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听基层党员讲党课丨孙建涛现场哽咽:让更多的儿童有“温暖小屋” 感受到妈妈的味道

时间:2021-06-29 08:17:10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8日讯 今天下午,省委举行“永葆初心 永担使命”基层党员讲党课活动,邀请12名工作在基层、一线的党员代表为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他们结合自身经历,从不同角度讲述了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干事创业的实践和感悟。

 在济宁泗水县地图上,密密麻麻贴满了红心,这是泗水县微公益协会60多名党员,180多名志愿者,3600多个日日夜夜,行程80多万公里扶贫工作的见证。“这些红心是我们对全县596个村庄拉网式排查,每筛查一个村庄就在相应位置贴上一颗红心,把全县所有需要帮助的儿童建立精准帮扶档案。目前,已经走访了7000多个家庭中的11000多名儿童,精准帮扶2138名山区儿童。”济宁市泗水县微公益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孙建涛表示,他的家乡泗水是济宁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最多的县,在精准扶贫思想的指导下,经过8年持续奋斗,举全县之力全面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在这场伟大征程中,孙建涛作为一名党员,为党的脱贫攻坚政策而感动,也为自己能够参与其中而自豪。

 但回想曾经公益扶贫的最初,孙建涛说,是因为一个人。“我是一名退役军人,退伍后一直在乡镇机关工作,闲暇之余喜欢摄影。2013年5月,在一次下乡采风的时候,我遇到了两岁的娇娇,当时她在一个破旧院子里,没有穿衣服,脸上和身上都是泥,用恐惧和木讷的眼神看着我。娇娇的妈妈患有精神病,爸爸在外打零工,娇娇和外界没有任何接触和交流,不会说话。当时我就下定决定,一定要帮帮这个孩子。”

面对娇娇家里的困难情况,孙建涛在征得娇娇爸爸同意后,找了一家爱心企业出资,将娇娇接到县城一家最好的全托幼儿园。在幼儿园里,有早教老师为娇娇进行心理疏导。慢慢的,娇娇从害怕、排斥,逐渐有了转变,变得开朗起来,脸上也有了笑容。

“半年后的一天,在陪娇娇做游戏的时候,她竟开口对着我喊了一句‘爸爸’。这是我听到娇娇说的第一句话,听到这声‘爸爸’,我的泪水止不住往下流。”孙建涛哽咽道,想想这半年多的努力和付出,再苦再累也值了。

正是这一次的经历让孙建涛更加坚定了信心,迈出公益扶贫之路的第一步。在帮扶过程中,仅仅依靠自己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孙建涛动员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进来。

2016年1月,泗水县微公益协会成立。2017年5月12日,协会成立了党支部。随着工作的深入,孙建涛认识到精准扶贫,不仅找准扶贫对象,而且要精准掌握扶贫对象的需求。在一次走访中,一名十二岁的女孩,因父母离异和父亲生活在同一个房间,对孩子的生长造成了极大的影响。为了给孩子一个独立生活学习的空间,经过孩子爸爸同意后,协会给房子做了隔断、进行了装修,打造了一间十平方米的独立小屋。

“这让我感触很深,为解决这类问题,党支部反复讨论研究,2018年在全县启动实施‘温暖小屋’公益项目,截至目前已建成340间爱心小屋,为372名山区儿童改善了居住和生活环境。”孙建涛表示,现在“温暖小屋”模式已经走出山东,并在江苏、湖南落地,撬动社会爱心资金达到2亿多元,三地现已建成14000多间小屋。

随着脱贫攻坚战的胜利,资金和物质的帮扶已经不再是孩子们真正的需求了,他们更需要精神层面的关爱和呵护。8岁的小俊格从小就失去了母亲,在一次活动中,她始终跟在一名女性志愿者身后,寸步不离,每当志愿者转头时都能能看到俊格可爱的笑脸。晚上,两人住在一个房间,等志愿者睡着后,小俊格悄悄地跑到了她的床上,靠在她的身后,静静地睡着了。俊格感受到了这种母爱,但是又不敢表达和索要,只能趁志愿者睡着觉偷偷的去找找妈妈的感觉。

为了帮助更多像小俊格一样的儿童,2019年,协会启动了“微爱妈妈”项目,招募“志愿者妈妈”,通过平时走访和集体陪伴的方式去弥补这些孩子缺失的母爱。项目推行三年来,孩子们性格开朗了、脸上笑容也多了。这更加坚定了孙建涛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的决心。

这些年,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爱心行动汇聚了全国400多万人次的捐款捐物,累计筹集社会资金2500多万元。

“今后,我会主动扛起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把这份事业继续干下去,让更多的山区儿童露出更加灿烂的笑脸,让党的阳光政策温暖民心,遍撒大地。”孙建涛坚定地表示,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会一直守护着孩子们。

主讲人档案:

孙建涛,1979年5月生,1999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济宁市泗水县微公益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

2016年,孙建涛同志牵头创办泗水县微公益协会,协会现有志愿者186人。2017年5月,协会成立党支部,现有党员62人。孙建涛同志带领协会志愿者遍访全县596个村(社区)、7000多个家庭,累计行程80万公里,精准帮扶2138名困境儿童。先后组织实施“温暖小屋”“微爱妈妈”“带你看世界”等14个公益项目,建成“温暖小屋”340间,筹集资金2500多万元,“微爱1加N成长计划”成为山东省公益助学品牌项目。

2021年,孙建涛同志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被推荐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拟表彰对象。泗水微公益协会被国务院扶贫办评为“社会组织扶贫案例全国50佳”。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