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特教妈妈”马晓琴

时间:2021-10-27 10:18:09来源:榆林日报

记者 赵娜 张娟娟

“教学25年,我目睹了数百个特殊家庭和孩子笃志追梦,从学知识、长技能到考大学、找工作,再到结婚生子的成就与美满,我竭尽所能改变孩子们的命运,被他们叫做妈妈,我感到知足与幸福……”马晓琴在自己的日记里这样写道。

现任横山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的马晓琴,作为一名普通的母亲,以永不放弃的恒心,教会了儿子说话,还将他培养成特殊教育专业人才;作为一名老师,以博大无私的爱心,投身特殊教育事业,让一批批残疾儿童树立信心、融入社会;作为一名党员,以坚如磐石的初心,为家乡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献出青春,用行动诠释着使命与担当。

为儿子走上特教之路

“因为儿子,我走上了特教之路,因为特教之路,我的人生变得有意义、有价值。”当谈到为何选择特教这一行业,马晓琴这样说。

儿子因药物中毒致聋,为了教会儿子开口说话,1996年,马晓琴毅然撂下锄头,踏上了特殊教育之路。“一想到儿子一生可能都无法开口说话,我心如刀割,痛苦万分。为了能让他开口说话,在儿子6岁那年,我决定带着他去榆林进行语言康复训练。”马晓琴回忆道。

几年来,儿子学说话的过程,也是马晓琴练就语言康复训练本领的过程。儿子吃苦训练,她也跟着刻苦学习,积极参加学习培训,不断深造,并顺利通过了教师资格考试,自此,她从一名普通农民转变为特教老师。马晓琴不仅掌握了丰富的特教知识,积累了许多教学经验,更是深深地爱上了聋儿语言康复事业。

“当听到儿子叫出‘妈妈’,看到儿子从一个字母,一个字到一句话,逐步提高语言能力,后来能与人进行正常语言交流的变化,我当时就暗自发誓:我一定要让更多的聋哑孩子像我儿子一样开口说话,让更多的家庭看到希望,让社会见证‘千年铁树开花,聋哑儿童说话’。”马晓琴说。

2000年8月,马晓琴回乡,在城郊租赁了4间民房,办起了全县唯一的一所聋儿语训学校。

既是老师也是“妈妈”

特殊教育是一项爱的事业,十分考验毅力和耐心。由于这些特殊的孩子们年龄大小不等,先天不足让他们防备心强、性格孤僻、感情脆弱又固执。马晓琴白天教学生练习说话,料理他们的生活,晚上给学生们洗衣、缝袜,整理记录一天的生活学习情况。在孩子们的心中,她不仅是教他们说话的“马老师”,也是全心全意爱他们的“马妈妈”。

班上新来的小雷升,是村里人眼中的“坏哑巴”,调皮捣蛋,不爱学习。在马晓琴的耐心引导下,雷升渐渐爱上了学习。通过勤学苦读,他考上了大学,毕业后顺利就业并成了家。“小时候,我的理想是跟着爸爸学杀羊,是老师您引导我去考大学,当时我觉得太难了,您告诉我不要活在攀比中,要活在超越自我中。现在大学毕业后我也当了一名老师,才发现您对我们的爱有多深。请您放心,您的教导永远是我前行的方向。”如今早已长大的雷升在给马晓琴的信中感激地写道。

由于教学效果良好,慕名而来的聋儿不断增加,狭小的农家小院变得十分拥挤。2003年4月,在爱人的全力支持下,她东挪西借,凑了几十万元,建起了属于自己的校舍。

马晓琴的付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尊重和认可,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走进特殊学校,关爱特殊儿童。2017年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马晓琴带着几百名学生搬进了占地面积为8600平方米的新学校,学校升格为九年义务教育公办制,更名为横山区特殊教育学校。

让孩子们真正融入社会

清晨六点半,和煦的阳光洒落进走廊,一个熟悉的身影像往常一样溜进了孩子们的宿舍,一睁眼就看到了“马妈妈”的孩子们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多少年来我都会坚持每天叫孩子们起床打扫卫生,其实这也是一门非常重要的课,由于很多孩子都不太会自理,所以我要让他们从穿衣服、叠被子、打扫卫生学起,只有学会自理、学会生活,才能自信地、有底气地融入到社会当中。”马晓琴说。

近年来,在马晓琴的带领下,横山区特殊教育学校以“培养健康人格,掌握生活技能,实现社会融合”为办学目标,形成个别康复教育、文化基础教育和职业技能教育三大类课程体系,形成具有特色的“个别化康复教育”“三向教育”“鼓励式自信心教育”“开放式大生活教育”和“知足感恩教育”,帮助孩子打开心门、点亮心灯、拓宽心胸格局,让幸福之花在每个孩子心田绽放。

为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的特殊需要,马晓琴针对学生专业特长和身心特点,开设了阳光体育、舞蹈、美术手工、彩色鸡蛋皮、烙画、盘扣、钻石画、丝网花、麦秆画等特色课程,培养学生拥有一颗积极阳光、自尊自信、快乐向上的幸福之心。此外,还开设生活技能养成课,利用校舍空地开辟种植园——“开心农场”,让学生学习开垦、播种、除草、浇水、收割等技能,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学会独立生存。

“做一名特教老师,是一场修行,我会一如既往,坚持到底。”马晓琴说。 20多年来,马晓琴怀着对特殊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对特殊孩子的浓浓真情,无怨无悔地行走在特殊教育第一线。先后有480多名特殊学生从她那里获得了成长的力量,精心培养出的24名大学生已走上了工作岗位,有的也成为特殊教育事业的骨干。20多年来,马晓琴先后荣获陕西省“优秀教师”、陕西省“特殊教育先进工作者”、陕西省“三八红旗手”、“榆林好人”、“感动榆林”十大人物、首届“榆林好人美德教师”、榆林市保护未成年人“十佳教师”“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