗的人,那么你的孩子也将会是这样的人。

如果父母思想格局大的,有明确的梦想,目标。那么孩子长大也是会是一个有大格局的人。

如果生活中父母没有爱心,孩子如何有爱心,成为一个能爱人的人,有爱的能力?

如果父母总喜欢推卸责任,那么你的孩子也会成为那样的人。

如果父母在生活中什么都包办了,孩子哪来的生活能力,理所当然,怎么会懂得感恩?

中国式父母最大的悲哀:付出全部,却养不出感恩的孩子。

中国式父母,总是这样说:

”为了你我上班都不去了,全心全意照顾你,考这几分,这样对得起我吗?“

“你看看人家的孩子有多好!你考这几分!”

“我这么做全都是为你好!你要听我的话,好好读书!”

“学生应该以学习为主,其他事情现在都不重要!”

如果你还认为这些是对的,恭喜你,你就是中国式父母。

但是我真心希望天下父母,都不要成为这样的中国式父母。父母对于孩子最重要的不应该是陪伴和交流吗?是帮助生活当中好习惯的培养,而不是以自己的标准,让孩子成为你所希望的人!

妈妈、爸爸们,请放下心来,松开你们的手,让我学会走路,走我自己想走的路,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