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有这样的妈妈,家庭成员过不好,娃未来也难有出息,希望你不是

时间:2021-10-26 20:17:37来源:母婴参考

在“男主外,女主内”的时期,女性对家庭的重要性是很大的,因此,也会有“一个好女人旺三代”的说法。

但即使是在现代,女性也承担了大部分养育子女的责任,又作为家庭中的一个主要成员,她的三观、行为举止、生活习惯,自然也会产生很大影响。

这几种妈妈对家庭、孩子的伤害很大——

喜欢抱怨、唠叨

有位网友表示,自己只要想到要和母亲相处,头就止不住地痛,想到她抱怨过的话语,精神就可能崩溃。

本文配图均源于网络,图文无关

这位网友的母亲喜欢将自己的“付出”讲给孩子听,顺便贬低子女和丈夫,来达到赞美自己的目的,让孩子记住她的好,但这样只会将他们越推越远。

比如,在丈夫晚上喝醉了回家,或是因为某件事两人闹起来之后,她不仅要当着孩子的面和丈夫吵一遍,还要去娃的房间,再复述、抱怨一遍你爸爸有多对不起我,最好顺带说一句:“你跟你爸一个德行,不能指望你。”

又比如,在外面逛街时,孩子只想买一件必需品,这位母亲看似痛快地买了,但回家之后就开始数落:“你就会花我的钱,这个玩意居然买这么贵,记得爱惜点用。”

弄得孩子很是自卑,长大后虽然能赚钱了,但花十几块钱买东西,都有很重的负罪感。

并且她也总能找到各种奇怪的地方抱怨,父亲工资多的时候,会说:“工作这么久了,也才涨了这么一点工资。”

父亲工资低了,就会抱怨:“我造了什么孽,要嫁给你受苦。”

如果对方敢反驳,得到的只有一大堆更难听的话。

因为母亲的这种爱抱怨的性格,家里的争吵几乎每天都会发生,让他觉得压抑难受,在学生时代陷入过抑郁,甚至想一走了之。

非常敏感、极端

人与人之间交流最忌讳的就是什么事情都不沟通,将委屈放在心里。

家庭成员之间更是如此,即使他们是最亲密的关系,但因每个人性格不同,对同一句话、同一种行为的理解也不相同,会产生不一样的反应。

于是就更需要通过沟通,来让彼此友好相处下去,而不是将委屈放在心里,还恶意揣测别人。

但就有这么一类母亲,性格敏感极端,不喜欢好好交流,弄得家里的每个人都很心累。

比如孩子和母亲交流时,有哪句话哪个行为惹得她不高兴了,这样的妈妈也不当面指出来,只是在下次争吵时开始一句句数落对方曾经惹自己不高兴的地方,然后怒斥孩子是个白眼狼不孝顺。

又比如一些母亲因为性格敏感的原因,认为公婆对自己不好,但在孩子看来对方只是性格大条一点。可她们不这么认为,觉得自己就算客气推脱,对方也一定要将事情做到位。

于是孩子也因此常常活在痛苦矛盾之中,在他心里看来,爷爷奶奶以及其他亲戚好友都是非常好相处的人,但母亲一定要一遍遍地告诉他,这些亲友多么可恶。

如果想和母亲分析一下问题,弄清楚事情的根本,她们就会开始说:“你们都不体谅我,根本不在乎我的感受,帮着外人欺负我。”

和这样的妈妈相处,孩子、家人都会觉得心累:你永远要去猜测、迎合对方,每天担心自己有哪句话没有说对,否则他会一直耿耿于怀。

这样的妈妈只有看到家里人都对她低声下气的,内心才舒坦。

生活在这种家庭中的孩子,性格也很容易敏感极端,对每个人都抱有恶意猜测;又或者让觉得疲惫,心累,产生远离、反抗的想法。

控制欲很强

控制欲很强的母亲有这样一些特点:

喜欢包揽孩子所有的生活,却又抱怨他们什么都做不好,凡事都要自己操心:喜欢对孩子的行为举止,都划定一个框架,可从来不觉得自己有问题,只觉得对方没做到位;脾气很是火爆,家里没人敢惹她生气,在这种家庭中的父亲,一般是性格懦弱、无能的;喜欢打击式教育,永远觉得别人家的孩子最好,就算有人夸奖自家娃也会马上数落出一大堆坏毛病。

在这种家庭中长大的孩子,要么非常信任自己的母亲,习惯了伸手就什么都有的生活。

要么特别叛逆,讨厌与母亲交流,而且他们性格也一般比较懦弱,不敢去争取,有讨好型人格,喜欢将所有错误都揽到自己身上。

虽说直接教育孩子的母亲对他以及家庭的影响很大,但在一个家庭中,父亲的影响也不可忽视。

有心理学家认为父亲对孩子成长的影响力是母亲的50倍。

而且母亲性格以及行为上的一些缺陷,大多都是父亲纵容、漠视导致的,父母双方实力以及性格的平衡,才能让这个家庭更加和谐,避免孩子出现性格缺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