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究竟是孩子太任性,还是妈妈太放纵?要学会坚决地对孩子说“不”

时间:2021-12-24 08:17:42来源:沫沫的静好岁月

常常会有家长在一起聊天的时候,说起自家宝贝的“任性”,各个都是“说风就是风,说雨就是雨”,一个不满足,孩子就会各种的撒泼、耍赖、撒娇等,让妈妈头疼不已。

也常常会在某些公共场合看到一些肆意哭泣的孩子,多是因为自身的某种欲望没有得到满足,因此满地打滚、拽着妈妈裤腿、毫无形象的大哭大闹等等。

还常常会看到一些小朋友,涨红了脸、皱紧了眉,小拳头紧握,冲着妈妈大吵大叫,仿佛全世界都欠了他一般。

……

你家有类似的小朋友吗?

若是你也在为这样的问题头痛,不妨先问问自己,是不是对孩子太放纵?是不是经常对孩子做出妥协和让步?是不是这样的话总是脱口而出?

“好吧,好吧,这次答应你,下不为例!”

“别闹了,别闹了,这就去买,小祖宗!”

“哭的嗓子都哑了,你先喝口水,妈妈这就带你去玩(买)!”

是的,妈妈的一时让步,的确能够成为宝宝眼泪的“定海神针”,只要妈妈妥协了,宝宝一定会立即变得欢天喜地,眼泪?哪里还有?!

妈妈的一时妥协,的确能够皆大欢喜。大人省心,不必多费口舌给孩子讲道理,不必费尽心思让孩子停止哭泣,甚至不用去思考什么样的教育方法,反正孩子的哭声止不住,妈妈也求得了短暂的安宁,再安慰自己一句“但凡用钱能够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好吧,不是问题,那妈妈还发愁什么呢?以后但凡宝宝张口要,妈妈就立即满足好了!

事实不是这样的啊!

在本该拒绝孩子的无理要求时,妈妈的一时心软,只会换来孩子的更加放纵和变本加厉。而已经“破例”一次的家长,又有什么原则性继续坚持呢?规则一破再破,孩子的欲望逐渐增多。

其实,最初孩子对妈妈提出“无理要求”的时候,他自己心中也是非常清楚和忐忑的,他知道自己的要求过分,但就是想要试一试,毕竟那是最爱自己的妈妈啊!

当他的试探没有得到明确地拒绝,孩子就会想方设法地继续坚持,想要达到自己的目的。对于孩子来讲,这是他们的天性和本能。

所以妈妈针对一些原则性的事情,一定不能妥协,坚决说“不”;妈妈的坚持,也会让孩子更加明晰“何可为,何不可为”,对于原则性的规则,也逐渐地执行不越界的标准;

至于一些非原则性的事情,最终结果是要满足孩子的话,不如从最开始就不要拒绝。

学会对孩子的无理要求说“不”的三个原则:

1、与孩子眼光对视,表情严肃但不抓狂,态度冷静且坚决;

2、拒绝孩子的语言要简洁:“不行。我们说好的事情不能反悔!”如果孩子继续无理取闹,妈妈要更加坚决地说一句:“不行。”这时不用讲长篇大道理,也不必和孩子争辩对错,只需要坚持既定的原则就好。

3、当孩子平静下来之后,用尊重、平等的态度和孩子尝试沟通,让孩子接受你的意见。

这个过程中,妈妈一定要保持冷静,行为是温婉的,不必过激,不必大声斥责孩子,也不必转身就走把孩子单独留下,这都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纵然妈妈有万千理由,“不得不”“纵容”孩子:上班马上要迟到了,孩子抱着腿不达目的不罢休;公众场合孩子的哭闹引起围观,非常难堪;朋友聚会时,孩子非要不依不饶,很没面子;天寒地冻,孩子哭闹不休容易生病……

看看,这些“理由”是不是随便就能够打败一个想要坚持原则的妈妈?

是的,妈妈的退让和妥协,只是孩子下次继续任性的前提罢了,孩子只是得到了一时的满足,短暂的快乐,但是欲望又怎会有穷尽呢?

让孩子“事事如意、事事顺心”,孩子就会想当然地认为父母会满足他的一切要求,自己在家中的地位是高高在上的,做事情可以有恃无恐,想怎样就怎样。渐渐地,变得自私自利、极端偏激、没有团队精神,如何能够在长大后独当一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