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日本育儿圈有一个流程称呼叫“育爷”,认为祖父母带娃有独特好处

时间:2021-10-27 16:16:50来源:岁月静好说足球

在日本,养娃圈有一个流行的称呼叫“育爷”。这个称呼,在日本的电视上非常热门。“育爷”特指那些带孙子的爷爷,他们不仅帮忙带孙子,还会积极参加社区的育儿活动。

大学老师分享过一位日本朋友的故事。

这位日本朋友是一个专科学历,但是娶的妻子却是东京大学的高材生。两人结婚之后,妻子在家里做家庭主妇,专科朋友要在外面工作养家。

老师还说:在日本,很多女生大学毕业之后,都是去做了家庭主妇。不管学历高低,还是工作尊卑。

这个故事让我疑惑的是:如果做家庭主妇的话,那不会有婆媳矛盾吗?日本育儿专家明桥大二介绍:不会。

为什么呢?就像”育爷“一样。在日本,隔代带娃也是一种社会现象。但是,在日本"隔代带娃"是比较受重视的。包括社区,都会针对”隔代带娃“有一些专门的培训、建议和育儿方法的介绍。日本人认为,”隔代带娃“有3大父母不能取代的好处。

1、拥有悠然的时光。

这个拥有悠然的时光,并不是指“隔代带娃”比较轻松、清闲。而是指,祖父母能够跟孙子、孙女交流心声,互相支持。

明桥大二举了一个例子。

年轻的父母工作一天回到家之后,孩子跑过来要跟爸爸妈妈分享惊喜或者烦恼的时候。年轻的爸爸妈妈会说:好的,给你10分钟。

明桥大二说: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孩子,如果想要真正交流的话,都是需要一些时间来准备和铺垫的。父母工作了一天本身就疲乏,还要面对一堆家务。这个时候,自然没办法跟孩子真正交流。

但是祖父母就不一样了,他们拥有足够的时间,可以用一整天的时间,来耐心跟孩子交流。而且,没有时间的限制。即便是聊一天,也是悠然的感觉。

2、某种意义上,祖父母并没有育儿的责任。

这一点跟我们说的“帮带是情分,不帮带是本分”不一样,说祖父母没有育儿的责任,是说祖父母可以接受孩子的天性。

明桥大二举例说:父母在带娃的时候,总是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压力。这种压力,会让父母在带娃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就对孩子要求严格。有的时候,只能接受孩子做的对,不能接受孩子犯错。

但是,祖父母就不一样了。他们认为,自己没有育儿的责任。所以,在带娃的时候,就相对来说比较宽容。他们不会看管孩子的一手一足,能够接受孩子的天性。

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大大提高了孩子的自我肯定。所以,祖父母带出来的娃,有的时候会感觉更加活泼。

3、让孩子了解不同的价值观。

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接受不同的价值观是很有必要的。如果是父母带孩子的话,会根据自己的阅历和生活经验,来告诉孩子。这是孩子价值观形成的一个渠道。

但是,祖父母的生活阅历肯定是要比年轻的父母多一些的。所以,在跟孩子相处的过程中,他们会传递给孩子不一样的价值观。

不过,明桥大二也提醒了祖父母,如果年轻的父母觉得自己不对的话,祖父母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反对。这样,孩子很容易不知道听谁的。

这三个好处,是年轻的父母不具备的,也是祖父母独有的。看来,多多接受育儿知识,矛盾肯定会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