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娃最爱吃的水果排名第一,天越冷越便宜!很多妈妈却不敢买

时间:2021-12-24 08:16:54来源:年糕妈妈

又到了草莓季啦!冬天的第一颗草莓🍓,味道怎么样呀? 

之前糕妈和植物学家史军老师直播时,就有很多宝妈提到洗草莓的问题:草莓要用盐水/面粉洗吗?

网上甚至出现了花式洗草莓的方法——小苏打、醋、果蔬清洗剂……但这一套流程下来,草莓还好吃嘛?没准都泡得浮肿、“面目全非”了。👇

史军老师说,洗草莓不需要这么复杂,用流动的清水冲洗即可。

除了担心洗不干净,很多爸妈还因为这些谣言,不敢给娃吃草莓。咱们今天就来唠唠这些传闻背后的真相到底是啥!

平时吃草莓,咱们总是会看到各种形状奇葩、个头又大的草莓,有些甚至还是空心的!它们都被冠上“打了激素、吃了会性早熟”的名头。

事实真的如此吗?

直播的时候,植物学家史军老师就说,所谓的激素,其实是植物生长调节剂,可以让果子长得更多、更大。

偷偷告诉你,如果不用激素,我们反而就吃不起草莓了,因为产量实在太低啦!

咱不用谈激素色变,这就好比维持地面交通的红绿灯不能管控飞机一样,植物激素也不会导致娃性早熟。

至于空心草莓,其实是受到了品种、栽培条件等因素的影响。这个锅,激素不背!

糕妈就是草莓爱好者!但年糕奶奶曾神秘地告诉她:草莓上用了很多农药,种草莓的人都不吃草莓。

▲糕妈家餐桌上的草莓

然鹅事实是,为了保证产量,草莓在生长过程中,难免会用到农药。

但咱听到农药,犯不着如临大敌。因为市面上正规途径售卖的果蔬,大部分都是农残抽检合格的:

用史军老师的话来说,就是:农药也是要花钱的呀!(真用上那么多农药,商家都要赔本了。)

如果你要问,总有便宜、毒性强的农药吧?答案是——

你可能会发现,洗完草莓的水有点红,然后心里犯嘀咕:该不会染色了吧?尝过后,更坚定了想法——也不甜呀!

但,咱再反问一句:色素不要钱吗?

水被染红,没准是咱们搓洗草莓时劲儿太大了,导致草莓的红色花青素溶解到了水里。

至于甜不甜,原因很多,比如说品种、栽培条件等。

大家伙应该尝过丹东的草莓吧?个头大又酸甜多汁。这是因为人家的栽培技术成熟,种的也都是红颜草莓、奶油草莓等甜度高的品种,风味自然就更好。

最近几天,西北一些地方出现了出血热病例,也出现了一些谣言说吃草莓会得出血热,这就太冤枉草莓了。

导致出血热的汉坦病毒,是通过老鼠传播的,脱离了老鼠所在的环境,一般不需要担心被传染出血热。

就拿草莓来说,如果种植草莓的大棚里,有很多带病毒的老鼠,那进去种草莓、摘草莓确实有点危险。但我们从商店买来草莓,用清水洗后再吃,是没有问题的。

看完这些,你对草莓肯定也有新的认识了,它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脏,清水洗洗就足够啦。

另外,大家都知道草莓很娇贵,稍有磕碰可能就坏了,那吃不完应该怎么保存呢?别担心,草莓保鲜 tips 给姐妹们准备好了。

别一听激素、农药,就对草莓望而生怯。现在国家对果蔬农残的管控越来越严格了,咱们可以大胆地吃。

唯一不吃它的理由,或许只剩下贵了……

姐妹们,快来留言区说说,你们那里的草莓,多少钱一斤?好吃不好吃呢?

我们今天还准备了 8 本好书送给大家!

这本书是糕妈的朋友——植物学博士史军老师写的,叫做《植物学家的锅略大于银河系》,是本趣味科普书,会介绍我们餐桌上常见植物的趣事,也有今天草莓的故事哦!

可以自己看,还能讲给宝宝听,超有趣还长知识哦!

参考资料:

[1]《植物学家的锅略大于银河系》

[2]https://www.fda.gov/consumers/consumerupdates/7-tips-cleaning-fruits-vegetables

[3]苍涛,宋雯,赵学平,吴长兴,吴声敢,陈丽萍,徐明飞,赵慧宇,王强.氯吡脲对草莓空心与畸形的影响[J].浙江农业学报,2017,29(09):1537-1543.

[4]倪溢楠. 草莓果实品质评价及香气资源挖掘[D].扬州大学,2021.DOI:10.27441/d.cnki.gyzdu.2021.001392.

[5]https://www.thekitchn.com/the-best-method-storing-fresh-strawberries-23048250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